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头脑风暴:互联网思维创新汽车业

2015年09月13日 00:39:5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张君毅:互联网唤醒汽车行业丛林概念

非常同意刚才张院长提到的一个丛林概念,实际上可以这样说,同样的企业当中有丛林有的长的快、有的长的慢,但是实际上更多是生态圈,从上下游的发展,其实企业和企业之间互相之间的竞合、互相之间的发展完全没有到一个终点的时候,还有很多机会,这些机会是互联网所带来的。

张君毅:首先,我想提几点,第一个刚才几位专家展开是汽车使用过程或者汽车营销过程当中互联网对它的影响,我要说互联网对于汽车的变革或者影响是渗透在整个价值链环节的方方面面,无论从前端产品研发、产品本身制造到供应链,到后面的制造体系到最后的营销以及使用都是发生很多关系。因为大家现在发现很多内部企业要做一个汽车,我当然需要很多产品定义信息,这些信息过去是通过深访、调研获得,大家也知道调研本身有它的偏差性,通过大数据、通过云计算可以使得消费者在不经意之间把他的行为和偏好反映到内容当中去给到我们汽车设计师更为精准的、更为依用的数据开发车型。

从供应商来说,汽车+互联网已经发生很多事件,大家没有任何一个企业都不使用内部互联网ERP系统与供应商进行对接,信息的传递,这些已经是发生的。在另一方面来说,结合我们咨询公司现在说的工业4.0也好、制造2025也好无不都体现在互联网、局域网、传感系统对自动化的革命,这也是一个互联网带来的新的启发。

讲到后市场方面,早五年的时候我们做汽车企业与互联网相关业务我们叫做新媒体营销,也就是当时秦总说的汽车媒体当时主要是媒体介质作用,而现在越来越多的提到如何帮助极客卖车抓流量,这些已经进入到另一个新的环节,甚至没有等到结算完成就体现到汽车点上。

O2O模式、上门维修,无不基于互联网的服务,在此之外刚才任总分享了比如金融方面甚至保险方面的UBI的一系列东西,这一系列都体现了互联网对于整个汽车产业链价值的促进,而这个促进可能未必一定是加号,甚至于说是乘方的作用、立方的作用都是,我以前自己看过一本书是IBM在十年以前写过的一本书叫《普及计算》,实际上说的意思就是说,在任何环节当中计算能力增加都对产业产生很大的影响,而我们不是谁颠覆谁的问题,而是谁影响谁,互联网在思维上面、公司在思维上面给传统企业带来很大冲击,特别是在产品上面,过去我们做产品为什么三五年开发周期?是因为我们要规划好,很多都要提前好一步步更新,而互联网产品的发生生命周期是不一样的,一个月产生产品,现在做任何互联网投资的时候,没有一个风险投资人说我投这个企业甚至有人已经不再投这个业态了,因为很多互联网公司它在生命周期各个过程当中所从事商业模式都在发生很根本的变化,不断演进,那怎么办?汽车企业也是这样,汽车企业面临这样一个挑战,我们需要学习互联网公司不断自我挑战、不断演进的方式,而且我们也要接受互联网企业当中的跨界融合生态圈的作用。

非常同意刚才张院长提到的一个丛林概念,实际上可以这样说,同样的企业当中有丛林有的长的快、有的长的慢,但是实际上更多是生态圈,从上下游的发展,其实企业和企业之间互相之间的竞合、互相之间的发展完全没有到一个终点的时候,还有很多机会,这些机会是互联网所带来的。我觉得今天也是非常好的机会,大家可以在一起谈这样一个话题。

张建伟:谢谢!这是第一轮大家的一些讨论,关于互联网思维对整个汽车的业态的变化,各位专家和嘉宾的理解和看法非常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5678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