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北京分时分段单双号限行更易造成拥堵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罗磊
2012年10月19日 10:09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罗磊

作者:罗磊

核心提示:日前媒体报道,在10月15日北京市交通委发布的《关于2012年9月“畅通北京绿色出行月”缓解交通拥堵工作情况的报告》中提出了进一步缓解北京交通拥堵的综合措施,其中有“推进弹性工作制和错时上下班工作方案”,社会公众比较认可,而对有可能“将在特定时段、特定区域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存在比较大的分歧。笔者就实

日前媒体报道,在10月15日北京市交通委发布的《关于2012年9月“畅通北京绿色出行月”缓解交通拥堵工作情况的报告》中提出了进一步缓解北京交通拥堵的综合措施,其中有“推进弹性工作制和错时上下班工作方案”,社会公众比较认可,而对有可能“将在特定时段、特定区域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存在比较大的分歧。笔者就实施分时段、分区域实行单双号限行措施与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提几点个人看法。

1、实施分时段、分区域实行单双号限行措施有可能将转移交通拥堵线路。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如果分时段、分区域限行路段正好在我们上班的必经之路上我们会如何去做?我认为只有两种解决方案,一是放弃自驾改用其它交通方式,二是绕行。如果分时段、分区域实行单双号限行措施是一项长期措施的话,选择绕行的人一定会比选择其它交通方式的人多,从而使与限行路段相邻的线路出现拥堵。同时,在目前尾号限行的措施下再实施单双号限行,势必会给老百姓日常生活带来更多的不便。

2、是否实施分时段、分区域实行单双号限行措施应进行科学论证。我国有大量从事交通管理研究的机构和院校,建议政府在制定该项政策之前,应组织科研力量对交通流量进行量化测量,得出多大流量会造成交通拥堵,交通拥堵高发区域各时段的流量有多大,如果实施单双号限行措施理论上能够减少的流量有多少等等的基础数据,并对目标区域进行一个时间周期的测量与计算,这样才有可能得出比较符合实际,并能找到真正解决问题的方案。同时建议政府在出台限制性措施前,首先解决一些比较容易解决的问题,如同一条路线上交通信号灯不同步问题,主干道出入口死交叉问题等,提高在现有交通路网条件下通行效率,以缓解由于软件落后和管理问题而造成的拥堵。

3、实施分时段、分区域实行单双号限行措施不会引发集中购车问题。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实施分时段、分区域实行单双号限行措施,老百姓有可能会选择增购车辆,以解决用车问题,但不会引发大规模购车。原因在于北京正在实施新增车辆总量控制措施,新增车辆必须通过摇号获取指标,即使消费者想增购车辆,如果没有购车指标将无法兑现。

4、分散城市功能,实施公交优先是根本解决城市拥堵问题的根本出路,应逐渐加大投入力度。当前我国城市交通拥堵的核心问题不是出在交通设施上,而是出在城市功能上。以北京为例,政府机关、三甲医院、重点学校、大型商业设施几乎全部集中在城市中心区域,因此,市民的正常工作和生活就离不开这些城市功能设施,客观上造成了人流向城市中心区域集中。我们经常提及的CBD、金融街等就是功能过于向某一区域集中的代表。如果能够将过于集中功能区域分散开,围绕某个功能设立居民区,居民就近就业,是从根本上解决城市拥堵问题的出路。城市功能布局我们可以学习和借鉴美国downtown城市模式,记得十几年前北京曾经提出过“卫星城”的理念,值得深入研究。当然,改变城市功能布局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需要逐步实施。

此外,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实施公交优先策略,也是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根本出路。加大公交建设力度,不仅仅局限于增加轨道交通里程,同时还可以在延长公交运营时间、完善公共交通体系、方便公交换乘接泊,增加高峰时期公交密度等方面做工作。这一点,日本东京发展公交系统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发展城市公交系统仍有潜力。

5、领导带头绿色出行,减少公车数量与出行频次。借鉴商品广告中文体明星代言的方式,建议政府在宣传绿色出行理念时,建立政府主要领导定期乘座公共交通工具制度,一方面给广大市场树立榜样,另一方面,便于政府了解真实社情民情。当然,公车改革为广大民众所关注,最大限度地压缩公车数量和公车出行频次,政府为缓解交通拥堵起到表率作用。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网罗车音

专栏作者:罗磊

现任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汽车流通领域专家、学者,对汽车经销商运营概况以及汽车流通现状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