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汽车配件市场发展态势与机遇(3)

2011年11月01日 13:54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1、基地规模初具雏形

据了解,基地建设重点区域榔梨累计已完成基础设施投入7085万元;已竣工投入使用的园区路网总长约27公里,共铺设给排水管道13995.3米,拆除、架设和改造电力线路52403.2米;由波隆公司投资5000万元建设了一个日供水量达10万吨的波隆水厂,现已投入生产;引进了省电信公司长沙分公司,建好了电信大楼;通过几年的努力,已完善了给排水和供电网络等基础设施,奠定了园区经济良好发展的基础。

2、招商引资成果喜人

基地内各园区努力提高服务质量,营造良好的招商氛围,广辟招商渠道,累计引进工程机械汽车及汽车配件企业87家,比较知名的企业有陕汽环通、同心国际、聚友轮胎等,其中榔梨镇引进汽配企业28家,总投资规模近22亿元,占地约2300亩。至今,汽车及零部件行业规模企业达18家,3家汽配企业产值过亿元。这些企业成为榔梨镇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增长点,使榔梨镇年税收总额由2001年的1839万元达到2007年的11224万元,首次突破亿元大,2008年榔梨镇全年税收目标为1.5亿元,1-5月已经完成5292万元,完成目标任务的35.3%,预计上半年能完成税收7000多万元,达到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的效果。

3、产品出口形势良好

一是进出口总量攀升。2006年,长沙县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企业出口3441万美元;2007年,长沙县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企业出口9077万美元,同比增长163%;2008年1-5月,长沙县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企业出口5060万美元。二是外贸企业数量增加。目前长沙县有出口实绩的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已达13家,博世长丰汽车、北汽福田众泰江南、陕汽环通、磐吉奥等企业在欧美和东南亚市场均有很强的竞争力;另有同心、斯博泰、易通、桔州等企业已在或拟在越南投资办厂。同时,长沙县将继续对有条件的企业进行境外投资政策宣传,对具备境外投资条件的企业宣讲国家、省、市有关“走出去”的政策,帮助企业分析形势,打消企业疑虑,鼓励企业大胆到境外投资。

4、政策扶持力度加大

为实施“工业兴县、园区兴工、企业兴园、科技兴企”战略,中共长沙县委、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长沙县人民政府联合出台了长县发[2008]6号《关于支持工业园区发展的若干意见》和长县发[2008]7号《关于加快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两个意见的出台为园区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确立了总的方针,同时也为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制定了财政奖励扶持、鼓励科技创新等方面的政策,为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同时,县委、县政府明确提出了要“打造中国工程机械之都,建设湖南汽车零部件走廊”,支持工程机械汽车零部件企业做大做强。目前,“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走廊”发展规划正在制定之中。

5、技术联盟效果良好

为支持长沙县产业技术联盟发展,推进产业组织创新,深化产学研合作,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增强特色产业竞争优势,县科技局为榔梨镇提供了科技知识入企业的服务,采取开办培训班、帮助企业与高薪技术科研院所牵线搭桥、帮助符合条件企业申报高薪技术产业等形成,普及科技知识,有效的推进了榔梨镇企业申报专利、打造品牌、提升企业形象,如湖南长沙平头汽车车身制造厂生产的长平CP系列驾驶室产品被评为“湖南省名牌产品”,其注册商标被评为“湖南省著名商标”;大部分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在国内外用户中均树立了优良的信誉,成为了各自配套企业的“优质供货单位”、“质量信得过单位”。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汽车 长沙县 企业 零部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