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凤凰汽车 > 行业 > 访谈 > 正文

董扬:进口车价格调查应从两方面入手

2013年08月21日 13:31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傲敦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讯 进口车存暴利,国内部分进口车价格是国外3倍已是不争的事实。针对近期进口车价格调查事件,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对凤凰汽车表示,进口车价格涉及车辆生产公司和进口车销售公司两方面,因此价格暴利绝不是简单的一方面的问题,国家相关部门应该对两者进行调查。

据媒体报道,20日,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透露,价格监督和反垄断部门密切关注进口和合资汽车领域的价格问题已不下两年。据社会科学院反垄断专家介绍,国外对大型公司垄断行为的调查往往要经历数年。对进口车价格趋势,董扬表示,“在汽车领域,中国的税制和国外的税制不一样,有很多税种,而且是叠加的关系。其实我觉得最近进口车价格在下降,因为现在进口车库存挺多,进口车经销商至少在计划性上做的不好。”

事实上,进口车若想要在中国市场销售,厂商可在中国投资设立总经销商或者授权境内企业作为总经销商,总经销商负责从国外进口,然后分销给各地的授权经销商。于是,很多外国汽车企业采用独资方式在中国设立总经销商,这样厂家在渠道中可占有绝对话语权。其实,事实表明国内进口汽车的总代理商多数与国外供应商有直接的资产关系,有的甚至就是外商的独资销售公司。因此这些外国企业通过并网销售和对经销网络进行绝对控制,已完全掌握了我国进口汽车的销售控制权。

当然,随着进口车价格调查时间事件的进一步发展,很多人会联想,“打压”进口车能否对中国品牌市场份额产生直接影响?对此董扬表示,“我不认为(进口车价格调查)会对中国品牌带来直接带来很大的利益,因为中国品牌轿车市场与进口轿车市场实际上是不太一致的。而且从中国品牌发展角度来说,不寄希望于此,不是说打击一方另一方就能从中获得好处。

中国进口车车价全球最贵,有人说,国人“又傻又有钱” 不卖高价白不卖。作为普通消费者我们该如何应对?经历了这次调查,进口车价格将何去何从? “我觉得中国消费者应该有个公平的环境。” 对此董扬表示。无论结果怎样,这次进口车价格调查对于消费者和未来中国汽车业发展而言是必经之路。该责怪谁?该调查谁?有一日真相必定会浮出水面。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