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购置税三方案备选 2.0L以下减半或成行
2009年08月16日 09:02华夏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无风不起浪,6月以来车辆购置税调整消息再次印证了这一说法。

8月初,国务院发布的2009年节能减排工作安排进一步印证了前期市场上有关购置税调整的传言,明确提出将“研究调整车辆购置税政策”。

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国务院明确车辆购置税政策调整,意味着前期政策可能不会简单到期结束,而是要丰富其调整手法,以发挥更大更全面的作用。

《华夏时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得到的消息进一步印证了这种分析,据透露,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国税总局有关司局已经形成了有关汽车购置税调整的三套方案。

其中包括前期备受市场关注的2.0排量以下车型购置税减半和小排量车型免征购置税的内容,不过与传言不同的是,按照目前的方案,税收减免幅度可能会更大,甚至1.4排量以下的车型可能全部免征购置税。

三套方案

《华夏时报》记者得到了三套方案的大致内容,都是指向更大范围的税收减免。

方案之一,是在前期1.6排量以下车型购置税减半的基础上,购置税减免范围进一步扩大,2.0排量以下车型统一实行购置税减半政策。

方案之二,购置税减免力度会更大,除了购置税减半范围扩大到2.0排量以下所有车型外,1.4排量以下车型还将全部免征购置税。

方案之三,在原有购置税减免政策到期后,继续延期实施现有1.6排量以下车型购置税减半政策。

而上述知情人告诉《华夏时报》记者,上述第二套最受汽车企业的支持,是有关车企的力推方案。其理由是汽车在生产销售过程中已经缴了增值税,汽车使用过程也包含燃油税等税收,更何况1.4排量以下的小型车是节能减排鼓励的车型,理应给予更大的政策支持。

不过,由于这一方案力度较大,不仅购置税减免范围扩大,而且1.4排量以下车型全部免征购置税,减税力度太大,国税总局并不倾向于这一车企大力支持的方案,重要原因是减免力度太大,财政税收可能难以承受。

相比之下,国税总局参与车辆购置税政策调整调研的有关司局更倾向于将车辆购置税减半政策扩大到2.0排量以下车型的方案。

不过,《华夏时报》记者还了解到,目前这三套方案都还停留在参加调研的司局级层面。下一步的进展,则是要上报国税总局有关领导,并且和财政部进行协调,如果协调结果显示有必要对汽车购置税进行调整,购置税调整方案则会提交国务院。

车企力推

上述知情人士反复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事实上购置税调整政策一直是有关车企在力推,前期国税总局有关购置税调整的调研,车企的大力推动也是重要原因。

对此,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长城汽车宣传部部长商玉贵表示,如果1.8和2.0排量的车型享受购置税减半的优惠,对市场的刺激作用会很乐观,不排除有关车企大力支持这一政策的出台。

不过他同时表示,在购置税政策上,不同排量的车型还是有所区别,如果实施一刀切的政策,则势必影响到小排量车的销售。

对于主要生产中高级车型的一些厂家则对购置税调减免范围扩大表示欢迎。

前期,广汽本田公共关系系长温玉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当然希望国家对汽车市场的刺激越大越好,尽管我们上半年卖得很不错,外界担心的‘增产不增收’的情况在广汽本田也没有出现,但相信国家如果对车市的优惠力度进一步加大,车市的情况也会更好。”

长安福特一家经销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我们当然期待国家对1.8和2.0排量的汽车也实行购置税减半的优惠,我们的福克斯车型没有1.6的排量,在今年上半年的竞争中就很吃亏;如果国家将优惠的范围扩大到2.0排量,福克斯就全部在优惠范围之内了,下半年我们的销售还会再好一些。”

广汽本田一家4S店的总经理也对记者表示,今年1.6排量车卖得特别好,如果购置税优惠范围扩大到2.0排量,那么中高级车型将有更好的市场表现,对拉动中高级车市场具有积极的作用。

对此,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秘书长付于武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8和2.0排量的汽车本来就有很大一部分市场,如果进一步出台购置税减半政策,将促使这部分购买力提前释放,刺激汽车消费,进而带动汽车上下游产业,起到拉动内需的作用。

尤其是在目前,原来的政策刺激作用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明显减缓之后,以及上半年中级车的欠佳表现让这一调整呼声更高。付于武指出:“1.8至2.0排量的中级乘用车市场是最主流的市场之一,无论市场空间还是盈利空间都相当可观。一旦这一市场启动,中国汽车企业或将真正扭转增产不增收的局面。”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事实上购置税减免政策出台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做出的政策建议就是1.0排量以下车型购置税减半,1.0到2.0排量的车型,购置税减半,而这和目前车企力推1.4排量以下车型购置税减半,1.4到2.0排量购置税减半的方案大同小异。 (本文来源:华夏时报作者:吴丽华)

相关专题:

汽车购置税减半明年不延期?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