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北京明年仍摇号 不拍车牌/有望现场直播(2)

2012年12月14日 07:35 来源:新京报 作者:汤旸 0人参与 0条评论

- 释疑

今年5月至11月,“刘雪梅”这个名字连续7个月中签,被称为“摇号帝”。官方回应,“刘雪梅”连续中签因重名,但这一事件后,哪些措施保证摇号工作公平公正,受到了社会关注。

“三重随机”保公平

北京市交通委新闻发言人李晓松说,摇号工作通过“三重随机”确保公平、公正。

首先,申请者获取的13位申请编码随机选取产生。

另外,“种子数”是随机生成的。“种子数”如同打开摇号机的“钥匙”,是在纪检监察人员的监督和公证人员的公证下,从参加现场摇号的12位申请人代表中随机抽取6位,按顺序从左到右、从高位到低位依次操作计算机,这种随机产生6个数字,组成种子数。

最后,摇号使用的程序采用随机算法。据悉,北京采用国标“线性同余发生器”的摇号算法,确保了摇号池中每个编码的中签概率是一样的。这一算法也是目前使用最普遍的产生随机数的方法。

据报道,李晓松称,摇号系统的开发通过了国家安全、信息等有关部门的检验,算法通过了中科院、北大、人大等权威机构数理专家组成的专家评审组的评审,保证每个摇号人的中签概率都是相同的。

监察局现场监督

据新华社报道,李晓松称,北京市购车摇号的管理由市交通委、公安局、人力社保局、国税局、地税局等多个部门共同参与,始终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

据悉,在提交摇号申请后,每位申请人都会被随机赋予一个不可重复的13位数申请编码。这时候,申请信息会发到市公安人口、公安出入境、公安交管、地税、人力社保等部门进行审核,符合条件的申请编码才能被纳入当期摇号池。

在监管上,昨日,市监察局有关人士说,目前已进行的23期购车摇号,每期都有两名工作人员现场参与监督。

通过监督确保了每期摇号过程都是按照小客车调控管理的相关规则和程序进行,确保了摇号过程的公正和公平。

公证员全程见证

北京市国信公证处公证员说,该处作为每月小客车指标摇号现场监督的公证机构,在接受公证申请后,依法对每期小客车指标摇号工作进行监督,每次的工作均分为两天,即每月25日(摇号前一日)和26日(摇号当天)。

25日的工作主要包括将审核通过的名单导入电脑、随机抽取现场申请人代表的过程,检查摇号各项设备的情况、现场抽取申请人代表的整个过程,并将有关软硬件设备进行现场测试和封存。

26日的工作为现场监督整个抽签、中签的过程,以及现场将中签结果传到北京缓解拥堵网站的过程,并同时将有关软硬件设备进行检测、封存。

该公证员说,每个过程都依法检查了有关器具、电脑及程序,并对全部摇号相关软硬件设备进行了相关测试和封存工作,同时还依法对每期摇号结果出具了相应的公证书,确保了整个摇号过程的公开公平公正。

- 数说

2011年1月至今,北京共举行了23期购车摇号,配置个人小客车指标441195个,其中含过期未用重回摇号池的36395个指标。

11月26日,今年第11期摇号结果出炉。本期有超过126万有效编码参与,中签编码只有18832个,中签比跌至约1:67。

在实施购车摇号政策后,2011年全年北京净增机动车17.3万辆,比2010年少增61.7万辆,同比下降78.1%。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