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广汽与奇瑞合作:理想很美现实很骨感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张志勇
2012年10月29日 08:09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张志勇

作者:张志勇

核心提示:中国汽车市场增长速度持续低迷的情况下,自主品牌的汽车企业遭受到的压力越来越大。但是在惨淡的视野中,突然看到一丝有些意外的亮光:广州汽车集团要与奇瑞汽车公司实施战略合作!?一开始,是不相信,再后来,各种传言越来越像真事。甚至有媒体说,双方已经决定要在11月3日签约。

中国汽车市场增长速度持续低迷的情况下,自主品牌的汽车企业遭受到的压力越来越大。但是在惨淡的视野中,突然看到一丝有些意外的亮光:广州汽车集团要与奇瑞汽车公司实施战略合作!?一开始,是不相信,再后来,各种传言越来越像真事。甚至有媒体说,双方已经决定要在11月3日签约。

这里显然不是动画世界。但是是不是汽车行业的乌龙?一切都显得不那么真实,又被说得有鼻子有眼。

之所以对双方的所谓战略合作抱有很大的怀疑,一个是双方的合作根本没有任何的前奏。因为消息的爆出也是最近几天的事情。如果是11月3日签约,那么这么大的一场合作消息竟然直到半个月之前才被透露出来,应该是创造了中国汽车产业界保密的先例。

第二是双方几乎看不出任何有可以合作的内容。一个广州汽车集团,一个安徽的奇瑞汽车,双方要战略合作,合作什么呢?

对于奇瑞来说,或许对于广州汽车的需求更加强烈一些。因为,奇瑞公司倒是可以通过广州汽车的上市公司,实现曲线上市的目的。

奇瑞汽车作为传统的自主品牌企业的领头羊,目前已经成为一个庞大的企业集团,而自己的发展模式多种多样,却又显得不成体系。自主品牌由单品牌发展到多品牌,又由多品牌回归到单品牌;合资公司采取了吸引国外资金以打造观致品牌以及与捷豹路虎合资打造外资品牌的两种模式;奇瑞还有发展多种业务的触角,以期让奇瑞汽车做的更大更久远。

但是,所有的模式和途径对于奇瑞来说就是一个问题:资金。奇瑞现在最大的困扰是缺钱。而寻求国内上市因为各种因素而长期未果,银行贷款与政府支持,毕竟不能是长久之计。

因此,假如借助广州汽车集团的上市公司,绕道证券市场,倒是给奇瑞提供了获得巨大的资金机会。

奇瑞对于广州汽车集团的需求应该仅限于此,当然,如果双方能够达成自主品牌产品方面的合作,无疑会降低产品的采购成本,以及缩短自主品牌发展的路径。

奇瑞需求资金不假,不过,广州汽车集团为什么要帮助奇瑞汽车完成资金的心愿呢?如果广州汽车与奇瑞合作,那么广州汽车能够从奇瑞的合作中获得什么好处呢?

广汽集团目前正在处于一个非常困难的事情,由于日系品牌汽车产品因为中日紧张关系而遭遇大幅下滑,恰恰广汽集团的收入与利润依仗都是日系汽车公司。广汽本田、广汽丰田,还有刚刚成立的广州三菱,都已经出现销量大幅下滑的情况。有数据显示,广汽本田广汽丰田9月份国内汽车销量分别同比下降54%、40%。

广汽菲亚特虽然不是日系合资公司,但是这家合资公司一是因为菲亚特长期处于中国市场边缘,需要很长时间恢复元气,二是公司刚刚成立,还不能形成有力的现实产销能力,因此在短期内不会对于广汽集团产生正面的推动作用。

而广汽的自主品牌发展时日尚短,还不能在汽车市场消费者中形成太大的影响力。

即使这样,我们也不能想象得出,奇瑞公司能够通过什么样的合作来帮助广汽集团摆脱目前的困境。

有人说,奇瑞与广汽战略合作都是菲亚特“惹的祸”。这种说法未免太高看菲亚特了。菲亚特的老总马尔乔内倒是一个世界汽车界的风云人物,现在还是欧洲汽车工业协会的主席,一度与大众汽车在欧洲市场上因为价格战而伤了和气。

菲亚特虽然是品牌价值不那么著名,但是其这两年在世界汽车市场的纵横捭阖也颇令人瞩目。收购克莱斯勒的行动不是任何一个公司的老总都能做得到,菲亚特做到了。

但是,菲亚特会因为一个早已成为陈年旧事的与奇瑞公司的一段交往,而介绍奇瑞与广汽进行合作吗?这不像是商业合作,倒有些故事的传奇色彩。

而奇瑞公司与广汽集团最大的战略合作阻碍是双方公司高管与地方政府利益平衡。

长安汽车不是早已经收购的了哈飞昌河了吗?但是,长安汽车在整合昌河汽车的过程中,所遭遇的阻力,前所未有的大,这里面就包括了当地政府的利益在其中。

当然,如果完全撇开这些因素,从长期的眼光来看这件事情的话,广汽集团与奇瑞的合作也并非毫无可行之处。

中国汽车企业品牌众多,未来自主品牌的发展趋势必然是要有大批的汽车企业被淘汰,而留下来的必然是那些规模庞大的少数汽车企业之一。而一汽集团、上汽集团、东风汽车、长安汽车作为四大汽车企业集团很难被政府所抛弃,而其它的汽车企业集团就不得不寻求合作节目。但是广汽集团与北汽集团在兼并重组福建汽车集团上遭遇到的阻力,也正说明地方国有汽车企业做大做强的难度。

因此,对于更多的地方国有汽车企业来说,最好的办法就是放下一切包袱结盟。结盟越早,就越有利于整合,也就越有利于在未来的竞争中胜出。

从这个角度看,两家都处于一种发展瓶颈期的地方国有汽车企业寻求某种程度的战略合作倒是一步好棋。

而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袁仲荣此前在全球论坛上的一番话也似乎在表示广汽集团正在进行某种战略合作的信号。他表示:面对当前形势,我们应该认识到国内汽车企业加强战略合作的重要性,这关系到中国汽车产业的安全和各个自主品牌的生死存亡。

广州汽车集团是资本市场的高手,如果广汽集团与奇瑞真的能够战略合作,奇瑞将从中解决资金的燃眉之急,广汽集团则将寻求日系汽车之外的另一个发展助力。

标签: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张志勇专栏

专栏作者:张志勇

汽车营销咨询顾问;行业评论员、专栏作家。现从事汽车公关、咨询、培训、汽车产业园区规划、论坛等。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