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经销商新一轮上市圈地“钱”景不明

2012年05月23日 09:57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永达汽车赴港上市倒计时 预计募集资金净额最多可达31.57亿港元

今天是中国汽车经销商集团十强之一的永达汽车(03669.HK)招股的最后一天,筹备上市多年的永达汽车预计于30日登陆香港联交所,而与此同时,惠通陆华、内蒙古利丰、山东润华等经销商集团也都在谋划上市融资。新一轮汽车经销商集团上市潮正在酝酿中,但不少汽车经销商今年前4个月出现利润下滑,在汽车产销情况整体萎靡以及股市大盘低迷的局面下,经销商集团的上市“钱”景已经笼罩在一片阴影中。

现状一:销售收入八成来自新车

招股说明书显示,永达目前的经营网点达到66间,永达汽车的招股价范围在每股7.60至10.80港元,预计募集资金净额最多可达31.57亿港元。

业界分析称,去年底商务部出台的《关于促进汽车流通业“十二五”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指出,要培育30家主营业务收入超100亿元的区域性汽车流通企业,3至5家超1000亿元的大型汽车流通企业。然而对于国内的经销商来说,道路却充满艰辛。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汽车行业证券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国内最大的经销商集团广汇汽车去年实现销售额600多亿元,排名第二的庞大集团为500多亿元,要达到超1000亿元的规模,经销商要继续扩大。

然而目前国内汽车经销商集团的销售收入八成以上都来自新车销售,从谈判能力来看,新车销售的格局是整车厂家强势、经销商相对弱势。更为雪上加霜的是,今年汽车销售到4月份才实现正增长,弱势的经销商承担了更大的压力:库存达到了这一轮周期的最高点,优惠幅度的增加和财务成本的上升,大大压缩了经销商的利润空间,影响资本积累速度。

汽车行业销量增速放缓,但巨大的销售规模依然可以带来可观的保有量增速。维修等售后服务业务是否能给经销商带来机会呢?

该分析师表示,维修等售后服务业务占经销商盈利比重比较低,未来的成长空间也难言乐观。据业内的经销商介绍,中级车客户两年大约流失50%的客户、第五年再流失50%,豪华车4S店的情况稍微好一点,但客户在第二年也会流失30%,到第五年再流失30%。

现状二:永达上市募资一半用于开设新网点

分析师认为,外延式增长可以使经销商快速实现规模的增长,但是需要大量的资金。永达汽车在其招股说明书上称,目前其已经获得制造商授权可以开设的新网点有25间,公司副主席、总经理兼执行董事蔡英杰也表示,未来5年,永达计划将网点增加至200间。对于此次上市所募得的资金,预计约50%都将用作为开设新网点所需的资本开支提供资金;同时,约35%将用于通过收购扩张网络;约5%将用于现有网点的升级或扩张;约10%将用于其他营运资本及一般公司用途。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也认为,汽车经销商这个行业是资本密集型行业,为了获得稳定的融资渠道,上市是最可行的办法。

链接

永达集团总部位于上海,在日前由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2011年中国汽车经销商集团百强排行榜”中,永达排名第九,2011年共销售汽车61229辆,营业收入为226.22亿元。此后,关于永达上市的各种传闻又陆续出现过几次。

J.D.Power亚太公司在2012年初对中国59个城市和38个汽车品牌的1605家经销商调查后发现,处于盈利状态的经销商的占比从2010年的81%降至2011年的63%;出现经营亏损的经销商的占比则从2010年的9%增加到2011年的20%。

A股:庞大集团股价缩水近六成

然而,在汽车产销情况整体萎靡以及股市大盘低迷的局面下,这一轮的经销商上市圈地前景如何呢?上述分析师直言,庞大集团(601258.SH)等已上市经销商不佳的市场表现,让投资者的心态较之前更为谨慎。

去年4月28日,庞大集团正式登陆国内A股市场,但上市当日,其股价便从发行价45元暴跌至34.58元,大批投资机构也被深度套牢。

截至昨日,庞大集团股价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从发行价45元一路狂泻至7.35元(除权价),复权后股价缩水幅度达到了约59%。

此后,庞大集团经营业绩越来越低迷,整个2011年,净利润锐减了56%,并计提坏账4.1亿元。更为严重的是,中国汽车市场的整体走势一直未见好转,这导致庞大集团今年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了33.26%。

根据WIND统计,庞大集团发行的市盈率(摊薄)达到了39.64倍,而其上市后的表现使得资本市场对于经销商上市公司的估值将大打折扣。

港股:正通汽车宝信汽车股价双跌

已经在香港上市的汽车经销商正通汽车和宝信汽车的日子也并不好过。本月16日,正通汽车和宝信汽车不约而同公布,延迟发行美元债券计划。

受此消息影响,两家公司的股价近期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宝信汽车的股价在16日的跌幅达到23.68%;正通汽车的股价在18日和21日两个交易日的累计跌幅也接近20%,虽然昨日上涨4.59%,但从昨日的收盘价5.24港元来看,也已经跌破去年10月的底位价5.46港元。

[责任编辑:guanlu] 标签:汽车股价 汽车经销商 汽车流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