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品油价今大幅上调 受益个股一览(6)

2012年03月20日 09:14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汽车加气站市场广阔:公司新添一家汽车加气站,由于地理位置合理,竞争优势明显,目前经营状况良好,高于公司整体毛利率水平,由于天然气清洁能源的特征,未来市场广阔,公司越早进行业务开拓,将来市场份额将更大。

2009年是实行新的成品油价格机制的第一年,公司成品油进销差价降低,毛利率平均水平下降符合我们的预期,但是国内对成品油的基础需求依然很大,在短时期内成品油尚无具有规模性能源的替代产品,故此公司的主营业务经营规模将得以保障。

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09-2010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025元和0.09元,对应最新股价5.8元,动态市盈率分别为232倍和64倍,维持“中性”的投资评级。

辽通化工:高油价拖累石化业务,化肥盈利稳定

辽通化工000059基础化工业

研究机构: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梁斌撰写日期:2012-03-15

简评收入增长主要来自原油加工量提升,毛利率降低受高油价影响公司2011年炼油板块(原油加工及石油制品)收入206.4亿元,同比增长56.95%;乙烯板块(聚烯烃、芳烃和丁二烯)收入126.8亿元,同比增长77.11%;尿素产品收入28.51亿元,同比增长20.27%。公司炼油和乙烯板块收入增长主要因为全年原油加工量达到522.43万吨,同比增长27.8%。2011年公司毛利52.6亿元;其中,炼油板块毛利30亿元,同比增长35.6%;乙烯板块毛利9.5亿元,同比增长30.74%;尿素8.9亿元,同比增长19.72%。公司加工原油大部分购自中东,布伦特油价高低直接决定公司石化板块的盈利水平。2011年上半年因为利比亚战争影响,Brent油价一路上升至年内高点127美元,之后油价略有下降,后半年一直在110美元上下震荡。因此,公司炼油板块上半年毛利占到全年比重的65%,上半年毛利率18.69%,高于下半年10.26%,全年毛利率14.54%,同比减少约2%。受经济形势影响,石油化工产品下游需求不足,全年乙烯板块毛利率7.22%,同比减少9.78%。其中,PE和PP全年亏损;年内甲苯和二甲苯价格一路上行,维持在高位,芳烃类业务毛利率19.31%,同比上升2%;丁二烯价格先涨后跌,但相比2010年价格大幅上升,毛利率54%,同比增加8%。公司辽河化肥成功解决气源供给问题,同时得益于尿素价格上涨以及省外市场开辟,收入增加20.24%,尿素保持稳定盈利水平,毛利率基本和2010年持平。

油价高位运行持续影响石油石化盈利水平,化肥业务持续向好2012年因为伊朗核武问题造成的国际地缘政治危机,使得布伦特油价再次走高至128美元新高,近期一直维持125美元左右,占公司收入和利润比重都较大的柴油利润受到影响较重,同时化工品因下游需求疲软盈利水平将延续去年的行情,公司的炼油和乙烯两大板块盈利能力受到很大抑制。化肥板块气源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开工率得到保障,化肥盈利得到保障;此外,化肥铁路运输优惠政策可能取消,将促涨东北地区化肥价格,利好公司,化肥业务盈利有可能超预期。

原油加工规模年内提升,乙烯下游业务链继续深化

年内公司主要装置大修并对装置进行改造,原油加工规模将扩至600万吨,可以有效降低吨油加工成本,提升公司抵抗高油价风险的能力。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公司 油价 中海 成品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