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奥迪-A6L

  • 厂  商:一汽奥迪
  • 级  别:中大型车
  • 发动机:2.0T 3.0T
  • 变速箱:自动
  • 结  构:三厢

[凤凰测]奥迪A6L TFSI 豪华体验不打折(3)

2012年11月20日 05:59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房力耕 0人参与 0条评论

性能测试:2.0T实力不输V6

2.0L TFSI 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从上一代奥迪A6L就开始服役,它拥有燃油直喷、AVS可变气门升程等当前热门的技术,与前一代奥迪A6L的2.0TFSI发动机相比,全新奥迪A6L TFSI的发动机技术含量更高:增加了发动机智能热管理系统和自动启停功能,另外发动机的参数标定也有所提高,新的2.0TFSI最大功率为180马力,较老款A6L 2.0T增加了10马力,峰值扭矩更是达到很客观的320N·m,比前一代机型提升足足有40N·m之多。

[凤凰测]奥迪A6L TFSI 豪华体验不打折(3)

虽然这台2.0T的功率标定有所增加,但比起奥迪A4L 40 TFSI那台211马力的2.0T发动机还是收敛不少,一方面限制动力输出的设定会更符合奥迪A6L稳重的工/商务用车形象,另外还需要考虑到2.5L V6发动机的定位问题。所以A6L TFSI的2.0T发动机与2.5L V6在功率参数上保持了适当的距离,不过涡轮增压发动机峰值扭矩的优势还是较为明显,偏重低转速区的发力和宽阔的峰值扭矩平台也让人对其性能表现有所期待。

奥迪A6L TFSI / 30 FSI发动机参数对比
车型 奥迪A6L TFSI 奥迪A6L 30 FSI
发动机结构 直列4缸 V6
排量 (ml) 1997 2498
最大功率 (kW/rpm) 132/4000-6000 140/5500-6500
峰值扭矩 (N·m/rpm) 320/1500-3900 250/3000-4750
变速器 Mutitronic无极变速器 Mutitronic无极变速器
制表:凤凰汽车

2.0T发动机可以选择与Mutitronic无级变速器或6速手动变速器搭配,而后者基本供应集团采购的公车客户,实际上绝大多数消费者还是会考虑无级变速器,最新一代技术可以模拟8个前进挡,更大的进步是在运动模式下,它将自动保持模拟8个档位的固定传动比,带来更接近“传统AT”的驾驶感受。

不过需要说明的是,即便这台CVT变速器再怎么聪明高级,其先天还是会有些许打滑的特性,因而动力的传递绝不会像双离合变速器来的犀利直接。千万不要因为看到2.0T、涡轮增压这几个字眼就对它产生太高的性能期待,这台入门级的中大型车与运动并不沾边,稳重而平滑的巡航才是它最擅长的。

[凤凰测]奥迪A6L TFSI 豪华体验不打折(3)

0-100km/h加速

2.0T发动机推动A6L完成静止到100km/h加速的实测成绩为8.62秒,不仅打破了官方8.8秒的加速数据,甚至比功率更大的2.5L V6自然吸气发动机还要快。说明即便是入门级动力,即便是低功率版调教,A6L TFSI的2.0T也是有深厚实力,不容小觑的。进入9秒的最终成绩对于商务轿车绰绰有余。

同样为前轮驱动、搭载无级变速器的车型,2.0T发动机虽然功率比2.5 V6少10马力,但峰值扭矩的优势太明显了,从1500rpm就达到320N·m 峰值,并且一直能坚守到3900rpm。强大的扭矩输出即便经过无级变速器的梳理,传递到车轮上依然十分强大,起步瞬间甚至还能让前轮有明显的打滑--这可是30 FSI的2.5L V6发动机做不到的。

[凤凰测]奥迪A6L TFSI 豪华体验不打折(3)

[凤凰测]奥迪A6L TFSI 豪华体验不打折(3)

[凤凰测]奥迪A6L TFSI 豪华体验不打折(3)

从我们的测试成绩看,2.0T发动机的加速能力超过2.5L V6,直逼2.8L V6发动机,从数字上看确实2.0T很快,但速度快只是一个方面,涡轮增压发动机与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发力特性有明显不同,由此也会带来不同的驾驶感受。

2.0T发动机的发力特性偏重中低转速区的表现,从峰值扭矩的转速区间就可见一斑;所以2.0T发动机在起步阶段给人的感觉更轻快,发力更迅猛。这种特性其实挺适合日常驾驶,轻踩油门即可获得足够的行驶动力,不知不觉间车速已经快速攀升。不过这台2.0T在中低转速区的已经将动力悉数奉上,高转速区的冲刺能力就削弱了不少,一旦转速超过4000rpm,自然吸气V6发动机就体现出功率的优势,加速主动积极,后劲儿十足,甚至高亢的声音都比四缸发动机更具“催情”效果。

奥迪A6L TFSI / 30 FSI / 35 FSI 加速成绩对比
测试项目 奥迪A6L TFSI 奥迪A6L 30 FSI 奥迪A6L 35 FSI
官方0-100km/h加速数据(秒) 8.8 9.5 8.7
实测0-100km/h加速数据(秒) 8.62 9.06 8.41
制表:凤凰汽车

100km/h-0制动

奥迪在制动测试的表现一向都有很高的水准,这次A6L TFSI也不例外。39.07米的最终成绩与采用相同尺寸轮胎的30 FSI相差无几(后者的测试成绩为38.75米)。而且这么一台即大又重的轿车在连续十次制动测试中几乎没有任何热衰减现象,足以证明它的制动系统性能出色。

[凤凰测]奥迪A6L TFSI 豪华体验不打折(3)

[凤凰测]奥迪A6L TFSI 豪华体验不打折(3)

[凤凰测]奥迪A6L TFSI 豪华体验不打折(3)

[凤凰测]奥迪A6L TFSI 豪华体验不打折(3)

测试小结:相信8.62秒的加速实测成绩肯定会让关注A6L TFSI的用户感到开心:最便宜的奥迪A6L其实不是最慢的!喜欢比数据或者追求速度的用户,可以优先看看TFSI车型,因为它是个性价比突出的选择。当然2.5L V6发动机也有它独特的卖点,比如更线性的发力方式,更安静、更平滑的运转状态等等,虽然速度慢了点,但它更擅长满足对驾驶质感和高级驾乘氛围特别敏感的客户。

[责任编辑:fanglg]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