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中国富豪年轻化 天价豪车买家在20至40岁

2011年04月21日 14:55
来源:东方早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对不起,又有客户要签单买我们的白金版GMC了,咱们稍后再联系。”昨日,科瑞斯展台的谢姓负责人因为又一单生意匆匆中断了与早报记者的通话。

截至4月20日,第14届上海国际汽车展仅仅举行了两个媒体开放日,还没正式对公众开放。但据上述人士透露,科瑞斯已经销售了3辆豪华车,其中一辆凯迪拉克加长版在运往展馆的路上就被客人订掉了。

科瑞斯是全美国、全球最大的汽车改装厂,此次从美国带来了GMC高端豪华商务车、奔驰斯宾特高端豪华商务车、凯迪拉克豪华加长礼宾车、福特F550豪华汽车住房等豪华车,参加本届上海车展

“这是历届上海车展举办以来,豪华车销售最火爆的一届。”昨日,宾利华东区总经理黄立新透露,两天来,该公司已经被订掉了15辆车,这些车最便宜的也要200多万元,最贵的为568万元。而在两年前的第13届上海车展上,宾利在整个展览期被订掉的车也不过20辆。

买家:20多岁到40多岁

豪华车馆——N5馆虽然是本届车展中离入口处最远的一个展馆,但人气却是最足的。

在这个展馆内,各豪华车展台可以用“拥挤”两字来形容,且展台面积都很小,每辆车的平均展出面积几乎是本届车展上最小的,展台的布置也不花哨,但展台上几乎触手可及的豪华车仍然谋杀“菲林”无数,闪光灯此起彼伏。

记者注意到,这些到展台近距离看车的观众都穿着名贵衣服,拎着名牌包包,富人的符号非常明显。

不过,《名车志》的编辑总监许群告诉记者,现在的豪华车买主跟以前比还是不一样了,变得理性一点,“我觉得他们不像过去那样刚见到车,甚至没见到车就下订单了,我们组织的VIP看车团里面有一个企业家,在售价千万元的劳斯莱斯面前仔细研究了很久,意向很大,但他很低调,并没有当场下订单。”2009年第13届上海车展上,许群带领的VIP看车团曾传出半小时买走19辆保时捷的消息。

许群说,他昨日上午组织了一个20多人的看车团光顾了豪华车馆N5馆,看了10个豪华车展台。“我们看的都是平时在经销商处看不到的豪车。”据介绍,在这个看车团中,以房地产老总居多,年龄从20多岁到40多岁都有,并且不乏女性。许群介绍,相比之下,年轻人更喜欢买贵的车。而一些文化层次较高的人,往往看中的是玛莎拉蒂路虎捷豹这些车。

变化:从买现车到定制

阿斯顿马丁的设计总监马雷克·里奇(Marek Reichman)觉得中国的购车者正在变得理性。他认为,更多的客户希望参与到生产中来,告诉设计师他们喜欢的内饰,再由厂里进行定制。而在几年前,几乎所有的中国消费者都是在见到展车后就立即决定买下展车。在国外,这些价值几百万、上千万元的豪华车都由客户和设计师共同探讨,由客户自主决定搭配何种内饰。

中国对汽车设计影响正在日增。英国金融时报19日称,梅塞德斯-奔驰已开始着手设计新的S级豪华轿车,以期在2014年上市,为此,戴姆勒将100名中国消费者送到德国和美国的“客户诊所”,确保他们对该车的设计提供意见。

当然,喜欢现车的消费者仍然存在。马雷克·里奇曼告诉记者,他们展台上那辆售价4700万元的白色阿斯顿马丁One-77[综述 图片 论坛]超级跑车就被客户订走了。

阿斯顿马丁One-77超跑4月19日在上海车展上首发。据悉,该车在全球市场仅限量发售77辆,中国获得了其中5辆配额,这5辆售价在3800万~4700万元之间的车目前已被抢购一空。马雷克·里奇曼告诉记者,除上述那辆白色车是现货,其余4辆还在英国工厂生产。

噱头:1.5亿劳斯莱斯套餐

“我们展台一黑一白两辆奔驰商务车已经被订走了,其中一辆是在展前就被订走了,一辆是在19日下午6时被订走的。”科瑞斯展台的谢姓负责人告诉记者,买这两辆车的客户都是上海人,买回去将作为公私兼顾用车。而就在记者电话采访之际,该公司又一辆白金版GMC被客户看上,要求马上办理签单手续。

本届上海车展噱头最足的无疑是那个1.5亿元的劳斯莱斯套餐了。据了解,这个套餐包括1辆价值约4200万元的劳斯莱斯、价值约1亿元的顶级翡翠(包含项链、手镯、耳环等组合形式),此外还有1个爱马仕包和15天的瑞士公务机双人羊胎素生命之旅。有消息称,该套餐可能已被一位神秘的福建商人订走。

可以看出,在该1.5亿元的套餐中,车只占约1/4的价值。多位豪华车的经销商表示,这只是夺眼球、摆噱头。

新招:体验式营销

豪华车商们正绞尽脑汁“揽客”,体验式营销已然成为车商们招揽客户的新招。

在本届上海车展上首发的宝马6系轿跑车首位买主——北京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在其微博上透露,她曾经去宝马德国总部参观,自叹是一次创意与艺术之旅,6系跑车让人感觉很惊艳,她看到后在1秒钟时间内就决定要买。

不止是宝马,现在很多豪华车都会组织意向客户去海外的工厂参观,“亲密接触”车企的企业文化、品牌故事。

目标:最大市场中国

“我们今年在华的销量预计最少增长50%,肯定能超过1000辆。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宾利全球最大市场只是时间问题。”19日,宾利中国董事长麦炯添向记者表示。去年,宾利在华销售了815辆,今年一季度的销量达到了302辆,比去年一季度增长了64%。

不止是宾利,豪华车企在中国的销售计划都雄心勃勃。

时捷预计今年在华销量也要增长50%以上,预计销量将超过2万辆。去年,保时捷在中国共销售了1.5万辆。玛莎拉蒂虽然定位低调,但其今年在华销售目标同样直指全球第二,去年玛莎拉蒂在华销量为400辆。

意大利豪华车制造商兰博基尼的首席执行官温科尔曼19日也表示,随着中国奢侈品市场的迅速发展,中国今年有可能超过美国,成为兰博基尼的头号销售市场。

而有了5辆3800万~4700万元的One-77没上市就被中国客户买走的经历,阿斯顿马丁的设计总监马雷克·里奇曼对中国市场也充满信心。“我们今年的销售目标是比去年翻三番以上。”他说,去年阿斯顿马丁在华销售了150辆。为了达到今年的销售目标,阿斯顿马丁正在中国迅速扩张网络,经销商由一家预计扩展到4家。

“对于豪华车企来说,中国俨然是它们淘金的理想之地。”业内人士说。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中国 豪华 阿斯顿 宾利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