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诺国产遇拦路虎 东风或收购三江雷诺

2012年07月05日 08:41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岳伟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雷诺国产不只是缺乏“准生证”,按照国家政策,日产雷诺联盟已在国内拥有两家合资公司,如果不退出一家,就不能再次合资

英菲尼迪品牌已在湖北襄阳国产,而同为日产雷诺联盟旗下,且提及国产时间更长的雷诺品牌却迟迟未见动作。

记者近日从武汉市发改委处获悉,虽然其国产基地都已选好,即武汉市阳逻经济开发区内,但雷诺国产尚没有“准生证”。根据国家发改委政策要求,新建汽车生产企业必须在兼并现有汽车生产企业的基础上进行,因此,收购一家“壳资源”即可获得生产资质(准生证)。

不过,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表示,其实雷诺国产不只是缺乏“准生证”,按照国家政策,日产雷诺联盟已在国内拥有两家合资公司(东风日产与三江雷诺),如果不退出一家,就不能再次合资。

而来自东风集团(00489,HK)内部消息,由于三江雷诺停产已久,而其又拥有雷诺国产所需的生产资质,目前三方正就收购三江雷诺的可行性进行接触。

合资定案

就在今年北京车展前夕的东风集团媒体沟通会上,相对英菲尼迪国产时间表,集团董事长徐平对雷诺国产并未提及太多,这预示着雷诺国产要更加延后。而事实也的确如此。

不过据记者了解,雷诺国产的方案基本形成。早在今年3月,双方针对这一拉锯八年的合资项目就已签署谅解备忘录。

雷诺中国业务主管中村克己此前对《证券日报》表示,雷诺未来实现国产时年产能将达20到30万辆,但初期先以较小规模的产能投产一款车型,然后逐步扩充开启全部产能。

对于国产基地,在武汉市确定阳逻区前,其实汉南区、沌口开发区以及蔡甸区都在力争雷诺项目的入驻。武汉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表示,此前武汉有多个开发区为汽车产能预留基地用地,阳逻区这块地是留给上海通用项目的,相对成熟,但该项目已放在江夏区,这块地就留给雷诺了。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该基地预计将在2013年动工,2015年左右投产。首期可能会生产雷诺的新能源车型以及SUV科雷傲,而在这其中,新能源车型的生产将占大部分比例。

目前新能源、自主品牌和与之相符的自主开发技术是新合资项目落地的必须条件,此前东风集团也表示,对雷诺电动汽车技术非常感兴趣,希望在雷诺的中国设厂生产计划中,包括该项技术。

日产雷诺总裁卡洛斯·戈恩也在今年北京车展表示,如果雷诺在中国投放电动汽车的话,将会成立一个独立的品牌。这似乎意味雷诺国产将自主品牌与新能源合二为一。

资质之困

合资框架已定,但雷诺迟迟不能国产的原因在哪?上述国家发改委人士表示,“壳资源”及合资名额是目前阻碍其国产项目推进的主要原因,因此发改委也没有收到当事双方上报的相关资料。

但从记者目前获得的消息显示,“壳资源”及合资名额两个条件都直指一个目标,即三江雷诺汽车有限公司。

据了解,三江雷诺是法国雷诺和中方三江航天集团在1994年斥资9800万美元组建的商用车项目,作为当时航天系统最大的民品合资项目以及雷诺在华唯一的轻型客车合资企业引来各方瞩目。

但由于中法双方合作上的不和谐等多种原因,总投资9800万美元的合资企业8年多才销售了4000多辆“塔菲克”客车。此后中方股东两度易主,但最终也未能挽救三江雷诺,公司于2004年停产,至今未能复产。

去年有消息称,三江航天集团欲将购买三江雷诺中的雷诺资产,将该公司全盘接手,但至今该公司在商务部仍属合资公司,记者也向三江雷诺证实,目前该公司仍是中法双方各占50%的股比。

雷诺目前在华的状况,使其国产与合资政策不符(一没有“壳资源”,二没有合资名额),项目自然不法推进。

但如果将三江雷诺这一“壳资源”拿到手中,上述两问题便迎刃而解。来自东风集团内部消息,由于三江雷诺停产已久,而其又拥有雷诺国产所需的生产资质,目前三方正就收购三江雷诺的可行性进行接触。

进一步消息称,东风集团欲收购三江雷诺中三江航天集团的股份,直接达成与雷诺合资的目的,这也是雷诺一直没有退出的原因。

不过,截止记者发稿时,三江航天集团一直未对此事给予回复,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

[责任编辑:ningxh] 标签:雷诺国产 雷诺 东风 三江雷诺 借壳 武汉  准生证 发改委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