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巴西威麟品牌?奇瑞一个品牌勿半途而废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张志勇
2012年10月24日 09:21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张志勇

作者:张志勇

核心提示:2012年10月中旬,一则奇瑞汽车海外市场的消息并没有引起业内过多的关注。有媒体报道称,奇瑞的威麟品牌车型将由巴西JLJ集团在巴西市场代理销售。而且,该集团还计划在2012年10月24日开始的巴西圣保罗国际车展上展示六款威麟品牌车辆。

凤凰汽车讯 2012年10月中旬,一则奇瑞汽车海外市场的消息并没有引起业内过多的关注。有媒体报道称,奇瑞的威麟品牌车型将由巴西JLJ集团在巴西市场代理销售。而且,该集团还计划在2012年10月24日开始的巴西圣保罗国际车展上展示六款威麟品牌车辆。

如果看到这则消息的人不惊讶就不正常。因为奇瑞的威麟品牌刚刚被奇瑞公司宣布要砍掉,今天却又要披挂上阵出击巴西市场。

奇瑞作为中国最早的纯粹的自主品牌企业之一,经历了10多年的发展,却仍然为品牌价值长期被消费者所低谷而苦恼。因此,奇瑞决定自行实行品牌的高端突破,具体的实现方式是奇瑞公司在2009年推出了多品牌体系,由原来的奇瑞单一品牌扩张为奇瑞、开瑞瑞麒、威麟四大品牌。

奇瑞的想法虽然很好,但是也很天真,因为品牌的高端与否并不是企业一厢情愿认定,而必须获得市场的认可。没有市场的认可的品牌,又如何能够成为所谓的高端品牌呢?

故事的发展正如许多人预期的那样,奇瑞单方认可的高端品牌没有获得市场的承认,因为这些高端品牌在市场上的业绩表现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2012年7月底,奇瑞销售公司实施换帅行动。原来的销售公司的老总马德骥,被年仅35岁的郑兆瑞接任,而在多家合资公司有着丰富市场经验的黄华琼成为销售公司中靓眼的新生力量。

人事调整的结果,就是奇瑞多品牌战略的被推翻。黄华琼就表示:奇瑞的目标是做实“一个奇瑞”。

从纯粹的独立自主打造自主品牌,到不断调整实施多品牌战略,再到今天重新回归一个奇瑞的战略思想,看似奇瑞公司走了弯路,其实正是意味着奇瑞汽车一种前进、反思、再反思的一种进步。

目前奇瑞的整体思路是,乘用车方面瑞麒、威麟两个品牌将逐步停用,只保留奇瑞一个品牌,而开瑞品牌将会保留,继续发展微面、皮卡等商用车。

而从奇瑞的官方网站上,我们看到关于威麟的品牌介绍并没有发生很大的变化。威麟的官方网站仍然一如既往这样介绍自己的品牌定位:威麟品牌是奇瑞旗下的中高端全能商务车品牌,它以“先见、进取、掌控”为核心,以“Engines & Drivers” 的品牌理念为依托,通过生产实用可靠的、经济环保的SUV、MPV、轻客等一系列优质产品,满足消费者多种多样的商务用车需求。

现在看来,奇瑞虽然宣称要实施一个奇瑞的品牌战略,但是到目前为止,仍然没有对目前的品牌架构进行根本性的变革。变革的只是一种外部管理形式的“乾坤大挪移”。

道奇瑞的多品牌战略仍然要继续下去吗?

从奇瑞要将巴西出口的产品以威麟的名义运行以后,或许就表明奇瑞多品牌战略野心仍然没有完全熄灭,奇瑞也许仍然存在着一种复活自己高端品牌的希望。

俗话说,墙内开花墙外香。中国自主品牌总体增长形势,国内比不过国外。因此,奇瑞人会有这样的希冀:威麟虽然不能在中国市场获得追捧,但是在海外市场或许能够成就一番事业。

从跨国公司的一些品牌来看,也有着类似的品牌传奇。跨国公司能够在中国市场复活它们的品牌,奇瑞就有可能在巴西等海外市场让威麟成为有市场影响力的品牌。这也许是奇瑞人的美好愿望。

奇瑞的美好愿望能否成为现实呢?从奇瑞公司自己改弦易张多品牌战略就可以看出,威麟品牌的独立存在仍然会成为障碍奇瑞公司发展的错误战略。因为,威麟品牌即使在巴西能够独立存在,但是如果没有中国市场的呼应,那么威麟的市场小众化仍然会让奇瑞心痛。

自主品牌的海外市场固然从增长势头要强于国内市场,但是这种强势的海外存在是因为自主品牌本身在国内的市场定位恰好与海外市场相类似,而没有过去对于自主品牌传统认识误区的海外市场,恰好比国内市场更加容易接受自主品牌的产品。

但是威麟的高端化,却会让自己的海外市场的品牌宣传与海外市场的实际认知产生误差,从而影响到整个品牌的市场价值与印象,最终可能影响到市场销量。

因此,奇瑞还是要坚定自己的一个品牌的战略,实现彻底回归。当一个品牌被一个市场所完全认可以后,品牌的高端化就自然能够实现突破。品牌的高端化不是企业从形式上推行的结果,而是市场接受你的品牌的程度与范围不断提升和扩大的结果。

就是说,奇瑞现在要做的是,将目前的奇瑞品牌下的产品做到品质更加完善、市场更加精准、技术更加先进,从而获得目标市场消费者的追捧。在此基础上,随着目标市场消费者的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这部分奇瑞的忠诚消费者自然就会成为奇瑞高端品牌的拥趸者。而这个时候,奇瑞品牌的高端突破就水到渠成。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张志勇专栏

专栏作者:张志勇

汽车营销咨询顾问;行业评论员、专栏作家。现从事汽车公关、咨询、培训、汽车产业园区规划、论坛等。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