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西方厂商热捧俄罗斯车市 争相设厂捞金

2012年12月04日 11:25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雅各布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讯 据德国媒体报道,身为金砖四国之一的俄罗斯汽车市场拥有广阔的空间,其增长速度令各大厂商垂涎三尺。以大众为代表的西方厂商在俄罗斯市场上大力投资设厂,卖出数以万计的俄罗斯“民众汽车”,赚的盆满钵满,而协助其进入的普京政府,也从这些厂商身上获得了回报。

在莫斯科西南部180公里的省会城市卡卢加,大众汽车已经投资6亿欧元建设一家生产工厂。为了争夺俄罗斯这块利润丰厚的蛋糕,大众源源不断地从德国总部、波兰、捷克等地向这里派出大量的工程师。

以目前俄罗斯市场的火爆程度,专家们毫不怀疑,俄罗斯超过德国成为欧洲汽车第一大市场只是时间问题。而今年全俄罗斯的汽车销售总量将超过300万辆。作为新兴的金砖四国之一,俄罗斯经济的快速发展为其汽车市场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其汽车销售增长速度是欧美各国望尘莫及的。

为了实现在2018年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公司的目标,大众总裁马丁•文德恩计划在未来数年中投入500亿欧元用于建设新工厂、开发新车型以及拓展新销售渠道。而俄罗斯市场则是大众此项计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德恩希望到那时能够在俄罗斯每年售出50万辆大众、斯柯达奥迪

过去三年中,大众在俄罗斯的销量已经增长了3倍,今年1至10月的销量也同比上涨46%,到年底预计总共能售出30万辆汽车——大众已经成为俄罗斯销量增长最快的汽车公司。

以大众为代表的国际汽车公司能够在俄罗斯取得良好业绩,与普京政府的政策有很大关系。自从扶持本国汽车企业成为国际一流车企的愿望破灭之后,普京政府便在波士顿咨询公司的协助下制定了“汽车产业2020”计划。

该计划的主要内容是用各种方式(比如提高税费)减少从国外直接进口车辆,利用迅速增长的俄罗斯市场吸引汽车厂商在俄罗斯投资设厂进行本地化生产。

迄今为止,该政策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圣彼得堡,丰田福特均已设立工厂组装新车;在加里宁格勒,麦格纳集团(汽车零配件生产商)与俄罗斯本地合作伙伴一起为宝马提供零配件;马自达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设立了工厂,而梅赛德斯奔驰也建设了一家生产小型货车的基地。这些工厂已经累计生产了约170万辆汽车。

俄罗斯政府也从引进国际汽车厂商的战略中获得了好处。首先是解决了就业问题,目前拥有约6500名雇员的大众俄罗斯公司是俄罗斯40家最大的公司之一。其次是国际厂商先进的管理经验可以促进俄罗斯本国企业进行学习和改革,提升效率。

目前,大众公司在俄罗斯卖的最火的Polo和斯柯达明锐,其1万欧元左右的售价是实实在在的一款俄罗斯“民众车”,越来越多的经济宽裕的中产阶级都能负担得起。或许,到几年以后俄罗斯举办奥运会和世界杯时,这些车将不再是德国车,而是俄罗斯本土车。

[责任编辑:gaozhe]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