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庞大牵手青年汽车 萨博项目重心未变(3)

2011年06月19日 08:52
来源:经济观察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青年加入后的最大改变是股权的稀释。而庞大在此次合作中的倾向和重心也更加清楚。

对于青年持有高达33%的股权,分析师指出,合资销售公司未来将主要负责销售萨博品牌和合资制造公司生产的自主品牌汽车。作为生产上的主要合资方,青年汽车自然会要求尽可能多地分享销售领域的利润。

而对于合资制造公司的股权,则遵循了之前三方协议中的约定庞大仅取了10%的比例,与青年的45%股权加起来达到了对合资制造公司的控股水平。

“庞大无意在生产上投入过多精力,它的重心还是销售领域。只要其买断的这批车型能够顺利获得,庞大在这笔交易上就不会亏。”分析师认为,从这个角度来说,这场合作并不难理解,是国内两家在汽车制造和销售上各有所需的结合。

按照庞大之前与萨博和世爵达成的三方协议,庞大已分两次向萨博支付了4500万欧元,用来购买1930辆萨博进口车。萨博汽车公关部发言人德达尔日前也表示,萨博预计将在今年9月向庞大集团交付第一批汽车。

除了合资销售公司的成立,为迎接这一批萨博车型的到来,庞大的销售网络扩张也早已暗自铺开。据悉,在将首笔3000万欧元购车款汇给萨博助其恢复生产后,庞大方面就宣布,从今年开始,将为萨博在国内建设50家经销店,预计将于明年完成。且鉴于萨博的品牌影响力,这些店将置于一、二线城市。据庞庆华透露,虽然合资销售公司的股权被稀释,但庞大在国内市场占有50%建店权的条款不变。

按照国内相关产业规定,新设立的汽车企业必须包含自主品牌产能规划。对此,王寅表示,双方已达成一致,“自主品牌肯定要开发”,将在合资公司旗下设立一个全新的品牌名称,当然,该自主品牌车型也将是基于萨博技术基础上开发而成的。至于合资工厂将利用青年现有的产能还是新建工厂,庞大方面表示,目前还没有就此达成定论。

再寻投资方

由于青年汽车的介入,庞大入股世爵的价码也发生了改变。

庞大在公告中称,作为由青年汽车加入认购世爵的股份而导致的股份摊薄的结果,庞大收购世爵24%股份的总价款从《三方备忘录》中的 6500万欧元变更为现在的1.0894亿欧元。

无论对哪家公司而言,超过1亿欧元的总投资都不是小数目。

4月底,庞大集团以国内最大经销商集团身份登陆国内A股,募集资金净额达60亿元。但在上市当天遭到破发后,庞大的股价就一直徘徊在45元的发行价之下。

同时,使用这部分上市融资款的压力也并不小。有未经证实的内部消息称,在面对有关部门“投资一家年亏损数亿欧元的落魄车企是置股民利益于不顾”的警告时,庞庆华曾放言,将用庞大销售所得的自有资金完成这笔跨国交易。

按照协议,庞大占股34%的投资总额 1.25亿元的合资销售公司,也将以自筹资金方式解决。而庞大已经启动的针对多个品牌销售网络的大规模扩张已引发业界对其资金需求链的预警。

不过,记者了解到,在认购世爵股权的资金上,庞大并不会贸然地“一掷亿金”。

[责任编辑:sunjc] 标签:萨博汽车 青年汽车 汽车股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