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东风重组福汽云雾渐开 或12月底签协议

2012年12月19日 09:37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余跃 0人参与 0条评论

战略框架协议或在12月签署

备受业界关注的“东风重组福汽案”终于开始拨云见日。

日前有消息称,继8月份福建省政府与东风汽车公司进行战略合作会谈之后,双方拟在12月底正式签订关于东风重组福汽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确定此次收购将仍沿用“两步走”的合作模式,即初期东风先收购一部分福汽股份进行发展,待达到预期目标后再考虑彻底控股福汽。

在具体合作模式和签约时间上与东风方面取得进展,让一直纠结前行的福汽有了境遇好转的可能。不过,对于福汽和东风而言,12月底双方要办的仅仅是一个“订亲”仪式,在正式步入“婚姻”后,东风和福汽还将面临资源整合、业绩提升、经营思路等多方面的棘手问题。

好事将近

一位接近福汽的消息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双方已经拟定12月份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我也是在一个非正式场合听福汽高层提及东风重组福汽一事。”一位接近福汽的消息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双方已经拟订12月份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上述消息人士介绍,除敲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时间点外,双方还初步确定“沿用此前商定的重组模式”——在此次框架协议签订之后,东风初期将收购福汽40%股份(目前福汽为福建省属国有独资公司),并向福汽派驻一位总经理;随后,当福汽集团整体销量达到30万辆的规模后,东风再认购福汽20%的股份以达到彻底控股。

对此,福汽集团董事长廉小强对外表示“无可奉告”,而东风党委宣传处人士也表示“目前没有得到相关消息”。

据了解,今年7月,东风正式启动重组福汽计划,福建省政府相关部门直接与东风接触、谈判。到8月底,福建省政府与东风进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会谈,并计划于9月17日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但后来在中日钓鱼岛事件影响下,福汽旗下东南汽车中有三菱这一日方股东,为了减少负面影响,双方不得不将此次签署协议日程延期至今。

按照此前传出的东风重组福汽的规划,福汽被重组之后将整体纳入东风的战略规划,东南汽车将成为东风在东南地区的战略基地,未来将主要发展自主品牌轿车。

对于东风而言,发展“自主品牌”是其当下的头等大事,东风想要在2015年完成200万辆的产销目标,肯定需要不断借助外部资源与内部资源整合发展。2011年,东风自主品牌整体销量为16万辆,与200万辆的目标相比差距不小。如果东风重组福汽成行,东南汽车旗下自主品牌的得利卡、富利卡、菱绅、菱利、菱悦等车型和最近上马的新龙马微车项目,都会对东风自主品牌形成增量。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