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张志勇:广汽拟建多品牌经销商抱团取暖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张志勇
2012年12月04日 09:17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张志勇

作者:张志勇

核心提示:在广汽集团内部,目前有着太多的国内外的汽车品牌资源,但是强弱差异迥异不同。相对来说,广汽集团的外资品牌菲亚特、克莱斯勒、三菱以及自主品牌传祺,市场产销规模都比较小,市场竞争力也不是特别强,因此在低速增长的市场环境中,这些品牌最容易受到伤害。但是假如这些品牌能够通过资源的整合,就可以大幅度降低成本,从

广州车展作为中国汽车市场中2012年最为有影响力的地方车展之一,传出来的诸般信息,稳定中凸显突破。所谓的车展的口号“引领方向,驾驭未来”并非如有些人所说的那样空洞无物。

比如日系汽车品牌在车展透露出来的坚韧的市场信心,自主品牌整体崛起中的冷静、理性都代表着汽车市场的竞争格局在逐渐地发生着变化。

中国汽车市场从2011年大幅下调了增长速度以后,对于中国的汽车企业来说越来越成为一个严峻的考验。在品牌价值、产品竞争力、市场规模等多种因素都还不能占据优势的情况下,如何能够保证汽车企业的继续稳定发展,是所有汽车企业必须面对的一道难题。

无疑,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是市场增长速度进入低速周期以后的首选策略之一。不过,对于许多的汽车企业来说,要想短时间内从研发、生产、配套环节降低成本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为此,广汽集团倒是提出了一种度过危机的抱团取暖策略。在中国本土汽车企业中,由于日系汽车最近一段时期遭遇市场大滑坡,严重依赖日系汽车合资公司的广汽集团业绩严重下滑,因此,广汽集团的危机感也就越强。

广汽集团虽然在十八大之前就与奇瑞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但是这两家都曾经在2009年被政府“钦定”为四小之一的竞争对手,又如何能够开展有效的合作呢?

因此,从集团内部的资源着眼,反而更容易让广汽集团走出危机的阴影。

在广州车展期间,广汽集团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的采访中,透露出一种强烈的信息,就是要整合内部的资源,以加强寒冬的抗寒能力。

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就提出,广汽集团要将目前集团内部的三菱菲亚特克莱斯勒、以及自主品牌传祺的资源进行整合,以提高市场竞争力。

广汽三菱公司的执行副总经理付守杰特别对于经销售后服务体系有更为精准的描述:即一个售后车间,加三家品牌展厅。

在广汽集团内部,目前有着太多的国内外的汽车品牌资源,但是强弱差异迥异不同。相对来说,广汽集团的外资品牌菲亚特、克莱斯勒、三菱以及自主品牌传祺,市场产销规模都比较小,市场竞争力也不是特别强,因此在低速增长的市场环境中,这些品牌最容易受到伤害。但是假如这些品牌能够通过资源的整合,就可以大幅度降低成本,从而提高市场生存能力,并随着市场的逐渐扩大而提升品牌的价值。

当然,这些品牌的资源整合可以从多个方面来进行,但是由于《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对于品牌销售的限制,以及各个品牌的市场形象参差不齐,反而销售体系的整合最为不易。从另外一个方面讲,由于销售体系面对终端市场的消费者,如果能够在终端销售体系以及售后服务体系方面实现整合,反而对于各个品牌来说是一件好事情,毕竟这些品牌的竞争对手不仅仅是广汽集团内部的国内外品牌,还有更多的其它自主品牌以及外资品牌,如果这些品牌通过整合提升共同的市场产销规模,对于广汽集团的发展则是有百利而无一害。

销售以及售后服务体系的共享,有着很多的形式可以探讨。比如,建立大卖场式的的多品牌经销店,或者销售店独立,售后服务共享等等。

在目前的汽车市场增长环境下,低速增长带来的单店销售规模相对较小。这对于产销规模相对较小的品牌来说,很难通过扩大更多的销售网点来提升销售业绩,而更多的销售网点则是有效提升市场业绩的有效方式之一。

但是如果多个弱势的品牌能够共用一个销售体系的话,那也就是说在一个销售店中可以同时销售几个品牌的产品,虽然一个品牌的销售规模有限,但是几个品牌的销售规模就能够达到比较大的规模,从而让经销商有利可赚,也从而几个品牌能够在较低的销售规模的基础之上实现更多的销售网点的铺设。

销售网点的铺设一方面具有销售的功能,其实还有一个品牌传播的作用,这显然对于扩大品牌的认知,以及市场实际销售有着正面的作用。

从另外的角度来看,数个品牌的产品实现共店销售,也能够降低消费者购买汽车产品的时间成本,在更小的地理范围内更有效地提供更多的购买选择,从而刺激市场销售的增加。

因此,实现几个品牌的共店销售、共店售后应该是对于广汽集团提升市场业绩具有非常好的作用。

而且,从更高的层面来说,这种大卖场式的的销售体系的建立,将逐渐改变单店单品牌的销售模式,也将促进原来的汽车销售品牌管理办法的进一步完善。

日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在苏州召开年会时,奔驰的一些经销商成立商联合以提升在与汽车整车生产企业进行谈判时的谈判筹码和话语权。

不论是奔驰经销商商联会的建立,还是广汽集团计划建立多个品牌共享的销售售后服务体系,其实都是中国汽车市场从过去的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型后,一种厂商合作模式以及经销模式的一种适应市场低速增长新的市场形势的突破。

就广汽集团来说,这种品牌共店的经销模式,虽然从广汽集团来说具有积极的意义,但是对于那些外资品牌来说,是否愿意与广汽传祺品牌进行合作还具有模糊的前景。

从菲亚特以及克莱斯勒、三菱目前的市场处境来看,合作必然实现共赢,独立则更有可能被边缘化。

但是有一个问题是,从空间的概念来说,经销体系的共享具有可行性,但是从软性的销售服务标准来讲,这种共享却具有一定的冲突。如何将菲亚特与三菱的服务标准在一个经销售后体系中实现共享,才需要各方体现出更多的智慧。

而从另外的角度去看这个问题的话,广汽传祺品牌反而可能会处于一个更加不利的位置。因为无论从产品的知名度、还是销售服务标准,传祺与其它一些外资品牌相比都具有一定的差距。而共店销售以及服务的话,则可能会让这种差距更加明显,如果广汽传祺不能因此而使得自己建立一套自己的具有差异化的产品体系与销售售后服务标准的话,广汽传祺将可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反过来,也将是广汽集团快速提升传祺品牌市场竞争力的最好的一种磨练。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张志勇专栏

专栏作者:张志勇

汽车营销咨询顾问;行业评论员、专栏作家。现从事汽车公关、咨询、培训、汽车产业园区规划、论坛等。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