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汽车配件市场发展态势与机遇(2)

2011年11月01日 13:54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江背镇是长沙县汽车工业重镇,这里汇集了同心实业、万征车架等15家汽车零部件企业,主要生产车身及其附件、车架等,年产值13.2亿元。正在加紧建设的同心产业园将成为长沙县汽车产业的又一主阵地,已成功引进配套企业10家,建成后将新增产值10亿元以上。老“汽车之乡”果园镇勃发生机,果福车业、桔洲汽车正在重振老汽车基地的雄风。干杉汽配业异军突起,正在建设中的同心干杉一汽南方车身生产基地和陕西重汽长沙环通汽车改装厂将使长沙县汽配产业真正跻身全国汽车主流市场。暮云的汽车拉线、内饰件独具特色,磐吉奥的汽车拉线全部出口欧美市场,亚太实业是全国最大的客车内饰件企业,产品主要与金龙、宇通等主流厂商配套。黄花的汽车板簧、内饰件企业迅速崛起,易通科技的汽车板簧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已成功实现与美国通用公司配套。北山的汽车模具、金井的汽车铸件正迅速发展。

1、优越的交通区位优势。长沙县位于长株潭都市经济圈的核心地带,多条省国道纵横交错,黄花国际机场座落境内。县城距长沙火车站、码头、长沙汽车东站均不足8公里。区域内水、电、路、信等基础设施建设都超前发展,具备明显的区位优势和基础优势。

2、整车制造企业云集星沙,是区、县发展汽车产业的依托。长丰汽车是我国中高档轻型越野汽车的排头兵,有年产5万辆的生产能力;北汽福田长沙汽车厂有年产15万台工程车和时代轻卡及中重卡的生产能力;三一汽车已具备各种特种车辆和大中型客车等研发和生产能力;众泰江南轿车项目正在加紧建设,陕汽集团长沙环通重卡项目4月7日已经在干杉乡奠基,两个项目投产后将形成年产10万辆轿车和2.5万辆重卡的生产能力。

3、汽车零部件制造业形成了区域特色和产业集群雏形。以冲压、焊装、涂装工艺为基础的汽车零部件制造是长沙县一大传统特色,企业近百家,先后崛起了榔梨、江背、果园、干杉、黄花等汽配产业群,具有一定的集群效应。产品除为本地三大整车厂配套外,还与一汽、二汽、川汽、云汽等企业配套,覆盖全国28个省(市、区),产品涵盖车身、车架、车轿、板簧、汽车内饰件、汽配模具、汽车电器等。其中驾驶室总成占全国18%的市场份额;车架占15%的市场份额。

4、建立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技术支撑体系。长沙地区大专院校、科研设计院所林立,从事汽车和机械制造的科研教育和工程设计力量雄厚。在人力资源方面,目前在长沙地区从事汽车整车、改装车、汽车零配件生产的产业工人有30000多人,工程技术人员4000人左右,大量的熟练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为汽车工业的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

5、建立了初具规模的汽车专业大市场和现代物流园。星沙西边崛起的中南汽车世界、星沙汽配城和金鹰[综述 图片 论坛]机电市场,使长沙县形成了“东边产业、西边市场”的新格局,形成了集开发、制造、营销、服务、物流等于一体的完整的汽车产业链。

6、长沙县汽车零部件产业带涵盖8个乡镇、近40万人口的区域,同时辐射浏阳永安镇,是我省发展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的理想之地。

三、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建设成果

历经一年多的发展,由于省厅、市局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以榔梨为重点建设区域的长沙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生产、出口基地(以下简称基地)在园区建设、项目引进等各个方面都有了显著发展。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汽车 长沙县 企业 零部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