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免扩至1.8L或2.0L 再议购置税分界线
2009年06月01日 10:25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如果这一段需求释放后接下来市场不景气,不排除再研究进一步的措施;如果市场表现好,就没有必要再出台措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 苗圩

“工信部所说的车购税进一步降低将视市场情况而定,现在车市状况良好,进一步降低的可能性不大。”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 饶达

“将购置税减半的分界线设为1.6L有节能减排的考虑,如果把这个界限提高到1.8L甚至2.0L,则有悖于这个初衷。”——汽车资深评论员 贾新光

车辆购置税将扩展至1.8L或2.0L、按排量分级降低的消息近日在车界广为流传。本地车商多家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已经通过各自渠道听到了购置税将再降的不同版本, 目前确有很多超过1.6L排量车型的经销商或者有意购买1.6L排量以上的消费者都在翘首等待税率进一步降低的消息。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在4月份的上海车展期间表示,未来视市场情况,车购税可能进一步降低,这一说法无疑给车商和消费者都带去了想像空间并让人充满期待。

购置税再降与否 要看市场状况

“购置税再降是有前提条件的,现在看来,这个前提条件不存在。”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工信部所说的车购税进一步降低将视市场情况而定,现在车市状况良好,进一步降低的可能性不大。”苗圩在上海车展期间曾表示,工信部将密切关注各项政策的实施效果并根据市场情况实时进行必要的调整,确保行业逐步全面地回暖。他说:“如果这一段需求释放后,接下来市场不景气,不排除再研究进一步的措施;如果市场表现好,就没有必要再出台措施。”

今年一季度,车市结束了去年的下降趋势,产销256.76万辆和267.88万辆,同比增长1.91%和3.88%。业内预计,在汽车下乡等政策的拉动作用完全显现后,车市还有增长空间。

购置税降低不光为了销量

“购置税降低不光是为了销量!”汽车资深评论员贾新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之前降低购置税以及去年采取调整汽车消费税反映出政府节能减排、刺激小排量车消费的导向。”他认为,现在将购置税减半的分界线设为1.6L有节能减排的考虑,如果把这个界限提高到1.8L甚至2.0L,则有悖于这个初衷。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小排量乘用车销售141万辆,同比增长21.7%,高于乘用车行业平均增速近14个百分点。目前,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销售量占乘用车市场份额约70%,可见年初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征收对市场拉动作用明显。与1.6L及以下排量的小排量车销售火爆成鲜明对比的是,1.8L及2.0L车型显得销售疲软,特别是与1.6L接近的1.8L排量车型处于较尴尬的境地。在小排量车型供不应求之时很多1.8L的车型还在大幅跳水,为了应对市场需求,厂方也调整了产品结构,重点生产1.6L及以下排量车型。

购置税是否还会再降,这样的愿望何时可以实现,目前并无明确期限。

相关报道:

中汽协建议政策调整购置税 刺激商用车市场

豪车参与购置税让利 消费者认为购置税偏高

购置税再次做调整 1.0L排量以下有望全免

购置税或再降 车企称受益车型可能扩大

新车5月集中抢市 购置税有望再降低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飞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