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合资谈判进入深入阶段 斯巴鲁国产或锁定奇瑞

2011年02月21日 08:4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丁彬

自去年宣布要在中国实现国产化后,斯巴鲁汽车筛选中方合资伙伴一事就吸引了业内外广泛关注。经过数个绯闻对象之后,《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近期获悉,其与奇瑞汽车的合资谈判已进入深入阶段。

一位接近奇瑞汽车的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斯巴鲁与奇瑞汽车虽然目前尚未达成最终协议,但已基本确定合作意向,双方或将在大连联合建厂。而一位接近斯巴鲁的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斯巴鲁确实已经终止了与北汽的接触,现在正在和奇瑞谈判,但是谈判推进到什么阶段还不清楚。

针对这个消息,奇瑞汽车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该项目还没有达到可以公布的地步,拒绝透露详细的信息。

花落奇瑞?

早在去年年底,就有日本媒体报道称,斯巴鲁与奇瑞已正式进入合资交涉,斯巴鲁母公司富士重工计划在2011年投资300亿日元 (约合24亿元人民币)在大连建设合资工厂,2013年将正式投产,初期产能为5万辆,逐渐将达到15万~20万辆。

自去年以来,相继有一汽、上汽、北汽以及江铃力帆等国内车企传出与斯巴鲁进行合资谈判的消息,最终都没有得到证实。现在,奇瑞汽车浮出了水面。

上述接近奇瑞汽车的人士表示,之所以富士重工选择奇瑞汽车,主要基于几个方面的原因:首先,奇瑞目前并没有合资先例,与奇瑞合资,斯巴鲁受到的重视程度更高,而且与奇瑞现有的产品线并不冲突。对于斯巴鲁来说,与其他汽车集团合作,恐怕很难获得与其他跨国汽车企业相等的地位。

而奇瑞作为自主品牌的旗手,为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贡献显著,或许更容易获得政府的审批。另外,奇瑞汽车的网络布点比较多,这也是斯巴鲁国产之后可以立即使用的资源。

对于奇瑞、斯巴鲁汽车的合资事宜,一位奇瑞汽车的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该项目还没有到可以对外披露的时间点,“现在还在看大家手里都有什么东西,哪些是彼此感兴趣的”,这是目前关注的重点。

去年,斯巴鲁汽车曾经表示,将在去年年底确定实现在中国国产化的合资伙伴,现在,又将这个时间点推到了今年的3月底之前,也就是普遍的日本企业最近一个财年(2010年4月~2011年3月底)之内。如果这一时间点确实的话,那么4月上海车展前后,该事可能得以披露。

针对斯巴鲁、奇瑞合资的消息,奇瑞汽车新闻发言人金弋波对本报记者表示:“现在我能说的只能是‘没有消息’。”

利益交集

对于奇瑞和斯巴鲁的合资,行业内看法不一。

汽车业资深分析师贾新光对本报记者表示,现在审批一个新合资项目比较麻烦,除了要有一定规模之外,还必须同时上马发动机工厂和研发中心。斯巴鲁作为一个小众的汽车企业,不知能否将其都做到。对其来说,技术合作也是一个可以接受的方案。

而接近奇瑞汽车的人士表示,斯巴鲁对实现中国国产化谋划以久,其更倾向于一步到位的合资。按照目前的趋势来说,合资的审批将越来越难。斯巴鲁要想真正突破其规模瓶颈,现在看来只有依靠依然处于发展阶段的中国市场才能做到。

目前,斯巴鲁的全球销量在60万辆左右。美国、日本和中国是其全球三大市场,其中美国市场去年的销量为26万辆。而中国作为第三大市场,去年销量为5.7万辆,2009年仅有3.5万辆,增势非常迅猛。

目前,斯巴鲁的生产基地只布局在日本本土和美国,其中美国基地的产能为16万辆。

其实,早在1992年,斯巴鲁就与军工背景的贵航集团合作,将旗下畅销的微型车以技术合作方式引入中国生产,后来又投资4.5亿元入股贵州云雀,并直接派驻经营管理人员。但是这些努力并未改变贵州云雀销量不佳的局面,2002年斯巴鲁黯然退出。

2004年,斯巴鲁品牌再次导入中国市场,只不过这次没有与任何企业合作,以纯进口形式进入。水平对置发动机和全时四驱技术,使斯巴鲁汽车在中国市场树立起了相对高端的品牌形象。

而奇瑞去年制定了冲击高端市场的战略,重新审视高端突破之路。奇瑞内部人士坦言,目前奇瑞汽车的品质、技术都在不断提升,与合资企业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在某些方面甚至不落后于合资企业,但品牌形象却并未同步提升,难以产生品牌溢价,长期在低端市场纠缠。

在眼下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合资不失为自主品牌提升品牌形象的一条捷径。其实,现在自主品牌也开始借助外力提升实力。吉利就通过收购沃尔沃为其品牌添色不少,比亚迪汽车通过与奔驰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合作,也提高了声誉。

[责任编辑:buyh] 标签:合资谈判 进入 深入阶段 斯巴鲁 国产 锁定奇瑞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