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2012跨国车企中国掌门离职潮 各自有因(2)

2012年12月19日 09:49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李殷 0人参与 0条评论

麦尔斯的成绩虽然不俗,但与直接竞争对手宝马奥迪相比,则逊色不少。正因此,他离任的消息一经发出,便引来德新社“此次人事变动缘于奔驰中国销量不佳”的评论。

2011年,奔驰在中国便陷入了困局。国产的北京奔驰和麦尔斯主管的进口奔驰发生内讧。去年7月,奔驰启动两套营销体系的整合,进口奔驰价格大幅跳水示威。这不仅引爆了2012年中国豪车价格战,也伤及国产奔驰新车的定价体系,最终导致奔驰整体销量不及竞争对手。

数据显示,奔驰前11个月在华累计销量17万辆,奥迪前11个月累计销量28.36万辆。截至发稿时,宝马尚未公布其11月销量。今年前10个月,宝马在华的累计销量已达26.4万辆。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汽车产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北京奔驰两大“畅销”车型C级和E级的销量仅为3.33万辆,出现7.48%的负增长。相比之下,奥迪和宝马的畅销车型——A4L、A6L以及3系、5系的销量均同比增长20%以上。

奔驰在华发展的最大桎梏显然是渠道整合问题。先期成绩不俗的麦尔斯正因此“晚节不保”。问题虽然棘手,但继任者史皮克斯将不得不继续着力去解决。

出走

转会自主品牌 合资品牌人才流失

3月5日,奇瑞展开大规模人才招聘活动。正处在战略调整期的奇瑞表示,招揽人才时的条件是有合资企业的工作经验。据了解,奇瑞希望新的领导层能够打破固有的自主品牌思维模式,帮助奇瑞突破发展瓶颈。

不仅奇瑞有招募合资品牌之士的想法,出身合资品牌的高端人才反哺自主品牌已经成为今年汽车业界人事变动的新趋势。除营销人才外,技术人才也出现在“转会”大军中。

今年9月,原标致雪铁龙集团亚洲运营部产品规划和市场战略总监孙晓东履新吉利。出身于上海通用的侯海靖此前也已加盟吉利,任集团副总裁、经管会成员。

入职吉利的前合资品牌高管不止上述两位。前泛亚设计总监马征鲲则出任吉利设计总监。此外,吉利汽车全资拥有的沃尔沃轿车公司,也已迎来两名出身自合资企业的精英。付强担任沃尔沃中国销售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全面负责沃尔沃在华进口车业务。原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副总经理柳燕任执行副总,与付强搭档。

此外,原上海汽车副总工程师、泛亚中心执行副总经理高卫民离职并加盟北汽,负责北汽自主研发业务。

换防

集团内部流动 一汽年内调整百人

国内大型汽车集团既拥有合资品牌,也拥有自主品牌。仅在集团内部就可实现人才流动,而完全不用付出高昂的“转会费”。

一汽集团在今年进行了一场贯穿全年、涉及上百名中高层管理人员的人事调整。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