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头脑风暴:互联网思维创新汽车业

2015年09月13日 00:39:5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荣辉:现有的汽车业态并不合理

荣辉:我是北京汽车的荣辉。说到互联网+汽车之后会有什么样的变化,我觉得这其实是很大的话题,因为各个方面都会产生和以前很不一样的变化,我就先说一点,比方说互联网+上来之后对销量的影响,昨天闭门峰会包括今天上午的会议上,大家都提到一点,今年汽车销量下降了,不管数据怎么样再也没有过去的大增长了,至于什么原因?每个人给出的原因都不一样,无外乎几点,上半年股市太好了钱都跑那去了,然后经济下来了GDP下来了,GDP不是像以前八九十这样了,降到七以下了,汽车销量下来了,但是从来没有人想过,从另外一个角度想是不是互联网影响我们的销量?

为什么这么说?我大概一两个月之前和某一个新兴租车公司创始人聊天,谈这个事情。具体哪个公司不说了,免得有做广告之嫌,他们这个公司做的是什么业务?他们的公司做的是让你的车不用的时候可以租给别人,可以赚点儿钱,别人也可以利用你这个车,他跟我说他们最初目的是什么?他们最初的目的是想解决这个人上下班的问题,你上班的时候正好把附近一辆车开到你公司,下班在公司附近找一辆车开回来,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营他发现,绝大部分租车的人不是这种心态的,绝大部分租车人是26岁以下,他们大部分租车在什么时候?周末。周末租车干什么?周末出去玩儿,这周我租一个轿车,下周我租一个SUV,这次我找这个品牌,下次我找那个品牌,最后发现他们的生意模式变成这样。

所以说,因为有互联网带来的影响,我们下一代的消费者以及他们的消费习惯和消费心理变化了。我没有研究也没有具体数据,这种变化对销量的影响现在有多大我们还说不准。但是,在未来它一定会是影响我们销量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中国有句话说叫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是1930年毛泽东写的信,1930年共产党当时非常想,他坚信只要我做的东西是对的,我坚持方法我坚持下去就可以成。

实际上现在的汽车业态不合理,每天上下班距离我在北京算是远的了,我要上班走一个小时、下班要一个小时,一天24小时里面我的车只有两个小时在用。这个车是设计给5个人坐的,但是90%多的时间是我一个人开。刚才说的租车公司模式已经能解决掉我这个问题了。

所以,互联网带来的变化很可能是我们想不到的,就是今年汽车销量会不会持续下跌,会不会接着下跌,这个现在我说不准,但是在未来的某一个时刻这个时刻我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两年、三年、五年、十年以后?整个汽车的世界销量一定会下跌,因为不需要这么多车了。

所以,我们在今天包括昨天会议包括今天上午会议,包括行业内的一系列会议,包括杂志上面、报纸上谈论的时候还按过去的消费形态说,我们的汽车销量怎么下来,我们用什么办法,我们怎么把汽车销量提上去?我要说,时代可能要变了,我们要做好整个汽车销量下降下来的准备。

我记得吕氏春秋里面有一个故事叫刻舟求剑,总是拿过去的标准衡量现在、衡量未来,那是不对的,那里面很经典的一句话我告诉大家,舟已行矣,而剑不行矣,求剑若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5678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