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8大行业兼并重组汽车业成重点突破口(2)

2011年08月02日 08:2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无论是强强联合的国内并购,还是中外合资品牌的陆续推出,在前一轮汽车业兼并重组中,备受关注的“四大四小”各有各的成绩。而在新一轮放开重组主体、加强跨区域合作的兼并重组中,行业先锋们依然在用各种手段“抢占先机”。

在去年九月国务院下发的《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当中,关于汽车行业的兼并重组也有了新的思路,其中,兼并重组的主体放开和跨地域结合都将被强化,民营车企也被纳入兼并重组的格局之中。

随着指导思路发生转变,一些车企的重组思路也越来越明晰。记者近日从东风集团内部了解到,“东风式突围”已经开始,过去主打合资品牌的东风在新的兼并重组思路中,将积极引入民资,同时扩大合资。

其实早在去年9月放开民资的政策明确之前,东风公司便在引入民资方面走在了前面。2010年6月2日,东风云南汽车有限公司增资扩股协议签字仪式在北京举行。根据协议,新云汽由东风集团、湖北明想集团有限公司、经营者团队三方出资组建,其中,东风集团以东风云汽净资产出资占比30%,湖北明想集团以现金出资占比60%。

吸收民间资本对东风集团意义重大。东风公司党委副书记范仲曾表示,引入战略投资者对东风云汽进行增资扩股式的合资重组,有利于建立产权多元化的体制和更为有效的机制,导入流动资金,加强内部管理,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全面提升企业综合实力,希望能把新云汽打造成面向西南和东南亚市场的高原型特种商用车生产企业,确保新云汽可持续健康发展。

与民间资本合作,东风集团同样意在扩大企业产销规模及更大范围内的区域汽车资源整合。据东风云汽总经理、党委书记胡伟明介绍,“增资扩股后的新云汽,五年内将形成年产销5万辆的规模,并初步形成西南汽车工业园;十年内将完善西南汽车工业园及其配套,加快推进区域性汽车工业资源整合。”

除了将继续吸纳民间资本进行自身发展之外,东风集团还将在其成果丰硕的合资版图上进行突破。

从目前东风集团合资企业数量和产品线数量来看,该企业目前的外资“联姻对象”就包括雪铁龙标致日产本田四大品牌,加上去年谈妥的东风裕隆,其产品线覆盖了轿车、SUV、MPV等绝大多数主流细分市场。

东风汽车集团人士对记者表示,在这一轮“兼并重组”的过程中,东风集团未来的版图仍将继续扩大。

就在上周,业内盛传东风集团正和同属裕隆集团旗下的中华汽车谈判,希望重组中华汽车、福汽集团三菱三方合资的东南汽车。对于这一传闻,东风汽车集团董事长徐平的回答引人遐想,“现在没有接触,但不排除以后有接触”。

不断发展壮大的东风汽车仍然离不开重组。徐平曾表示,“如果东风集团要保持竞争力,肯定需要在增强核心竞争力的基础上,进行一些业务和资本方面的优化。所以说东风需要重组。”

在重组思路上,东风集团颇有自己的想法。徐平就曾列出东风选择重组对象的三大条件:一是要有利于提高东风的自主研发能力,二是要符合国家战略性产业的发展政策,三是要有利于“十二五”期间东风集团走出去的战略规划,而不是单纯地为了扩大规模而重组。

记者也了解到,除了野心勃勃地“勘察”国内市场,东风集团在其丰富的合资品牌阵营中也在步步为营,眼下和英菲尼迪雷诺的“联姻”就已在酝酿之中。

作者:潘高颖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重组 东风 汽车 四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