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比亚迪-秦新能源

超低价好车团购

试驾比亚迪秦1.5TID 一条通往未来的路

2014年03月11日 06:0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味全

EV电动模式顺畅安静

试驾活动中,我们首先被建议采用EV纯电动模式驱动,此时比亚迪秦就是一辆纯电动车,按下启动按键后车辆悄无声息,连一半电动车(比如沃蓝达)启动时的电流声都没有,如果不是看仪表显示,你完全不会意识到车辆已经启动。

说道驾驶模式,比亚迪秦提供EV纯电动和HEV混合动力两种基本模式,每个模式下还有ECO经济和SPORT运动模式,对应不同的驾驶需求。在ECO和SPORT模式间,最关键的就是对动力输出的控制,前者更注重经济性,扭矩输出更顺畅,后者更注重动力性,扭矩输出始终处于最大状态,但能耗也更高。

轻轻拉动电子档杆,感觉不到一般汽车可能存在的机械连接过程,只是在系统自动松开电子驻车制动器时,能听到阀门的声音。抬起刹车踏板,车辆就会缓慢移动,轻踩加速踏板(此时不能叫油门了),车辆并没有立刻进入提速的过程,首先还是保证行驶的平顺性。

这种对动力输出的调校,主要是出于车辆日常使用的舒适性和安全性考虑,加速踏板的力度很轻,踩上去并没有明显的回馈,所以为了避免驾驶者操作过度导致突然提速,秦的初段动力响应并不直接,反倒是显得很平顺。

在掌握了这种规律之后,只需要再深踩加速踏板,就能感觉到更明显的作用,但脚下的踏板力回馈始终偏弱,这一点建议在后期调校中可以做出改变。增加加速踏板力回馈的线性控制,能给人更好的感觉。

同行的媒体都对EV模式下,纯电动驱动的效果表示满意,这车开起来非常平顺,而且也非常安静,除了不明显的胎噪外,60km/h车厢内听不到更多车的声音。松开加速踏板,车辆滑行,电动机反向对电池充电,在不同的驾驶模式下(ECO和SPORT),会有不同的牵阻效果,ECO模式下牵阻作用很轻,SPORT模式下要明显一些。

但是,经验告诉我,秦的牵阻作用要比普锐斯或沃蓝达上专门设定的B档(能量回收)要小很多。一方面这更符合常规动力车型驾驶的习惯,另一方面也是增加车辆滑行距离,达到更好的节能效果。

这个牵阻效果在行车电脑中还能调节,有不同的档位,但轻或适中更适合日常使用。刹车的感觉也比较轻巧,踏板的回馈可以再明显一点,给人以更好的操控感觉,而实际上对车辆制动的效果还是不错的,这其中也有电能回收系统的作用。

秦很适合日常驾驶,其中一方面其动力系统表现的很平顺,不仅是EV模式下,即便在HEV混合动力模式下,发动机启动时的抖动也不明显,加之经过改进后的6速DCT双离合变速器,对离合结合、与电动机作用的关系处理得当,也表现的很顺畅。

另一方面,采用电动助力的转向也表现的很轻巧,只要车辆启动之后,都可以很轻松的转动方向。开起来之后,这种转向给人操控的自信比较一般,主要是车头指向不那么精准,另外车身对方向盘动作的反应也不够直接。但这种状态是符合多数普通消费者日常驾驶的需求的,尤其是在城市里或高速公路行驶,激烈、精准操控的时候并不多。

从驾驶调校上可以看出比亚迪对秦的定位是很准确的,这是一款适合于普通家庭使用的车辆,平顺舒适、节能环保。最拿得出手的就是加速,而基本的稳定性和安全性也不用担心,这的确够实用。

对城市用户的调查发现,90%的用户一天中上下班的里程在50km以内,而这正好在秦的纯电动续航里程内,每天晚上下班后回家充满电,第二天用完全没有问题。在需要长途旅行时,使用HEV混合动力模式,续航里程也能达到5、6百公里,也不会耽误行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5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秦
指导价:12.99-17.48万元
1.5T 纯电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2.99-17.48
紧凑型车
1.5T 纯电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