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媒体评论:“三个萨博”的交织纠葛

2011年05月06日 10:57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刘晓林 张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09年,当处于破产边缘的通用开始拆分旗下多个子品牌时,萨博的命运便开始和中国正式有了交集。但是,与被北汽收购整车平台不同,萨博此次采取的入华形式将牵动与其曾有过关系以及现在仍在维系着关系的多个利益方的连锁反应。

而首先被触动的就是已在萨博技术平台上开发出自主产品的北汽和刚获得萨博在华进口权的中进汽贸。未来最“极端”的局面将是:北汽版萨博、华泰版萨博与进口萨博之间的三足鼎立并相互牵连。而在“三个萨博”组成的“牌面”背后,由更多利益方已组成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骨牌阵营。

北汽的共存法则

2009年底,北汽以1.97亿美元购得三个整车平台和动力总成技术及生产设备。根据协议,萨博协助北汽将此次转让的技术整合至北汽旗下未来产品。

但与此同时,北汽与萨博“深入交往”的愿望并未熄灭。“当时谈的时候,就考虑到了入股的可能性,但一方面北汽当时的资金储备没有那么多,另一方面也觉得风险过大,怕收购之后成为包袱。最终决定购买其核心技术,并获得技术支持。”北汽相关高层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但据接近北汽的业内人士透露,“北汽直到去年年底还一直在和萨博谈,对于华泰能突然得手,北汽也挺吃惊的”,而来自华泰的消息也证实了北汽的参与。

对于北汽而言,最好的结局就是既能在国内生产销售基于萨博平台的自主车型,同时又拥有萨博的分销权。但显然,这种畅想由于华泰的插手而搁浅。

根据协议,华泰与萨博的合资公司未来将投产最新的萨博轿车和SUV车型,而北汽相关高层坦言,北汽购得的萨博9-3[综述 图片 论坛]、9-5车型平台属于老款技术,而2400平台则属于更上一代的技术。不过,该负责人表示,北汽已经破解了自主品牌的后续发展趋势,可以同步在改型车上实现。

“影响不会太大,本身进口车就是和我们共存。而且现在我们的生产成本上要低的多,且在技术和质量上也不低于对方,”同时,北汽还拥有自主品牌的政策支持和进军公务车市场后的带动效应。“对于两家企业生产出的同类基因的车型,市场还是有办法消化的,奔腾马自达6[综述 图片 论坛]就是现成的案例。”

在刚结束的上海车展上,北汽股份副总裁董海洋曾表示,“北京汽车saab技术的消化吸收是整个体系能力的获取,可以说是‘渔’而非‘鱼’”,这种解读也被认为是化解“撞车”风险的营销伏笔。

今年4月,北汽顺义中高端轿车正式奠基,北汽宣布经过16个月的消化和开发,基于萨博技术平台研发更新的四个自主品牌中高端车型平台基本成行,首款中高端轿车将在今年年底前下线。

而对于“华泰版萨博”的市场,被采访的业内人士则普遍表示,这一概念成立的前提是合资公司能够获批,而就目前看来,这种可能性很小。而即使是辗转落地,也很可能重走MG“先被南汽收购,最终并入上汽”的老路,最终归于北汽麾下。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萨博汽车 北汽 纠葛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