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2012跨国车企中国掌门离职潮 各自有因(3)

2012年12月19日 09:49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李殷 0人参与 0条评论

2月,前一汽-大众销售公司奥迪事业部分管技术的副总经理杨大勇履新一汽解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质保部部长。7月,前一汽-大众销售公司奥迪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张晓军与前一汽轿车销售公司总经理葛树文职务对调。10月,原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执行副总经理石涛出任一汽服务贸易公司副总经理。前一汽丰田销售公司销售企划部部长苏涛则转任一汽解放销售公司副总经理。

在上百人的“大换防”中,张晓军与葛树文的对调格外引人注目。张晓军自2006年起担任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至今已有6年。在他的带领下,奥迪从2005年5.8万辆的在华销量,跃升至2011年的30多万辆。奥迪品牌销量多年稳居豪华车市场之首。

将张晓军调至自主品牌任上,一汽集团看重的是其多年在合资品牌的营销经验。这也彰显出一汽打造自主品牌的决心。如此的“平行换位”策略可以让自主品牌在成长中少摔跟头,且集团内部人才适应企业文化和特点,履新后可以迅速上手。

挖角

国内国际揽才 自主品牌青睐高端

上汽、北汽、长安广汽等国内大型汽车集团都有合资反哺自主的人才流动。例如,广汽自主品牌乘用车项目的多名高管均出身于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合资公司;北汽自主品牌“北京汽车”的雇员也多从北京现代等北汽合资品牌挖角。

对于合资品牌向自主品牌的人才流动,业内人士分析,由于自主品牌发展时间不长,一切运作仍需要完善,自主品牌的工作更有发挥和上升空间。随着自主品牌实力的增强,企业管理水平也亟待提升。在合资品牌“学有所成”的高端人才,可以在自主品牌学以致用,且将获得更高的职位和薪水。

除从合资品牌揽才外,今年,多个自主品牌还挖角了国外设计师,在公司内担纲要职。最大牌的当属全球汽车设计界传奇人物、意大利汽车工业协会副主席——莱昂纳多·菲奥拉万蒂。他已出任北汽股份造型总设计师。

此外,彼得·霍布里担任吉利汽车高级设计副总裁;前通用汽车高级设计师James Hope则到奇瑞设计中心担任设计总监。

引退

任期成绩斐然 宝马史登科激流勇退

在“转会”市场外,两位深受媒体喜爱的老头儿不约而同地选择在今年“告老还乡”。一个是会说一口流利中文的宝马大中华区原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史登科,另一个是被媒体尊称为“古希腊哲学家”的通用汽车中国原总裁兼中国、印度和东盟首席地区运营官甘文维。

两者在任期间成绩斐然。史登科在宝马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一职上任职8年,将宝马在华销售量从不足2万辆提升至今年近35万辆的历史高位。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