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自燃公交违规招标 发动机先天不足

2012年05月10日 09:03
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作者:鲍铭东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5月8日下午,一辆D6线公交车在行至板桥街道孙家村路段时发生自燃,幸亏司机处理得当,乘客得以及时疏散。事发后新城巴士相关负责人赶到现场调查,初步判定是天然气管道断裂发生泄漏,遇火星发生自燃。同型号的这批车共50辆,新城巴士也进行了逐一排查,D6线上有几辆车也发现了类似隐患。5月9日记者从南京市城建集团获悉,事故调查工作组已经进驻新城巴士进行调查,这也是去年12月份以来南京烧掉的第四辆公交车,公交车辆的安全让人捏把汗。

事故调查

初步判定起因是天然气管道断裂

据了解,5月8日发生自燃的这辆D6线公交车是新城巴士2009年采购的北汽福田天然气空调公交车,车况还比较新。事故发生后,新城巴士相关负责人赶到现场,并取得附近市民拍摄的视频材料。经过分析,大火是从公交车中部开始烧起来的,这里是公交车天然气钢瓶所在位置,初步判定是天然气管道断裂发生泄漏,遇火星发生燃烧。

从车辆损毁的情况来看,也佐证了这一点,公交车左侧被烧毁严重,连轮胎橡胶都烧化了,而右侧轮胎则总体还好。大火从车中间烧起,很快就蔓延到全车,在烧到发动机仓时引爆了灭火弹。对于事故发生的具体原因,调查组还在进行进一步排查,最终拿出相应的事故调查报告。

据介绍,公交自燃事故发生后,南京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当天都做出了批示,要求迅速查明原因,并举一反三避免类似事故发生。据了解,这也是南京烧掉的第一辆天然气公交车,而仅仅3年车龄的车发生自燃,也让城建集团始料不及,相关负责人表示,“看来仅仅对老旧公交车进行隐患排查还远远不够,新车也要纳入到重点排查当中去。”

有功当奖

处置得当司机有望得到表彰奖励

记者了解到,在4月23日大明路一辆D8线公交车烧车现场,司机耿师傅处置得当,及时疏散乘客,最终没有乘客受伤。日前,新城巴士对耿师傅进行了通报表扬,并奖励人民币1000元。

5月8日D6线公交车自燃事故中,女司机徐师傅处置得当,坚守岗位,疏散完乘客后自己才跳车撤离,自己还受了伤。

5月9日,新城巴士负责人表示,他们会对受伤的司机、乘客进行善后处理,调查事故发生的原因。按照正常程序,徐师傅随后也会受到同样的通报表扬和奖励。

全面排查

D6线还有几辆同型号车也有隐患

这是南京烧掉的第一辆天然气公交车,事故发生后,一方面排查事故的原因,另一方面,新城巴士也对同型号的这批共50辆北汽福田的天然气公交车进行逐一筛查。结果发现,在其他线路上跑的这种车情况还比较正常,而唯独在D6线上跑的这种车还有几辆也出现了安全隐患,主要是钢瓶的托架发生了偏移,导致钢瓶输出的天然气管线角度发生扭曲,这样也很容易造成燃气管线因颠簸被拧断。

而这种隐患在日常的例行检查保养中很难及时发现,必须加强全面的检查才行。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公交车 巴士 天然气 新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