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中国公路收费调查:司机收费员各有苦衷(4)

2011年02月23日 09:09
来源:汽车公社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收费站轶事

一个四川高速公路收费员的工作心得

我承认去收费站上班,是一次命运玩笑式的阴差阳错,但第一个月的收入还是把我唬住了。父母都是公务员,收入是当地的均值,但我在1998年的月收入却是他们的两倍,还不包括福利。即使当我六年后离开时,这个收入也几乎没有变化过。而且,等到我辞职后,人力资源部的同事一笔一笔给我算那些三险五金的时候,我才知道,在那个国家还没有强制交保险什么的时候,我们除了国家的养老保险,公司还给交了巨额的商业养老保险。那一刻,我真有点不想辞职的感觉。

福利收入那么好,却不能不说那是个极辛苦的行业,先不说坐马路中间成吸灰筒子,单单能熬过夏天和冬天,都已经非常敬业了。工作在户外,窗口必须保证随时开启,因为车是随时都要来的。所以空调即使二十四小时转,也等于是摆设。某年夏天极热,当天20个收费窗口就被抬出了五六个中暑的收费员。我这样身体还算好的,当然也是一身虚脱。当然,夜班通宵也是一个大考验,你能想象凌晨六点饥肠辘辘又昏昏欲睡,车道上又突然堆了二十辆车等待通过的场景么?只要这天钱没有收错,就够喊一声谢天谢地了。

我从来都觉得公路收费员其实是不怕失业的,因为收费员有够多的技能傍身,像我当时的点钞本事已经可以和银行储蓄所的职员相当。为了保证道路通畅,手脚必须麻利,当然就没那么多时间来验钞,也不可能配备验钞机。在经历过很多次假币的教训后,痛定思痛每天研究钞票真伪,后来火眼金睛到有人拿出假钞来,我就直接给他说:不好意思师傅,先换一张。当时想过,这工作太苦了,哪怕做个超市收银员也好。

每个窗口服务行业的人,都不是服务机器,虽然有很多严格的服务流程,骂不还口,打不还手之类。但大家都是人,总还是有人的感情。所以几个月能遇见一个对着你眼睛说谢谢的司机,就觉得格外温暖。六年的收费站工作让我学会了善待服务行业的人员,盲人按摩、理发甚至是办公室里做清洁的阿姨,谢谢不停口,当然,那也是屡试不爽交到三教九流好友的法宝。

收费站极容易遇见名人,我不是那种见到名人就尖叫的类型,该怎么服务就怎么服务。名人也分很多类,有一种是躲躲闪闪生怕人家认出来的,这种多半是怕收费员也和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一样爱给狗仔队爆料吧。还有种是生怕人家不知道他是谁,借机要求免路费什么的。我反正是一脸的不认识,你还不是只有灰溜溜地交钱。因为爱看财经杂志,我还曾经遇见过上过胡润财富榜的民营企业家,彼时他正胶着于一桩收购大单,我当时真想问他收购的情况,后来还是觉得职业道德重要把话咽回去了。

其实我很敬重甚至怜悯那些千里迢迢躲查超载、翻山越岭风餐露宿、绕路节约过路费、和土匪路霸周旋、和路边烟花女子偶尔偷欢的大货车司机的。记得有次有个从甘肃过来的司机递给我一个西瓜,说,兄弟,跑这单子正够霉的,钱花光了,卖了西瓜都赔本,最后这五十公里就快到了,就这一车西瓜,要抵多少过路费你拿去算。当然,我干了我职业生涯中一桩让公司损失不小的亏心事。具体怎么瞒天过海,我也忘记了,反正骗了监控,骗了班长,还给司机指了该怎么逃掉五十公里后验票站的小路。西瓜当然我没要,只是他当时那个眼神让我觉得,即便被他骗,也认了。

在收费站工作,那可是阅尽现世社会之各色人等,什么怪人牛人都见过,但最难缠的,还是开着公家的车出来,非要在朋友或家人面前显摆自己能免掉十几元过路费是一种本事的人。遇见这样的人,他还会吹嘘谁谁谁是他熟人之类的话,或者故意要看你的工作牌,要抄你的工作号。我从来都是故意跑到车前抄车牌号,然后说车牌号我抄下了,改天交警直接找你要。其实交警和公路收费是两个部门,相互比较独立,但交警就是能吓唬人,回回成功的。

收费员工作是个很危险的行业,我遇见最危险的一次,是一辆超宽的车直接把收费亭推着跑了十多米远。我和一个同事当时就在亭子里,当时没觉得怎么样,后来去调出监控看,我们和同事都大惊失色的样子,反而觉得很可笑。好在亭子并没有被掀翻。但本公司都曾经出现过车撞收费亭导致收费员殒命的事件,想来还是后怕。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收费员 过路费 收费 司机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