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华泰闪婚受挫之后 庞大再战世爵

2011年05月17日 14:58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周和双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日前,汽车商报记者从有关渠道独家获悉,5月10日,华泰决定暂停向世爵汇出第一笔投资款——3000万欧元的可转股贷款,直接导致华泰、世爵双方于5月3日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终止。

华泰退出后,随即便传来了,庞大与世爵结缘的信息,双方于5月16日签订谅解备忘录。

华泰暂停贷款汇出,致使世爵方面十分不满,单方面在萨博官网发布终止合作协议的消息,进而宣布与庞大集团合作,这令华泰方面措手不及。

怀揣25亿“筹码”

5月3日,华泰与萨博发布会现场,民生银行、北京银行、上海银行高层纷纷前来捧场。华泰汽车董事长张秀根似乎想借此试图以此来向外界表明其在融资方面的能力:有充分的资金可以供应投资世爵以及萨博国产项目。

张秀根究竟是在虚张声势,还是确实有投资萨博国产项目的真“财”?这一话题迅速引起国内外媒体的热议。

华泰投资世爵的交易额为1.5亿欧元,约合13.8亿人民币。此前在4月9日,华泰汽车更是以35亿元巨资认购了北京银行定向增发股份30%的份额。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连续两桩数十亿的巨额投资,华泰的资本实力足以让国内资本市场愕然。华泰高层对于“钱从哪里来”的回答是,“多年卖车积累的企业自有资金”。然而,根据2010年的财报显示,公司总资产125亿元,2010年净利润仅3.5亿元。

汽车商报记者随后通过调查获悉,今年年初,张秀根将鄂尔多斯的煤矿转让,获得近60亿元的现金。购买北京银行的股份后,仍剩下25亿元资金。当时正愁剩余闲置资金出路的张秀根得知世爵汽车总裁穆勒一行来中国寻找合资伙伴后,迅速参与进来。

由于资金充足,并承诺帮助世爵解决财务困境,华泰很快获得萨博三人小组的支持,击败了同时参与谈判的长城汽车、青年汽车、泓泰重工、江苏悦达等企业。

于是,华泰成为萨博国产项目的唯一候选人。

项目落户北京房山

除了资金的准备,华泰更是把萨博国产项目的生产基地早早地就定好。日前,记者独家获悉,华泰规划的萨博国产项目的生产基地,落户于北京房山,并不是之前媒体一直认为的鄂尔多斯。

翻阅有关资料,北京市曾提出打造四个千亿级汽车园区,房山汽车工业园便是其中之一。为了吸引企业进入,北京市专门设立了一项额度高达100亿元的汽车发展基金。当时众多整车及零部件企业纷纷表示有兴趣加入,其中包括吉利、青年汽车、首钢。

不过,该工业园区的规划因为某些原因被搁置了,然而在去年这个设想又被提上北京市规划的日程中。

目前,房山的园区,首钢控股的京西重工房山减震器工厂已投产,长安汽车自主轿车和新能源汽车项目也落户于此,基地已经破土动工。

有消息说,华泰将萨博国产项目也规划于此。如果是这样,不失为华泰争取政府资源的聪明选择。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华泰 世爵 庞大 萨博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