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比亚迪:调整后现曙光 汽车业务最具前景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冯冲
2012年12月19日 14:57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冯冲

作者:冯冲

核心提示:根据艾瑞咨询提供的网络指数以及专家评审团的综合评选,比亚迪汽车凭借其在业内的良好表现,成功入围2012中国汽车最具成长性年度企业,成为热门的五大候选企业之一,该公司基于在电池、手机部件&组装业务领域的垂直整合经验,并着力在最具成长性的业务——汽车业务上发力。

凤凰汽车讯 赢在未来,是每个企业的最高战略目标。企业现阶段的决策,决定了未来的方向,当下的储备与奋斗,能为未来抢占先机。产品力、竞争力、发展潜力决定了企业的未来成长性。本次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分会、凤凰卫视、凤凰新媒体联合主办,凤凰汽车承办的2012首届中国汽车年度盛典中,特别设立了“2012中国汽车最具成长性年度企业”这个奖项,旨在鼓励未来具有成长性的企业,并为行业内树立良好的榜样。

根据艾瑞咨询提供的网络指数以及专家评审团的综合评选,比亚迪汽车凭借其在业内的良好表现,成功入围2012中国汽车最具成长性年度企业,成为热门的五大候选企业之一,该公司基于在电池、手机部件&组装业务领域的垂直整合经验,并着力在最具成长性的业务——汽车业务上发力。

以二次充电电池起家,其后陆续进入手机部件&组装、汽车等领域,净资产规模从2002年的26亿元快速扩张到2011年底的241亿元,比亚迪可以说是中国制造业领域的优秀民营企业代表之一。

二次充电电池是比亚迪最先切入的市场,公司凭借产业链垂直整合、低成本的竞争优势,迅速抢占了三洋等电池巨头的市场份额,奠定了自身的行业地位。由于行业技术成熟、竞争充分,公司在此领域2007年时即已见顶(当年营收71.5亿元),利润则在2004年达到顶峰。比亚迪凭借在电动车、储能电站方面的系统解决方案优势,扩大锂电池在动力、储能领域的产业化应用,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前景可观。

手机部件&组装业务是比亚迪的传统优势项目,但由于最近几年手机市场格局在智能机取代功能机的过程中发生了巨大变化,公司的最大客户--诺基亚市场份额持续下跌,而新客户拓展进展相对缓慢,导致比亚迪在此领域面临着一定的发展瓶颈。但公司通过不断开拓新客户减小诺基亚业务下滑的冲击,正在逐步扭转颓势。

在比亚迪的各业务板块中,汽车业务是我们认为最具成长性的业务,是决定公司能做到多大的关键业务板块。基于在电池、手机部件&组装业务领域的垂直整合经验,比亚迪最早在汽车经营战略上也遵循了这一思路,目前公司进入战略调整期,开始狠抓产品质量控制,研发等投入持续增加。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公司的汽车业务正逐步提升,新车型有序推出,客户、经销商的满意度均较之以往大幅提升。

2008年9月27日,美国著名投资者“股神”沃伦·巴菲特的投资旗舰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旗下附属公司中美能源控股公司宣布以每股8港元的价格认购比亚迪 2.25亿股股份,约占比亚迪本次配售 后10%的股份,交易总金额约为18亿港元或相当于2.3亿美元。巴菲特的投资表示了对比亚迪发展前景和品牌价值的认可。

在2010年3月日内瓦汽车展上,比亚迪与戴姆勒签订电动车和零部件领域合作备忘录,双方计划结合比亚迪在车用电池和驱动电机方面以及戴姆勒在传统汽车制造领域的经验开发电动车。

总体而言,比亚迪在汽车业务方面经过2010年以来的战略调整,长期来看,在经营层面上已出现积极的拐点趋势,其在新能源汽车上的努力,也在海外取得了很大成效,未来有望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成为行业新星。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冯冲

专栏作者:冯冲

现任职于华泰证券研究所,汽车及零部件行业研究员。2005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世界经济专业,获硕士研究生学位;2011年6月加入华泰证券,从事汽车和汽车零部件行业研究。2012年入选《新财富》最佳分析师“汽车及零部件行业”第四名。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