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公车腐败难除 16年前的严肃规定成了黑色幽默

2011年03月08日 09:32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文改编自FT中文网,作者石述思,改编时略有改动。

什么级别的官员可以拥有专车?

1994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就联合颁发了《关于党政机关汽车配备和使用管理的规定》,明确“部长级和省长级干部按一人一辆配备专车;现职副部长级和副省长级干部,保证工作用车和相对固定用车”。

这意味着除了正部、省级以上干部外,连副部、副省级干部都没有资格享受“一人一车”的专车待遇。

现在中国多少专车在违规服务于各级领导?

反正群众不掌握。权力运行不公开,预算账本不公开,加上社会监督渠道几乎没有,只有靠个别“专拍哥”去玩命阻挠公车私用——这一开历史倒车的行径显然是很难得逞的。

16年前严肃的规定也就成了黑色幽默。公众也成了被温水煮了16年的青蛙,从习惯到麻木,甚至达成了一个共识:村长没混个专车是可耻的。

于是,一个担任司局级干部的全国人大代表,逆潮流而动,呼吁15年、连续8年就公车改革上交议案,并拿自己动刀,将专车私有化——自购私车,单位为其上下班一个月承担油费1000元,开车外出开会、办公,油费、过路费都实报实销,一年至少为纳税人节约8万块。此事一经媒体披露,众多网友集体泪奔,称之为“用车成本最低的清官”。

这个官场异类叫叶青,系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

我也很感动,但很快冷静下来。首先清官这个称号欠妥。叶局怎么心疼纳税人的钱,他都违反了两办规定,不该有专车——尽管私有化。其次,按照规定,部级以下干部使用公车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叶局不仅上下班需要公家花钱接送,再按每月1000元油钱,2.0排量车正常百公里油耗10个油、使用每升 7元的93号汽油、上班22天推算,平均每日上下班里程总数64公里——叶局家有那么远吗?再加上外出办公都实报报销,这个做法其实相当厚待公务员。

即使如此,叶局的八年抗战仅仅影响了一个半人。半个人是同局里的助理巡视员,他按规定也可以配车,(但)他提出来自己开车,每个月给他1000元。还有一个是其他一个局的副局长,和叶局同属党外人士,上下班他自己开车,所有开支由局里出,包括车检、保险,但没叶局省得多。

作为一个党外人士,能自觉放弃可以获得的更多的公车实惠,自觉地帮纳税人省钱,这是一种神马精神?这是一种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这是一种尊重良知和常识的精神,值得其余违规配备专车的党员干部汗颜。

他不彻底的变革如此孤独,也说明了各地公车私用的现状有多么严重。而网民将其册封为“用车成本最低的清官”,又说明公众对违规配备公车的现象多么愤怒,对改革的期望值如此之低。更暴露出中央对地方公车泛滥进行监管查处的难度之大。

公车改革喊了16年了,叶青代表自我革命并呼吁了8年,我们依旧能从官方通讯社新华社惊悉这样的新闻——黑龙江省级贫困肇源县部分党政领导、县直机关超标配车,先后更换汽车40辆,耗资1200万,平均每辆车价格超过30万。

[责任编辑:sunjc] 标签:公务车 公车 公车改革 公车私用 汽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