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刚:建汽车强国 车企要摆脱外资依赖(4)

2012年07月16日 10:24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肖建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一汽精神依然值得学习

我想一汽25年做了这些事确实值得回忆,它的精神面貌更值得现在厂子借鉴,过去一汽没有追逐名利的想法。从来不忘作为汽车工业长子的责任,强调对社会对国家有所贡献,在成绩面前不骄傲,在困难面前不低头,时刻发扬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精神。文化大革命给一汽造成很大的创伤,那是一汽最苦的时候,文化大革命当中汽车的产量从6万辆一直下降到2、3万辆,甚至是1万多辆,后来知道抓革命促生产了,军代表也着急了,赶紧要上6、7万辆,可是质量一塌糊涂。一进一汽的中央大道,地上摆着的全是废品发动机,当时还愿意搞废品,为什么呢?你搞了废品发动机,可以厂里自己卖,卖了可以有钱,人家还抢着买,你要是合格的发动机出去,那钱都让国家拿走了,就是那么一种坏风气。文化大革命以后我们坚决抵住,重新整顿生产秩序,学日本汽车管理的经验,这种刻苦努力的精神,现在还是值得学习的,在最困难的时候,技术干部力量非常分散,一共几百个技术干部,又要支援二汽,又要支援四个当时的社会主义国家。支援朝鲜、支援古巴、支援罗马尼亚、支援阿尔巴尼亚这几个国家,他们也搞汽车工业,都是我们骨干去的。74年我也支援阿尔巴尼亚去了,阿尔巴尼亚是当时最穷的,我们帮着它建立整套的解放牌汽车零部件的生产加工线。其他项目像罗马尼亚、朝鲜,古巴也是在一定的范围里这么搞的。我们工作是最苦的,可在最苦的条件下我们顶下来了,也是最乐的。那个时候工作日日夜夜,经常的情况是下班后继续工作,厂里供一顿夜宵,9、10点钟才回家。这是家常便饭。58年我在红旗轿车攻关的时候,连续96小时我没合眼,当时既要搞红旗,又要搞东风,又要搞越野车,越野车是什么呢?就是要帮助越南打仗,那时是最紧张的时候,我是技术科长,我要带头。不但我带头,所有工人都是这样。当时没什么报酬,就是一种事业心,一种对国家负责的态度。我觉得这种态度现在还是非常宝贵的,我还非常想念当时的情况,我觉得当时很高兴。最后,今天我回忆过去的说话中有很多感情用事,不过都是我当时的一些亲身的经历,当前我们要献身于自主开发的事业,我已无能为力了。各个厂的领导精英们,管理和技术干部们,工人同志们,希望你们能够很好地根据国家的政策克服万难,跟当前世界最强的跨国公司,名牌产品竞争,取得最后胜利。 (采访人:肖建华)

相关专题:2012长春车展

[责任编辑:xiaojh] 标签:汽车强国 李刚 中国汽车 市场换技术 一汽 车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