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头脑风暴:互联网思维创新汽车业

2015年09月13日 00:39:5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秦致:车企+互联网可提升效率减少浪费

张建伟:好,谢谢!谈了四个方面。下面请秦总。

秦致:感谢主办方给我们这么一个机会和大家分享。所谓互联网+或者+ 互联网,我们今天是在一个汽车产业发展论坛,我们先讲汽车+互联网会怎么样,再讲互联网+汽车会怎么样。我觉得汽车+互联网就是现有产业在每一个价值链的环节因为有了互联网的影响会发生一些变化,待会儿再讲第二个环节就是当我们所有的互联网都已经渗入到产业链的环节,这个产业链是否发生变化。

第一个不管是荣总和郑总都讲过了,我们在现在整个汽车产业链里面大概是前方的研发、生产、制造、营销、渠道销售,包括极客和销售转化,包括市场服务环节,在每个环节里面其实互联网多多少少都有一些渗透,在研发制造环节比较少,虽然汽车之家和长安有一个合作是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对研发环节有一定的影响,做一个产品的小改款但是这都是刚刚开始,用的比较多的更多是在营销环节和互联网的影响,因为互联网最多的一个好处就是对用户的认知掌握,对用户的行为数据的挖掘,这在营销端已经有了很多的案例,我在这里就不赘述了。

第二个在渠道端在极客和销售环节,大家看到极客所有4S店用互联网做极客,正是因为有了互联网给4S店做极客这是互联网对整个汽车零售领域的一个价值贡献,就是4S店开始比较关注互联网带来销售线索的成交,所以他们有更多的系统去做这方面的转化,导致整体4S店在第一个S销售环节的效率提升这是第一步,第二步现在有很多的互联网企业包括汽车之家正在进入汽车电商的领域,我们更多的与4S店合作从厂商进货进行直接互联网销售,有我们的经销商来提供订单支付和后面的售后环节,所以这是在渠道。

在售后环节其实互联网现在做的也不多,大家可以看到不论是上门保养还是这样那样的业务,某种程度上在切现有的4S店售后环节这个蛋糕,原因是4S店对于用户的运营可能离理想状态还有很大的差距,比如大部分的4S店我举个例子是否每一个4S店都能知道自己的集团客户在三年之内的流失率到底是多少?然后那么因为三年之内不应该流失了,互联网在技术和数层面对于汽车产业的影响,这只是一方面。未来可能更多会是过几年是互联网+汽车,什么原因?我觉得互联网有三样东西会改变我们人类的生活,这三样东西第一个是消费场景,因为互联网的变化,更多由于移动互联网的变化。第二个是在互联网的状态下有技术的进步,以前只能想的事现在技术可以实现了。第三个不管是用户数据行为分析还是云计算,你可以做以前你想不到的事。

我给大家举个例子,现实情况当中我们在做的。比如说传统的4S店,传统的4S店有最好的销售人员,销售人员转化能力不一样,当一个用户进到4S店的时候,4S店不可能把最有可能高价值的消费者和高能力的销售顾问放在一起,但是在互联网可以,在互联网上去连接的时候可以对我们的电话销售顾问排序的,把销售能力最强的电话顾问和潜客连在一起,这本身就是效率提升,在这个环节下就是技术进步,云计算、大数据、消费场景变化导致互联网对整个产业会有影响,这个可能就是我认为的互联网+汽车,这包括荣总说到的,不仅是P2P共享租车服务,还有共享出行服务,通过这些固定资产最优使用,也许整个社会对固定资产或者汽车固定资产的消费需求被大大减少了,又由于互联网作为虚拟的生活存在,导致部分人不再需要通过自驾游去看世界,我在屋子里就可以看世界,整个出行服务在降低,那么这个在发达国家尤其在欧洲已经可以看到,越年轻的这一代人里面汽车保有量是越低的,那个是更遥远未来的事情,我们现在确实考虑不了那么多,在最近两三年还是汽车+互联网,在原有的产业链各个环节因为有了互联网作为一个工具可以导致每个环节效率进行提升,然后可以给我们这个产业创造更多的价值也就是带来更多的利润。

所以,我倒是并不想唱衰中国汽车行业,中国汽车行业有很美好未来因为传统行业+互联网在一起可以效率提升、减少浪费,可以有很多以前想到做不到的事情,这是我的想法,谢谢大家!

张建伟:谢谢秦总。我现在想深入进一步了解一下汽车之家是聚焦整个汽车专业的,还有综合性的网站,无论网络在+汽车也好,或者汽车+你们也好,你们比较专业和综合性的加进来以后业态上有什么明显的不同?或者有什么独到之处?

秦致:您说我和刘总的区别吗?我觉得每个企业只有不同,没有谁优谁劣,我们从事领域不完全一样,我们的企业有一个与刘总的企业正面的竞争业务,我们叫媒体业务,我们与刘总是竞合的关系,我们同时还有四块业务可能是现在大部分的传统门户没有完全进入的,一部分叫销售线索业务,第二部分是汽车电商业务,第三块是二手车业务,我们还有后市场业务这比较小,对于我们这样的垂直企业来讲必须更深入的进出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而不是单纯做媒体,所以我们在2013年做了一个转型,所以您要说区别,如果是媒体我们俩做的一模一样,那之外我觉得我们做的不完全一样,请刘总可以讲一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5678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