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东风重组福汽云雾渐开 或12月底签协议(3)

2012年12月19日 09:37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余跃 0人参与 0条评论

前路悬疑

东风重组福汽要实现“1 1>2”的效果,依然需要理顺重组后的福汽内部产权关系并让各方产品形成合力。

“由于此次合作是由福建省政府主导运作,因而福汽在这个过程中一直持观望的态度。”上述消息人士表示,福汽在经历过与北汽重组失败,与三菱对等合资无望之后,此次与东风的合作也显得更为紧迫。

其实在北汽进行重组失败之后,福汽还有过依托与三菱对等合资项目实现自主发展的想法。据记者了解,为了与三菱实现对等股权合资,福汽集团曾力推“分割”东南汽车的计划——福汽集团分别和三菱汽车以及中华汽车建立股权对等的合资公司,将东南汽车一分为二。东南汽车一位高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三方股东协商的“分别对等合资计划”,后来因为没有获得相关部门审批而搁浅。

“福汽能与三菱实现对等合资是一个最好的状态,但在现实情况下,合资不容易实现。”上述东南高层表示。一直以来,福汽都在努力推进与三菱股权对等的合资,但最终由于广汽三菱对等合资项目的成立,三菱对福汽给出的态度只能是“与东南维持当下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在与三菱对等合资无望的情况下,福汽想要解决当下业绩困局的压力也就变得更大。

据福建国资委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福汽集团产、销汽车分别为12.3万辆和12.31万辆,同比下降6.85%和6.07%;销售收入约115亿元,下降5.94%。而2012年上半年,福汽集团权属企业仅完成汽车销售88033辆,营业收入138亿元,与去年同期勉强持平。

尽管从目前来看,与东风达成战略合作的框架协议让福汽重新看到希望,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东风重组福汽要实现“1 1>2”的效果,依然需要理顺重组后的福汽内部产权关系并让各方产品形成合力,这是任何一个重组方都需要从现在开始考虑的问题。

“福汽现在面临的困难是产品线窄,中华和三菱两个合作方都没有较多的新车型导入。自2009年至今,整体产销量的停滞不前也导致人才积极性不高。这些也是福汽希望借助东风改变的现实。”前述消息人士认为。

“即便未来东风能够完成对福汽或其相关业务的重组,也仅仅是福汽重组项目的一个开始。”钟师认为,今后福汽仍将面对经营思路调整以及税收分配和共享等问题,这些对于任何一个准备计划重组福汽的企业而言,都应该成为其在收购谈判过程中充分考虑和解决的问题。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