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季养车侧重清洁消毒 空调保养需全面
2009年04月13日 07:55新京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春夏交际,北京的气温逐步升高,现在已经有不少车主在行车时开始使用空调,这时应尤其注意空调的全面保养,而在经过寒冷冬季和初春后,车内也应迎来一次全面的消毒。

空调保养需全面

春季保养空调直接关系到使用效果和空调寿命。北京春季干燥、风沙大,这是汽车空调在春季遇到的“无形杀手”。

车主应经常清洁冷凝器、蒸发器表面,保持干净无杂质。其次应检查风扇内有无异物,马路上的石子、泥沙等可能会被卷入风扇,阻碍其正常工作,使其工作效率大幅降低。

还有就是经常清洁并定期更换空调滤清器。通常车主可以在每5000公里或3个月对空调滤清器进行一次清洁,方法就是用空气压缩机将滤芯表面的尘土吹掉;每30000公里或12个月更换一次空调滤芯(车型不同可能会有变化)。此外还要注意对车内死角的清理,尤其是出风口的除菌和清理。

总之,空调在春夏交际的保养主要还是以清洁和检查为主,每年这个季节,厂家都会进行一些免费检测活动,车主不妨留心一下,以保障空调没有后顾之忧。

车内消毒保健康

在空调之外,车主最好做一次彻底的车内清洁、杀菌处理。因为冬天使用时车主很少开窗通风,除了各部位变脏之外,还有许多细菌存留在车内。春天正是细菌滋生繁衍的时候,尤其是车的顶棚、座套、皮椅、出风口、空调风道等部位,还会有果汁、烟气、食品甚至是儿童或宠物的尿液、粪便、毛发等残留物,这些时刻都在危害着车主的健康。

车主可以在车内无人的状况下,用紫外线灯照射车厢内部,对车内进行消毒,消毒完成后,开窗通风5至6分钟。

此外也可使用无腐蚀作用的消毒剂进行喷雾消毒,比如化学消毒剂气溶胶喷雾消毒:使用2%过氧乙酸按每立方米8毫升的量,进行气溶胶喷雾消毒1小时;又比如过氧化氢复方空气消毒剂:以每立方米50毫克的量,采用喷雾法30分钟。以上消毒结束后都要通风换气,并对车厢内的设施用清水擦拭,再用清洁的棉布擦干,以便去除残留的消毒剂。

要使消毒达到理想效果,还需特别注意消毒剂的浓度与时间要求,因为各种病原体对消毒药剂的抵抗力是不同的。由于街边店缺乏一定的医学常识,在消毒药剂的配比上缺乏一定的针对性,消毒的效果不太理想,建议车主应选择那些比较正规的、声誉较好的装饰店进行消毒杀菌。

本报记者谢涛(本文来源: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