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庞大牵手青年汽车 萨博项目重心未变(2)

2011年06月19日 08:52
来源:经济观察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而据记者从青年汽车内部了解,在庞青年奋力竞购萨博的背后,是这家以高端客车起家的民营汽车企业,为“救火”轿车项目而走的一招“险棋”。

但仅有积极的态度并不能保全这场风险极大的跨国收购。庞大的公告显示,青年汽车最近一年的净资产为2.56亿元人民币、净利润为80万元人民币。而世爵最近一年经审计的净资产为负2.07亿欧元、净利润为亏损2.21亿欧元。

对此,王寅表示,和庞大签署合作协议的是青年汽车旗下的子公司青年莲花汽车,该公司2008年建立,今年二季度刚投产,主要用来生产莲花汽车。青年此举的目的是将轿车板块剥离出来作为合作对象,这符合四方未来合作的方向,在发改委的审批核定上也更容易通过。且“最终的投资行为,仍是由母公司来主导,其母公司的实力还是比较乐观的”。

据悉,青年汽车集团是一家综合汽车制造商,下设商用车集团、乘用车集团和汽车部件集团三大子集团。

国际咨询公司资深分析师指出,对青年来说,在借助投产莲花步入了国内轿车生产领域之后,确实迫切地需要通过收购萨博来快速提升其在乘用车市场的竞争力。

而从流程上来看,青年入主四方合作似乎又是水到渠成的。在庞大与萨博及世爵签署三方协议后第二天,发改委就召开了内部协调会。据悉,对庞大和青年牵手与萨博展开合作的默许与倾斜是发改委的主要态度。

对于新合作伙伴的加入,萨博和世爵的首席执行官维克多-穆勒在官方发布的声明中表示,本次合作也是显著改善萨博财务状况的重要一步,将有助于保障萨博的中长期资金需求。

分析师则认为,无论合作对象是谁,整车制造企业加入这起收购对于上市公司庞大而言,在股价低迷期,都是一个很好的题材。6月13日,庞大集团的股价收报31.74元,跌0.47%,当晚发布合作公告后,第二天的股价报收31.9元,止跌回涨0.5%。

三个月之限

对本报记者,王寅证实了两点,第一,在“四方备忘录”签署的三项主要协议内容中,最先启动的将是销售合资公司,“会很快启动,必须在今年10月之前完成。”第二,在购买世爵股份的项目上,资金压力渐增的庞大正在与有意向的投资方洽谈,以期共同完成对以总价款 1.0894亿欧元认购世爵 24%股权的目标。

其中,合资销售公司的注册资本拟为人民币 5000万元,投资总额拟为人民币 1.25亿元,庞大和萨博、青年汽车三方将分别持有34%、33%、33%的股权,各方均拟以自筹资金出资。

用来生产整车的合资制造公司同样由庞大和萨博、青年汽车三方组建,股权比例为10%和 45%、45%。但合资制造公司的注册资本和投资总额仍没有确定,表示“将根据法律规定由各方协商确定”。庞大拟以自筹资金出资,青年汽车拟以实物、货币、无形资产等出资,萨博则拟以技术、商标等出资。合资公司生产的产品将是萨博品牌汽车及在萨博基础上开发的自主品牌汽车。

[责任编辑:sunjc] 标签:萨博汽车 青年汽车 汽车股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