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长安马自达-CX-5

  • 厂  商:长安马自达
  • 级  别:紧凑型SUV
  • 发动机:2.0L 2.5L
  • 变速箱:自动
  • 结  构:SUV

试驾长安马自达CX-5 2.5L 驾驶者之SUV(3)

2013年08月01日 01:05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味全 0人参与 0条评论

2.5L动力更充沛,方向轻了操控依旧出色

“SKYACTIV TECHNOLOGY”创驰蓝天技术,是马自达近年来提出的全新口号,是一整套系统的集合,包括发动机、变速箱、车身和底盘等多方面的技术总成,最大的特点就是提高车辆机械效能,将“驾乘愉悦”与“环保安全”更好融合。在资源、环境压力日益加大的今天,创驰蓝天是应对的一种有效方法。

试驾长安马自达CX-5 2.5L 驾驶者之SUV(3)

试驾进口版2.0L车型时,我们对这台创驰蓝天发动机的技术性能做了很详细的介绍,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相关文章进去了解,但说到具体的动力表现,当时给人的感觉并不够强劲。此次,国产马自达CX-5新增了2.5L发动机,同样采用创驰蓝天技术,同样是13:1的超高压缩比,但动力性明显有所提升,而高效能的特性依然存在。

试驾长安马自达CX-5 2.5L 驾驶者之SUV(3)

这台2.5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最大功率达到144kW/6100rpm,峰值扭矩252N.m/4000rpm,输出特性依然是偏重高转速区间爆发,但中低速的扭矩表现要比2.0L更充沛一些,从起步时车身的势头就能感觉到。另外,自然吸气发动机虽然爆发力不及涡轮增压来的迅猛,但从油门控制的角度看却更线性,始终给人一种收放自如的感觉。

试驾长安马自达CX-5 2.5L 驾驶者之SUV(3)

在低速起步或中途加速过程中,能明显感觉出2.5L车型比2.0L车型的底气更足了,相同档位下发动机转速上升的速度更快、更轻松,提速的连贯性也很好。对于一台四驱的SUV车型而言,这样的加速感已经能符合多数人的预期。就日常城市使用而言,马自达CX-5的2.0L和2.5L两款发动机的动力都足够,但就更顺畅的加速感而言后者要明显更好一些。

试驾长安马自达CX-5 2.5L 驾驶者之SUV(3)

创驰蓝天技术的6速自动变速箱也起到了重要作用,高效的锁止特性和智能的换档逻辑,继保证了传动的平顺性,又具有不错的换档速度,可以说是同级别车型中很出色的一款自动变速箱。变速箱手动换档的速度也让人满意,但遗憾的是国产CX-5也没有配备方向盘换挡拨片,驾驶者只能通过换挡杆的前减后加来完成档位操作。

试驾长安马自达CX-5 2.5L 驾驶者之SUV(3)

创驰蓝天技术是以提高车辆行驶效率为出发点的,在获得更好动力性的同时,燃油经济性也必须有保障。发动机和变速箱的作用至关重要,此外也包括一些新装备的辅助作用,在长安马自达CX-5 2.5L旗舰型上,除了i-stop智能启停系统之外,还增加了i-ELOOP智能制动能量回收系统,利用车辆减速产生的能量,通过双层电容器进行迅速充电放电,提供车内电子设备使用的电能,从而进一步降低能量消耗。

运动性除了动力之外,更重要的是操控,而这正是马自达CX-5最让人满意的地方,所谓“人马一体”也更多是体现在操控上。在之前试驾和评测进口版车型时,我们已经对其表示了肯定并给出了很高的评价,但有一点让人略感困惑,那就是电动助力转向机构在多数情况下都表现的过于紧实,一方面给人十足的操控自信,但另一方面较沉的转向也会让驾驶者时刻保持在紧张状态,日常驾驶不够轻便不说,时间久了也会感到疲惫。

试驾长安马自达CX-5 2.5L 驾驶者之SUV(3)

在得到相关的反馈之后,长安马自达国产CX-5上就此做了全新的调校,EPAS电动助力的转向比之前更轻了,尤其是在时速30km/h以内的低速行驶时,转向助力增加了30%,以获得更轻盈自如的手感。与此同时,转向系统指向的精准度和对车身控制的直接性并没有降低,依然给驾驶者保留了足够的操控乐趣。

试驾长安马自达CX-5 2.5L 驾驶者之SUV(3)

另一方面,这样的操控感受也跟创驰蓝天技术的车身和底盘分不开,国产马自达CX-5采用的普利斯通节能型轮胎,多数情况下都能提供良好的抓地力,而紧实的悬挂和稳固的底盘则加强了车身的这种贴地能力,在加上电控四驱对扭矩的合理分配,四个车轮始终紧紧贴服在地面上的感觉,进一步提升了车辆操控的感觉和极限。

试驾长安马自达CX-5 2.5L 驾驶者之SUV(3)

说到底盘悬挂,也不能忽视对乘坐舒适性的作用,这方面国产马自达CX-5的表现也是很到位的,后悬挂针对中国路况也做了调整,阻尼适当降低以获得更好的舒适性。从悬挂的软硬程度来说,CX-5在SUV中还是偏硬的,但良好的韧性带来了更好的吸能作用,在经过颠簸路面时不会给人很简单的冲击力回馈,也不会因为吸收不了震动的能量而上下忽悠,在行驶的稳定性和舒适性之间找到了很好的平衡点。

有了更充沛的动力、更顺手而灵巧的转向,再加上底盘悬挂给人稳定如一的操控感,我们很享受驾驶者马自达CX-5在长白山的山路上飞驰,这里的路有高低起伏但角度并不急,属于典型的高速弯路,以100km/h以上的速度准确地切过弯角,那种感觉是在SUV中是少有的,安定而不失乐趣。人与车的统一感很高,这也就是所谓的“人马一体”。

试驾总结:

试驾长安马自达CX-5 2.5L 驾驶者之SUV(3)

短短一天的试驾让人感到意犹未尽,想想这只是一台紧凑级城市SUV,就更难得了,也因此可以说明长安马自达国产CX-5的表现是很出色的,至少对于热爱运动、喜欢驾驶的消费者吸引力十足。这也跟其相比进口版车型做了适当改变分不开,2.5L发动机动力充沛、转向系统更轻巧但依旧精准,底盘和悬挂在操控和舒适间的平衡点拿捏到位,这些都表明CX-5是当之无愧的驾驶者SUV。

当然,长安马自达CX-5作为一款SUV,也必须在其他方面能满足消费者的基本需求,比如安全、空间和实用等,也许不如驾驶感受那么突出,但也算是合格的水平。那么,最后需要考虑的就是国产之后的价格因素了,比进口版车型更便宜是一定的,性价比自然也更高,这就要等到8月18日上市发布会之后揭晓了,这款车值得我们期待。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