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对话何光远:发展新能源汽车要结合中国国情

2011年04月20日 16:59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汽车讯 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和世界汽车组织举办的OICA中国论坛于4月19——20日正式拉开帷幕,论坛汇聚了政府官员、汽车行业专家、厂商高层,为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建言尽力。凤凰网汽车作为支持媒体全程报道该论坛。在论坛现场凤凰网汽车何就新能源问题对话了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

对话何光远:发展新能源汽车要结合中国国情

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相对于传统能源汽车有哪些优势?

何光远:新能源汽车相对原有的汽柴油汽车来讲,现在新能源汽车,直接叫电动车不就完了。新能源汽车的范围要广一点,包括电动车。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甲醇燃料的这样一些替代能源起来,这新兴的能源。但是,我觉得在中国发展新能源一定要结合中国资源条件。中国的电,中国的可再生能源整个加在一起,2009年的时候只占8.3%,也就是说91.7%还是化石能源。

凤凰网汽车:如何才能合理的提高能源的利用率呢?

何光远:所谓可再生能源包括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潮汐电、生物制电,都算了才8.3%。我们到了“十二五”规划末期2015年的时候,咱们国家定的目标是15%。就是说,还有85%还要靠化石能源。能源的组织结构出来了,这是中国目前的状况,中国的能源结构是缺油少气,相对富煤这样一个结构。所以说中国要使得能源发展,把这个功夫要下在什么地方?

第一是节约能源。我非常赞成传统汽车节约能源,这里面潜力很大。德国大众这个品牌就是靠改进发动机、改进传统技术,可以节约能源25%。如果我们在轻量化这方面做好,还可以节约。

传统汽车的改进。千万不能因为整天都在忙活生意,全国一窝蜂在那里搞电动车。现在电动车还不可能产业化,所以说不能把精力全部用在这上面,传统汽车方面也要注重,这是一个。

第二是替代能源。我感觉中国要结合中国的资源情况,就是在煤炭的清洁燃烧、清洁利用,高炭的能源低炭利用上做出文章。比如说电力系统,除了搞核电以外的,搞风电、太阳能发电都是占一个小比重。还是在煤电上做功夫,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这方面把能源利用率大大提高了,

[责任编辑:sunjc] 标签:何光远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 电动车 OICA 汽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