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保时捷每年省7亿欧 大众仍存纷争内患

2012年07月06日 07:50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岳 伟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本报见习记者 岳 伟

7月4日,德国大众汽车集团终于以44.6亿欧元的交易金额完全收购了保时捷的汽车业务,结束了自2009年保时捷收购大众失败以来,两家之间的股权纠葛。

据悉,原定收购时间是在2014年8月,但在大众为保时捷提供一股大众普通表决权股股票后,避免了高达15亿欧元(约合19亿美元)的巨额税款(按照德国税法体系),才得以提前两年达成。

大众集团董事长马丁·文德恩对此表示,无论公司或是税务部门,长时间等待都与利益不符,双方将在统一集团的构架下,更加密切地合作。同时可为两家公司在采购和开发领域每年节约约7亿欧元的费用。

盖世汽车网总裁陈文凯对《证券日报》表示,此次收购仅是股权层面,两家公司的运营层面不会受影响。不过如文德恩所说,统一后两家公司可在技术和产品方面进行协同,例如大众之前收购奥迪一样,在产品平台共享,共同开发与采购,为大众汽车集团带来更好的成本优势。

揭秘曲线避税

2009年,在被德国斯加特检方指定为恶意收购后,保时捷收购大众的行为被迫叫停。此后双方就一直紧密合作,现在大众董事长文德恩还兼任两家公司的CEO,其一直希望将利润颇丰的保时捷并入大众旗下,以达到他试图超越竞争对手美国通用的目的。

此前,保时捷为了收购大众筑起了超过100亿欧元的债务“高台”,最后大众对其发起了反收购。

据悉,保时捷的汽车业务主要集中在保时捷股份制公司(porsche AG,下称“保时捷汽车”),而该公司是保时捷欧洲股份制公司控股(占据50.1%股权)的保时捷对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2009年,大众汽车以39亿欧元价格收购了保时捷对控股有限责任公司49.9%的股权,剩余50.1%的股权要从保时捷欧洲股份制公司手中购得,才能完全收购保时捷汽车。

不过按照德国当地税务制度,大众要为此缴纳高达15亿欧元的巨额税款,收购获利将因此接近透支,为此大众将2014年8月定为收购日期,以避税。

但文德恩希望双方尽快地合并,在近期双方的谈判中,双方找到了一个很好的方法解决该问题,即大众通过授予保时捷一股大众普通表决权股股票,绕开了此次合并面临的巨额税费。

其依据是2011年底发布的德国《重组税法案》和《重组税通知》,并且参照有关税务部门相关细则,使保时捷总部所在地斯图加特税务部门裁定,大众汽车收购保时捷案从法律角度判定属于重组,而非资产处置,不必缴纳相关税费。

大众增收90亿欧元

其实在此次收购方案前,大众曾在2009年制定过一套方案,前套方案计划在2011年底完成对保时捷汽车的完全收购,但因在2009年大众收购保时捷的行为中存在欺诈投资人而遭到起诉,致使对公司的估价难以完成,大众只能放弃原先计划。

而此次收购的44.6亿欧元的估计值是以协议中保时捷其余股权38.8亿欧元价值为基础,加上调整项目所需费用而成。

在资本层面上,按照2012年3月31日的计算结果,合并将为大众汽车集团带来总额90亿欧元的非现金增益。而汽车业务净资产将因收购而减少约70亿欧元,除了合并耗费的44.6亿欧元现金之外,保时捷汽车目前净资产为负25亿欧元。

在运营层面上文德恩表示,两家公司将运营业务合并,能够让大众和保时捷同时从经营战略和财务角度得到增强。双方可以更加密切地合作,通过在技术和产品方面的协同,在高利润豪华车领域联合探寻更多机遇。

据了解,除了保时捷,目前已经归入大众旗下的高档车品牌包括奥迪、兰博基尼布加迪

但陈文凯认为,此次收购对双方在华的市场战略计划不会有太大影响,除资本层面,主要还是在产品开发、采购及生产成本方面产生更多协同效应,这将进一步提升双方在华产品的竞争力。

家族纷争或成隐患

虽然大众收购保时捷可以实现资源共享,甚至此前有分析师称,“由于保时捷营业利润率一直很高,对于大众是一项非常好的收购。”但这其中并不是没有风险,尤其是家族之争或为此次收购带来不稳定因素。

陈文凯表示,其实2009年保时捷收购大众一事就是家族内部之争的产物,内部一直存在交叉持股的现象。

据悉,陈文凯所指的内部即为大众与保时捷两家公司为同一创始人——费迪南德·保时捷。此人是目前保时捷当家人,监事会主席沃尔夫冈·保时捷的祖父和大众集团当家人,监事会主席费迪南德·皮耶希的外祖父。

1951年费迪南德·保时捷临终时,其女儿与儿子继承财产的比例是“四六开”,在两大家族目前的共同基金中,保时捷家族占股62%,皮耶希家族占股38%。

有两位当家人分别在自己的公司拥有发言权,但保时捷家族在保时捷欧洲股份公司拥有大股东地位,而其持有大众公司50.7%的股份也记在新控股公司名下,因此保时捷家族在大众公司的影响力逐步上升。这也是为什么在2009年一开始是由保时捷收购大众的原因之一。

由于两个当家人性格使然,因此在合并过程中,两人在争取发言权和更多的决策权时,上演一幕幕激烈的内部斗争,这也已成为公开的秘密。

不过更重要的是,保时捷主攻尖端市场,而大众则走低端路线,虽然看起来互补性强,但大众合并保时捷后,极有可能破环保时捷豪华车的高端品牌形象。

外媒也认为,皮耶希家族和保时捷家族对合并后企业的权力争夺还远远不能结局,未来大众集团走向何方,还要看家族利益如何平衡。

[责任编辑:surq] 标签:保时捷汽车 大众集团 大众汽车集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