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中国公路收费调查:司机收费员各有苦衷(3)

2011年02月23日 09:09
来源:汽车公社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戍守边关的“亭里人”

对于常年开车奔驰于高速公路上的老司机来说,收费站里那个每天招手、递卡、报价、取钱、找零的收费员,可谓是旅程中最熟悉的陌生人。相对叫苦连天的司机,他们眼中的收费站百态,折射出的是另一番风景[综述 图片 论坛]。

今年42岁的张琴芳就是这“陌生人”中的普通一员,但不普通的是,她所属的“沪嘉高速”,正是中国内地的第一条高速公路。

权限不大,责任不小

“368万过路费”,张琴芳还是从笔者口中第一次得知,巨额的费用怎么算出来的她没有概念,但要说超载,她和同事们绝不陌生。

张琴芳说,很多司机都对收费流程有误解,以为费用都是收费员自己算出来的,其实,高速费用计算完全由电脑程序完成,收费员只是刷卡后按屏幕显示金额付款,偶尔出现金额差错,都是出现在整钱找零的计算上,纯粹属于收费员的人工操作失误。针对于此,收费站每天换岗时都会对账,如果出现差错,收费员必须自掏腰包。所以每一次收钱、找钱,收费员都务必小心翼翼,张琴芳在同行里算是差错很少的,这些年来她差账最多的一次,是10元钱,而光笔者作为司机所亲身经历的多收少收现象,就动辄在50元上下,可想而知,收费员这一行也属于稍一疏忽半天工资就没了的“高危行业”。

除了计算找零金额外,收费员最艰巨的人工任务,当属鉴别过往车辆的吨位级别。对于受过专业训练的他们来说,鉴别类型倒并不是难事,但由于鉴别结果会直接影响到收费金额,这也成为货车司机们最爱“讨价还价”的一环,张琴芳他们每天最头疼的问题,往往就出于此。更不用提那些趁着杆未落不交钱闯杆的车辆,收费员必须追出去查记车牌,留以向交警报案,但事后向上级解释时,收费员本身仍难免被指失责。

当收费员,和司机有纠纷是经常的事情。那么嘈杂的环境,一旦有纠纷,后面的车就堵起长龙,这对收费员的心理素质是极高的考验。起初,像张琴芳这样性格腼腆的,还会委屈、赌气、掉眼泪,落得上下埋怨,百口莫辩。但时间长了,办法也随着经验多了起来,遇上不想给钱或想少给钱的司机,有时候真要声色俱厉才有效果,比如说:“这是国道,再不交钱走路,堵久了那就违法了,到时候就是交警来管你了。”比起发火和掉眼泪,这招才是最灵的。

浏翔这一收费口地处上海嘉定区,属于郊区地带,由于外来车辆已经结过外省的高速公路费,所以张琴芳经手的过路费都不会太高,而且相比较于省边境的繁忙地带,这一出口的车流量也不算太大。但收费员工作的繁琐度,并不会因此而降低。因为上海独有的贷款道路通行费政策,每辆进入上海的外地车辆单词都要单次缴纳该通行费。而外地常驻上海车辆也可以依照上海车辆的缴费标准,按年缴纳该通行费,这样缴费后车辆再进上海就不用再单次缴纳该通行费了。

别看这个简单的政策,收费员在每次外地车辆出具已缴纳通行费凭证时,都要向上级监控室报备才能免除该车辆的收费,只有在严重拥堵等紧急情况时,才会听从上级指示,依据路况拥堵程度采用各种不级别的应急方案。所以每一个收费亭,都有相应的监控探头看着收费员工作,一分一毛,一斤一两,都须决无差池。

“活吸尘器”的边缘生活

每天坐在方寸大小的亭子里,身边连个说话的人也没有,收费员们在空闲时间里到底是怎么度过的?发短信?听广播?打个盹?

张琴芳一口回答:No,只能坐着。

规章里明文规定,收费员不得带手机进收费亭,哪怕车流不大时,也不得做任何与收费无关的事情,她们只有一个与外界通讯的途径,就是联络对面的休息站,仅用于紧急工作情况,或者个人“内急”——但对已经习惯这种工作节奏的他们来说,生理规律早已适应了工作作息,连因私急启用紧急联络的情况也少之又少。

在收费的间隙,收费员要彻底将收费亭卫生打扫干净,各种物品要摆放整齐。上岗任何时间,收费员都不得随意进出收费亭,不得私自关闭车道,进出收费亭要及时更换工号牌、反锁门,并穿上反光背心,任何人不得私自离开收费亭与休息站组成的这一方寸区域。

今年42岁的张琴芳原是嘉定当地乡办厂的普通工人,2004年看到招聘启事后来应聘,成为一名公路收费员。一天早班,一天晚班,两天休息,5人轮班,工作周期倒是可以,但在“亭里”的工作强度着实不低。不过相比原来在工厂的辛劳工作,张琴芳对现在还算满意。她透露,自己的工资水平远没有外界传言的那么高,她和同事倒也听说过外省工资高得离谱的传闻,但在她看来,全国地方差异较大是正常现象,自己倒是知足常乐。

日复一日,岗复一岗,像张琴芳一样的公路收费员们做着平凡、枯燥、机械但却责任重大的工作,在公路收费与被收费之间的这番撕扯中,他们也许是最矛盾的群体——收费亭在一天,他们就多承受埋怨一天;而收费亭一旦不在,他们也就丢了饭碗。很多人忽略了这些远离城市中心的边缘人,他们其实只是在完成一份工作而已,却代表职责部门,每天接收着全国各地司机的眼神与怨声。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收费员 过路费 收费 司机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