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购置税减半政策明年不延期?

敬告凤凰网友:本专题已经停止更新,欲查看更多相关新闻,请访问凤凰网汽车频道首页查询。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内地购车税下调 消费效应立竿见影

 
据报道,车辆购置税改革将在年今年年底前完成,而政府相关部门也正在酝酿扩大购置税减免受益面的方案。 [网友评论]

国产乘用车1.6L购置税减半有望延续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透露,关于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问题,有关部门正在进行研究。[全文]
[1.8-2.0L乘用车购置税将下调?][1.4L以下或购置税全免]

购置税减半12月31日到期 下乡将延续

    这项政策的期限是到12月31号,随之还有汽车以旧换新的政策开始实施。另外一项政策是汽车、摩托车下乡。[全文]

购置税3方案备选 2.0L以下减半或成

    按照目前的方案,税收减免幅度可能会更大,甚至1.4排量以下的车型可能全部免征购置税。[全文]

 

凤凰网调查

    1.你是否赞同减免排量在1.8-2.0L的汽车购置税方案?
    赞同
    不赞同
    说不清
    2.如果购置税减免方案调整你会选择购买哪个排量的汽车?
    1.6升及以下
    1.8-2.0升

    2.0升以上

     

目前实施的购置税减免方案

   

乘用车排量

调整前 调整后
1.3升以下
10%
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
1.6升以下
10%
5%
1.6升以上
10%
不变
 

税改方案

Auto.ifeng.com

新税改方案择机出台?

1.6升及以下排量购置税减半 振兴规划温和出台

政策调整:小排量乘用车的购置税减征

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按5%征收购置税。详细>>

政策解读:振兴规划温和出台

专家称阶段性减免购置税是政府当前应该采取的主要救市措施,这也是最有效的救市措施。详细>>

政策利好:购10万元车可省4274元

无论是汽车制造商、汽车经销商,还是广大汽车消费者,都将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详细>>

目前我国现行的车辆购置税税率为10%,其计税价格为车辆不含增值税的价格。以购买一辆10万元的1.6升排量的车辆为例,消费者原来在购车环节应缴纳的汽车购置税为10万元÷(1+17%)×10%=8547元。而按照降低后的税率,这辆车的购置税为10万元÷(1+17%)×5%=4274元,消费者省下的4000多元,按照目前北京93号汽油的油价,能加约800升油。

 

减免扩至1.8L或2.0L 再议购置税分界线

Auto.ifeng.com

 
第一, 购置税再降与否 要看市场状况。
第二, 购置税降低不光为了销量

    

  • 购置税再降是有前提条件的,现在看来,这个前提条件不存在。工信部所说的车购税进一步降低将视市场情况而定,现在车市状况良好,进一步降低的可能性不大。
  • 今年一季度,产销256.76万辆和267.88万辆,同比增长1.91%和3.88%。业内预计,在汽车下乡等政策的拉动作用完全显现后,车市还有增长空间。全文>>
  •    

        

  • 之前降低购置税以及去年采取调整汽车消费税反映出政府节能减排、刺激小排量车消费的导向。
  • 现在将购置税减半的分界线设为1.6L有节能减排的考虑,如果把这个界限提高到1.8L甚至2.0L,则有悖于这个初衷。 全文>>
  •  

    汽车业振兴规划

    Auto.ifeng.com

    名词解读

     
    目标VS措施
    汽车规划提出的目标是,“未来3年内汽车产销量增幅每年达到12%”。
    对于生产企业,规划提出四点措施:推进汽车产业重组,支持大型企业集团兼并重组;今后三年,中央安排100亿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技术创新、新能源汽车发展等;实施新能源汽车战略。中央安排补贴资金,支持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在大中城市示范推广。此外,支持生产企业发展自主品牌,发展现代汽车服务业,完善汽车消费信贷。
    财政减收 购置税将少收187亿
    背景:小排量车在汽车消费结构中占据重要位置,购置税减半后,国家财政将会受影响。
    据最新统计,2008年已售轿车中,排气量在1.0升以下的轿车为258274辆。据张志勇估算,按平均售价5万元计算,购置税减半后,每位消费者约可节省2136元,全国约为5.5亿元。
    而排气量在1.0升以上至1.6升的车型销量为2847681辆。按平均价格11万元计算,每位消费者约可节省4701元,全国约为133.87亿元。 因此,排量1.6升以下轿车总购置税为139.37亿元。按照轿车占乘用车74.7%的比例来算,新政意味着国家税收将减少187亿元。
       

        车辆购置税

        是指在国内购置应税车辆而应该缴纳的税种。车辆购置税实行从价定率的计税方法,税率为10%。车辆购置税应纳税额=计税价格×税率。

        征收范围包括汽车、摩托车、电车、挂车、农用运输车。

        其中,纳税人购买自用的应税车辆的计税价格,为纳税人购买应税车辆而支付给销售者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不包括增值税税款;购买自用应税车辆的,应当自购买之日起60日内申报纳税。

        纳税人:包括在我国境内购买、进口、自产、受赠、获奖或者以其他方式取得并自用应税车辆的单位和个人。

     

    下半年车市分析

    Auto.ifeng.com

     
        汽车营销专家向寒松:政府还有牌要打       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贾新光:第四季度最难判断
        下半年,车市依然会保持增长,但不会像上半年那样突飞猛进。我们有理由相信政府会适时打出政策牌,继续保障车市的稳定增长。下半年,随着这些政策的细化,车市实现增长10%应该是没问题的。全文>>       下半年从整体来看,应该不会有下降的趋势,而是保持稳步增长。上半年的3个100万辆,有一部分是补充了去年底的消费能量,所以下半年应该不会出现这么火爆的局面,估计会保持10%或者更好的增幅。全文>>
        知名汽车评论家钟师:政策也有时间“节点”       国家信心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明年需求可能提前
        下半年,不见得比上半年增幅大,毕竟政策的刺激也会有时间的节点效应,不可能永远保持高速增长。但是,今年实现产销千万辆大关应该没有问题。总的来说,今年全年车市应该可以保持10%的增长。全文>>       下半年,政策带来的积极效果将继续存在。6-8月是传统的淡季,预计会稍微有所下降,但不会像往年那么快。而到年底,随着购置税减半等政策的倒计时,明年的汽车消费需求甚至有望提前。全文>>
        北京亚运村交易市场总经理苏晖:下半年商用车有新起色       新华社高级记者李安定:全民消费汽车时代来临
        国家投资4万亿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等,在上半年仅限于启动阶段,随着各项工程的启动,下半年对于商用车的需求将进入实质性阶段。随着汽车金融资金投放力度由10亿增加到50亿,汽车下乡政策的真正落实等,今年全年汽车增长应超过10%。全文>>       上半年车市火热局面自不必说,但是最值得肯定的是消费信心的恢复。下半年将会继续维持上半年的势头,市场还将保持增长。今年车市突破1000万辆是极有可能的,这相较于以往,已经是实质性的突破了。全文>>
        汽车财经杂志主编张久:拐点期应未雨绸缪       新京报汽车主编何醒言:中高级车排位生变
        在这个由热转温的节骨眼上,企业应该做好调整,稳妥战胜7、8月份之后,9-10月成为今年车市的关键,如果这两个月热度不够或者冲量不成功的话,厂家有可能会降价,但这也就会造成11-12月的持币待购。全文>>       上半年车市超乎想象地好,一是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享受补贴等政策刺激力度较大;二是车市刚性需求依然存在。下半年车市不再会像上半年那样好,虽然汽车下乡等政策会发挥作用,下半年车市依然有风险因素存在。全文>>
     
     
     

    相关专题

     
      

    专题策划:肖建华
    专题制作:肖建华 吴亮 卜瑶函
     

    网友评论

    Auto.ife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