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经“价格战”洗礼 日系车能否收复失地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张欣
2012年11月28日 11:1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张欣

作者:张欣

核心提示:日前有消息称,日本汽车业巨头丰田汽车拟将其在华总部的称谓由“丰田中国”改为“中国丰田”,并将引入和启用中国籍人士担任相关的高管,同时丰田汽车宣称不会退出中国汽车市场。与此同时,包括本田、日产在内的日系汽车企业在中国国内市场联手中方合作伙伴展开了以降价促销为主的行动,冀望能够扭转因“中日钓鱼岛岛争”而

凤凰汽车评论 日前有消息称,日本汽车业巨头丰田汽车拟将其在华总部的称谓由“丰田中国”改为“中国丰田”,并将引入和启用中国籍人士担任相关的高管,同时丰田汽车宣称不会退出中国汽车市场。

与此同时,包括本田日产在内的日系汽车企业在中国国内市场联手中方合作伙伴展开了以降价促销为主的行动,冀望能够扭转因“中日钓鱼岛岛争”而引发的困局。

那么未来形势是否能如日系汽车所愿呢?

之前的很多评论都说到,此次日系汽车在中国遭遇重大挫折,其根本原因不在日系汽车自身的性能和质量,完全是因为受政治层面因素的所致,而且中国国内抵制日货的行为又是民间自发而为,因此如果不能从根本上改变目前的局面,那么即便是个别日资企业改头换面,甚至吸纳中国人进其管理层也是无法扭转现状的。特别是随着日本国内大选的持续,右翼和极右翼势力恐将占据日本政治舞台的主导,以安倍晋三为首的自民党已经放言要派驻官员常驻中国钓鱼岛,如此一来,原本已经趋于平稳但尚未彻底缓解的“中日岛争”将再度成为热点,势必会在中国国内再次掀起抵制日货的高潮,那时日系/日资企业在华的日子恐怕将会更为困难。

即便退一步说,虽然有些选举词语和表态并不会最终付诸行动,中日关系可能持续处于目前的僵持状态,但是以前的“政冷经热”恐怕会朝着“政冷经冷”的方向演变,对于开放度很高的中国市场,一旦失去,再想夺回,其难度之大可想而知,日系汽车能否通过降价达成目的呢?

我们要看到自2012年开年以来,中国国内市场在进口豪车价格大幅下降的影响下,对国内合资以及自主品牌汽车形成巨大的压力, 2012年前三季度汽车行业亏损面达18.66%,同比提高2.8个百分点,且整个汽车行业呈现两级分化的状况,强者恒强,弱者更弱的趋势明显,而此时中日岛争的影响尚未体现出来。

为了夺回失去的市场份额,最直接、简便的手段便是开打“价格战”。目前日系品牌汽车降价幅度普遍在15-20%的区间,2012年11月份的初步数据显示日系品牌汽车在华销售出现了止跌回稳。虽然短期可能收复了一些失地,或者说日系汽车在中国的基本客户没有大的流失。但是如果竞争对手也积极应对,德系品牌汽车也已经开始降价,幅度在10-15%之间,低于日系品牌,这样一来日系品牌汽车的降价效用恐怕会大打折扣,且不计盈利的销售又能持续多久?

换个角度看,如果目前这样的降价幅度车企还是能有盈利,那么之前中国汽车业真可谓是一个“暴利”的行业了!也难怪有那么多人想进入整车制造领域呢,最可悲的却还是为此买单的广大的中国汽车消费者。

价格战,一来暴露了中国汽车业原本的暴利,二来挤压了市场其他参与者的盈利空间。因此日系车企的行为恐怕会引来包括自主品牌在内的中国汽车业其他车企的鄙视和憎恨。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车市欣声

专栏作者:张欣

任职于国泰君安证券公司 研究员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汽车、摩托车及其零部件等行业企业股份制改制、兼并收购、资产重组以及国家相关宏观政策等的研究。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具有独到的见解。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