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进口丰田-86

  • 厂  商:进口丰田
  • 级  别:跑车
  • 发动机:2.0L 2.4L
  • 变速箱:手动 自动
  • 结  构:跑车

海外试驾丰田86/总设计师访谈 乐趣至上(3)

2013年07月22日 00:47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房力耕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手动和自动挡,如何选?

这次试驾同时体验了手动和自动两个版本,由于之前国内几次86和BRZ的试驾都是基于自动挡车型,这次正好可以补齐对手动挡车型的体验。这样直观的对比机会很是难得,毕竟很多消费者在手动和自动挡之间如何选择也是犹豫不定,这次两台车同场体验,对比的感受自然更有参考意义。

海外试驾丰田86/总设计师访谈 乐趣至上(3)

海外试驾丰田86/总设计师访谈 乐趣至上(3)

在说驾驶体验之前,先简单回顾下丰田86在国内的销售环境:不出所料的是,第一批进口的自动挡车型比例很高,几乎占到整个配额的90%,这是因为经销商下订单时更多看好自动挡的潜力。但实际销售情况则出乎意料,由于手动挡车型的需求声音很大,现阶段出现了手动挡车型供应不足的局面(看来国内懂行的消费者也越来越多了嘛),据丰田方面的工作人员介绍,未来会对进口车的手动/自动配比进行调整,满足国内热衷纯手动消费者的需求。

海外试驾丰田86/总设计师访谈 乐趣至上(3)

手动变速器换挡行程紧凑,但需要果断的操作以适应期较沉的力度。这种换挡感给人十足的机械感,非常扎实,而且换挡时短暂却有力的操作也十分符合激烈驾驶时颇为“暴力”的操作方式。而离合器踏板的设定并不像以往日系高性能车那样沉重,回弹力度清晰但不让人觉得太吃力,遭遇短暂的堵车不成问题,但FA20发动机较弱的低扭在坡道起步时有点吃力。

海外试驾丰田86/总设计师访谈 乐趣至上(3)

海外试驾丰田86/总设计师访谈 乐趣至上(3)

手动挡的齿比较自动挡更密:它的第五档才是直接挡(传动比1.0:1),而自动挡车型的第四挡就已经是直接挡,第五、第六挡都作为巡航使用的超比挡。这个差别导致手动挡86在加速时更为有利,其0-100km/h加速比自动挡车型快了0.6秒(手动挡7.6秒、自动挡8.2秒),尤其是前两个挡位的加速冲刺能力更胜一筹。另外手动变速器直接的动力传递也比自动挡车型更有运动味儿。

而自动挡车型的挡位配比则更适合日常使用,尤其是不那么密的尺比充分考虑了高速巡航的燃油经济性,高速巡航时发动机的转速也低一个级别,所以车内的噪音、发动机的运转从容度都更适合远途旅行。

我们试驾的前半程为一台自动挡车型,下午返程更换了一台手动挡车型,感觉上午驾驶所消耗的体力明显比下午少很多。一方面手动挡更密的尺比意味着在加、减速时需要频繁换挡,尤其是山路上更是如此,另外在高速公路的路段,自动挡车型相对安静、轻松的巡航也帮助我们节约了不少体力。

海外试驾丰田86/总设计师访谈 乐趣至上(3)

这台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可以通过换挡杆或方向盘后的拨片实现人工干预,但前加/后减的换挡杆手动模式实在太“丰田”,顿时让人失去欲望,倒是换挡拨片尽职尽责,反应速度虽然略有延迟,但对于AT级别的变速器也算利落。

这台6AT最惹人好感之处,是其在日常驾驶和激烈驾驶时有鲜明的性格,而且确实能做到二者兼顾。日常驾驶的平顺性、超车时降挡时机的把握都恰到好处,而且丝毫不会显得激烈,那种感觉就好像是在开一台卡罗拉,真的是非常听话、好开。

而激活运动模式后,变速器对油门响应更灵敏,同时换挡的激烈程度也有增加。在手动模式下,它会完全服从于你的指令,即便在红线区也不会擅自升挡,非常激进但可靠的设定,属于那种平日隐藏起内功,但需要真刀真枪的时候决不让你失望的类型。

海外试驾丰田86/总设计师访谈 乐趣至上(3)

所以手动挡在86这款车上依然是驾驶爱好者的不二之选,只是为此必须放弃一些便利性、油耗和噪音水平也会略微提升,但比起直接的控制感这些都不算什么。而自动挡则赋予86这款跑车更广泛的适应性,日常使用的意图更明显一些,当然其乐趣,包括升级潜力都不如手动挡那么明显,但作为女孩子的自驾车都不成问题,这款跑车也不乏时尚美感,在二十多万的区间内,这样的跑车对于女性用户也是很有吸引力的。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