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李进巅:优先发展低速电动汽车的建议

2011年03月03日 14:59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人大代表李进巅议案之一:

随着资源与环境双重压力的持续增大,电动汽车已成为未来汽车工业的发展方向。我国电动汽车产业虽已取得很大进步,但在关键技术方面与海外汽车巨头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现阶段,低速电动汽车具有经济性能好、节能环保、节约资源、使用成本低、充电方便等优势,是城市最经济、最环保、最易推广的交通工具,是我国实现绿色交通的战略选择。

积极发展低速电动汽车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从现实角度来看,低速电动汽车是推动我国电动汽车产业化、开启电动汽车大规模消费市场的最佳产品;从长远发展来看,通过低速电动汽车的技术升级提升高端电动汽车的核心技术。

一、电动汽车市场运营出现冷热不均

随着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出台,我国重点扶持纯电动汽车的战略路线基本确定。当前市场在售或即将进入市场的纯电动汽车基本都是高端电动车,价格大都在15万元以上,甚至有的达到20多万元,即便是享受国家补贴,但大部分人还是觉得价格偏高,同时担心充电设施不配套及电池的续航里程短等问题,导致企业已上“公告”的纯电动汽车迟迟无法推出市场,个别已上市的产品也得不到消费者的认可,“热政策”遇到了“冷市场”。

相反,低速电动汽车因为价廉物美,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青睐。在山东、河北、河南、浙江等地一些城镇,节能环保低速纯电动汽车已经形成一定的规模,保有数量日益增长。由于我国对汽车产品准入采取的是公告管理,没有进入国家公告的汽车产品不能上市销售,所以目前多数低速电动汽车生产企业生产的电动汽车不能进入工信部的《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热市场”遇到了“冷政策”。

二、我国发展低速电动汽车的现实意义

当前,为解决现有高端、高价电动汽车产品有价无市的市场形势,有效利用电动汽车现有技术水平,在发展电动汽车大方向不变的前提下,优先发展低速电动汽车更符合我国的现实国情,也更有利于电动汽车的推广应用。

1、发展低速电动汽车是我国现实国情的需要

传统观念认为,发展电动汽车就要参照传统汽车,任何指标都不能比传统汽车差。随着汽车产业的不断发展,这种观念正在改变。越来越多的人渐渐认识到,发展电动汽车不要把目标定的很高,而是从我们的实际出发,贴近市场需求。

优先发展低速电动汽车与新能源汽车战略规划并不矛盾,更不会阻碍高端电动汽车的发展。我国汽车市场需求是多层次的,优先发展低速电动汽车是阶段性的战略。当前,国内大部分城市城区车速限制在70公里/小时以下,未来汽车需求占2/3的市场城乡结合部,将有9000万辆的需求。低速电动汽车售价在3-5万元,车速在50-60公里/小时,充一次电可行驶80—100公里,总使用成本不到传统汽车的1/4,低速电动车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

2、发展低速电动汽车是汽车工业发展的必经之路

电动汽车产业化是一个庞大、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具有长期性、系统性、渐进性的特点。当前积极推广低速电动汽车,有利于带动电动汽车产业技术升级,有利于带动我国汽车技术水平的提升,是汽车工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我国处于电动汽车发展的关键时期,积极推广与倡导需求量最大、技术上发展障碍小的低速电动汽车,可以有力扩大电动汽车的产业规模,带动零部件关键技术的产业化,带动“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技术的产业化,进而促进“高端”电动汽车的发展,是一条实现电动汽车快速发展的战略途径。

3、发展低速电动汽车是缓解石油短缺的重要措施

发展低速电动汽车是减少对石油依赖,解决快速增长的能源需求与石油资源有限之间矛盾的必由之路。近年来,我国汽车市场发展迅速,已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按照目前的增长速度和油耗水平,到2020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将达到1.5亿辆,如果全部使用化石能源,石油年消耗量将达2.5亿吨,约占届时我国石油总消耗量的55%。因此,大力发展最易普及的低速电动汽车是缓解我国石油短缺、降低石油对外依存度的重要措施。

4、发展低速电动汽车是降低环境污染的有效途径

节能减排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举措。城市机动车尾气排放污染占城市污染总量的65%以上,就效率而言,传统汽车的能源转化效率只有17%,电动车的效率是90%,即使考虑燃煤发电的效率损失,电动车的总效率也大于30%,约为传统汽车的二倍,节能效果十分明显。积极发展经济上可取,技术上可行,节能环保的低速电动汽车是减少碳排放,改善城市空气质量的长效措施。

三、关于优先发展低速电动汽车的建议

基于我国国情和市场需求情况,建议优先发展技术要求低、进入门槛低、同时没有技术壁垒的低速电动汽车市场,尽快将电动汽车行业做大做强。

1、尽快制定我国低速电动汽车的标准和法规

目前,由于我国低速电动汽车的标准体系尚未形成,导致一些低速电动汽车生产企业在无序状态下自发生产,造成生产状态混乱、技术水平参差不齐,产品安全性和可靠性等质量要求无法保障。

建议国家行业主管部门应在立足国情的基础上,加速出台低速电动汽车标准法规,抓紧制定投资管理等规定,引导低速电动汽车行业的规范发展,为低速电动汽车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2、集中科研力量,做好低速电动汽车电池升级换代

铅酸蓄电池产业是“二十一”世纪最有发展前途和应用前景的新型绿色能源体系,关系到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现。随着铅酸蓄电池技术不断发展,结构优化升级,产品日臻成熟及免维护铅酸蓄电池广泛使用,该行业已进入快速发展轨道。

“十二五”期间,希望国家相关部门对铅酸电池给予更多支持,加大对 “铅酸超级电池”的科研扶持力度,促进行业快速发展,为低速电动汽车技术升级提供了良好的政策支持。

3、积极做好电动汽车电池的回收,实现循环经济

现在铅酸电池回收系统日渐健全,并不像人们想象的是高污染行业,铅酸电池是所有电池中回收率最高的品种,而且行业众多骨干企业已认识到铅酸蓄电池回收再利用的重要性,纷纷进入这一产业。

希望国家相关部门制定支持政策,正确引导铅酸蓄电池企业开展废旧电池的回收再利用工作,防止流入社会造成污染,从机制上、技术上、管理上改变现状。例如:可以参照国外通行的回收办法,实行谁生产谁回收,谁销售谁回收的方法。

4、通过示范运营,引导低速电动汽车的健康发展

目前,低速电动汽车在性能上可以满足大部分人日常生活工作的需求,低速电动汽车在销售价格和节省燃油方面有很大优势。我们应该抓住这个市场机遇,引导低速电动汽车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建议国家行业主管部门牵头,在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中,制定相应的政策标准,发展低速电动汽车,以其安全性、适用性、经济性及对交通、能源和社会的良好示范作用,加快推进电动汽车的研发与产业化进程,提升我国电动汽车产业的综合竞争力。

目前,中国电动汽车行业已进入从科研化迈向产业化的关键时期。发展低速电动汽车是当前最有效、最经济、最环保的节能减排方式。希望国家相关部门制定低速电动汽车市场准入机制,加大科技研发的投入,引领我国电动汽车的发展,发挥市场和资源的优势,形成有较强竞争力的电动汽车及关键零部件工业的体系,满足电动汽车的产业化发展需求。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电动汽车 科学发展观 新车 购车 买车 人大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