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中国公路收费调查:司机收费员各有苦衷(2)

2011年02月23日 09:09
来源:汽车公社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人人留下“买路财”

过路费高昂,一些从来不开车的人还以为事不关己。孰不知,柴、米、油、盐、酱、醋、茶,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无不跟过路费有关。前一阵菜价飞涨,民间怨声载道,2010年12月1日国务院一声“鲜活农产品免收过路费”,菜价立刻应声而落,过路费对生活的影响可见一斑。

年年修,年年收,中国已经是世界上高速公路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按理,物价会随着公路运输的快速、方便,逐步呈下降趋势。但事实上,几乎所有的原材料、生活消费品非但没有因为高速公路的增加而下降,相反,还因过路费的飞涨而步步高升,更不用说那些常年在收费亭有切身体会的司机和车主们。

这份“买路财”,你我他,一个也不能少,人人都在被收费着。

私家车主:能省则省

随着近年国家关停一些普通公路收费站的工作展开,围城之势已大为好转,但某些收费站似关非关,使得老百姓每次路过都提心吊胆。有些胆大的司机干脆一踩油门,飞奔而过,权当守法公民练了胆。

蒋先生自从8年前在上海定居后,每年都要开车回趟山东老家,对于高速公路收费站各管一摊的现状以及高昂的收费,他早就习以为常。

“每次出了上海就得先把上海高速的钱结了,进了江苏再停下来,江苏高速的工作人员会发张卡。过了长江,还得结回账,进山东前再结一回。”蒋先生略显无奈地说,“不过,与近来高涨的CPI相比,似乎还能感觉到这通行费缴得比往年都值了。”

和许多公司白领一样,工作之余,蒋先生是一个很会享受生活的人,经常和朋友们一起喝喝咖啡,听听音乐会。但对于过路费,他还是抱着能省则省的态度。每次途经沪嘉高速公路回上海,他都会先从南翔高速公路上下来,在下面掉个头再回到沪嘉高速上,这样便能省下5块钱的过路费。“喝杯30块的拿铁我不心疼,但为了省20块钱的高速通行费,我宁愿多开半个小时的车走普通公路。”

其实,像蒋先生这样“不差钱”但就是气不过这份过路费的人并不在少数,忧国忧民的他们有自己的理论观点:高速公路作为准公益性的基础设施,本该提供给公民便利,如今一交没完,费用去向不明,部门解释不清,闹心添堵,宁可不沾这份所谓的“便利”。

货车司机: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如果你走过陕西省的高速公路,在超限的情况下走过一次,你就会明白他们是怎样收费的了。”现在回想当初的经历,货车驾驶员陈师傅仍有些后怕。

陈师傅做货车师傅这行已经十多年了,与各省的收费站打过太多的交道。由于具体的收费额度与该路段的工程投资总额,以及我国和该地区在收费期物价上涨的预测等多方面因素有关,所以都是由各地方政府自己制定的,金额各有不同。同时,陈师傅告知,货车也分为很多种类,有3轴、4轴、5轴、6轴等等。有几个轮轴,就是有几排轮子,根据轴数不同,高速公路上的限制重量也各有不同。以陈师傅的六轴挂车为例,在高速公路上的限制重量为55吨,在不超过55吨的情况下,“从进入陕西省开始(入口地点,三门峡;出口地点,陕西宁强)正常交费是1800元左右。”但是,如果超过这个限额,哪怕只超重一点点,就要缴纳原价的6倍,那么过路费就是1800×6=10800元。

“不过,收费员会征求你的意见,同意交费,就刷通行卡。不同意的话,倒车。”去年陈师傅运货途经陕西省就遇到了这样的情况。为了那超出的680公斤,陈师傅和他的搭档折腾了一个上午。“我们在那里称了5次,全都是55 .68吨。后来实在没办法,只能找牵牛的,我们给了他2000元的牵牛费,在那里等着。牵牛的去和收费员谈话以后,招呼我们去他在的那个收费口,平稳过磅,54 .99吨,收费1800元。”

在过去的5年中,我国投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上的资金,多于建国头50年投资的总和。各地方政府在财力不足的情况下,通过银行贷款和引进商业资本,带来了公路建设突飞猛进的奇迹,但同时也引发了一系列公路收费管理混乱的问题。对于这种混乱的局面,许多货车司机都和张师傅一样,有自己的一套应对方法。

张师傅透露,他上个月运货的时候,在陕西省高速公路收费点遇到一辆望奎的货车,也是六轴挂车。车子是从鄂尔多斯过来的,走的是包茂高速,因为超重,在陕西省已经交了8180元的过路费。最后望奎货车的车主心一横,直接打电话回物流公司,向经理申请了2000元的牵牛费,才算没倒搭上本。

自驾游爱好者:好心情难维持

近年来,自驾游是许多经济条件较为优越的白领们非常热衷的活动,年轻人不愿意受拘束,追求人格的独立和心性的自由,自驾游正好符合了年轻一代的心理。可是各地混乱的收费制度,常常让他们开心而去,败兴而归。去年夏天,杨小姐和她的朋友一起去杭州旅游,4天里他们一直待在杭州市区,却被重复缴纳了4次进城费。

8月15日是他们来到杭州的第一天。进城时,除了高速公路费,还缴纳了25元的杭州市自收费(进城费)。16日去西溪湿地玩,总共走了不到20公里路,就遇到国道收费处,缴纳了10元。之后上绕城高速走了10多公里下高速时又交了35元的高速公路费,其中包括25元的进城费。面对多次收费,王小姐暗暗心疼:“原来杭州的进城费是论天算的,每天要收费,搞得我旅游的心情都没了。”她说,“17日我准备去萧山瓜沥,知道走绕城高速要收进城费,我就用GPS设定了经济路线,从杭州去萧山机场,结果设定的路正在维修。无奈只能继续往前走。到了萧山机场口上高速,之后从瓜沥下来,总共开了6公里,收费35元,其中又包括25元的进城费。”这种情况并没有结束,18日,王小姐从瓜沥到富阳,以为高速能够直达,结果她从萧山下来,被收了第四次25元的进城费。

杨小姐的标致是上个月刚买的,为了庆祝一下,朋友们难得凑在一起举办了这次自驾游。可是4天下来,大家都很扫兴。收费亭的层层盘剥,使原本自游自在的自驾游成了处处受制的收费游,竟还不及“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大巴游来得省心方便。

其实,无论是私家车主还是职业货车司机,之所以奔波于各省市之间,无非是希望在精神或者物质上得到提升,希望享受更好的生活。可是,高昂的过路费就像一道无法逾越的鸿沟,阻挡在这些“被收费”的人面前。当人们在关注不断上涨的物价费的时候,有谁注意到物价与过路费之间密不可分的联系?又有谁在关心这些无奈的“被收费”人?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收费员 过路费 收费 司机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