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自主品牌重整产品线 2013年或将高增长

2012年12月27日 10:1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杨海艳 0人参与 0条评论

临近年末,销量出现“翘尾”的自主品牌车企,对明年的车市预期略显乐观。

据了解,上海大众上海通用等合资车企对明年的销量增幅预期普遍低于10%。与之相比,自主品牌车企更为乐观,吉利预计2013年销量将增长10%~15%,海马预期增速将达到50%,广汽乘用车计划将销量从今年的3.2万辆提升至6.5万辆,增幅达100%。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认为,伴随城镇化建设的推进,四、五线市场的消费发力,2013年对自主品牌有一定利好;同时,加上自主品牌正在A级和A0级的传统市场上重拾优势,因此在“低端不丢量,高端适当加量”的情况下,自主品牌明年的形势有望好于今年。

2013年计划高增长

根据各车企透露的2013年销量目标,今年有望超额完成任务的吉利汽车预计明年销量将保持10%~15%的增长,达到53万辆;海马通过新车型的引入,预期明年增速高达50%;广汽乘用车2013年的销量目标为6.5万辆,比今年增长一倍有余;华泰汽车2013年计划将目标翻倍,挑战10万辆销量。

暂未发布2013年销量目标的自主品牌车企,也普遍表示看好明年市场,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不止一次表示,2013年将是比亚迪的发力年。

“自主品牌今年上半年的销量滑落主要缘于A级和A0级市场的失守。”崔东树表示。今年1~11月,自主品牌A0级轿车销量同比下滑8.7%至69.88万辆,占该市场总销量的34.9%,同比下降3.8个百分点;而外资品牌A0级轿车销量同比增长7.2%至130.23万辆,市场份额提升至65.1%。

市场进一步下沉

自主品牌今年在低端市场丢失的市场份额,有望在明年 “失而复得”。全国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明年宏观经济环境的趋好以及城镇化的推进,将给自主品牌带来利好。”

从政策环境来看,城镇化带来的消费力提升将会促进汽车消费的增长。

与此前不同的是,眼下对 “城镇”的定义已下探到五、六线城市以及县城。崔东树认为,在三、四线市场,随着合资车企的渠道下沉、产品下探,以及消费需求升级,自主品牌在这一市场的先入优势已渐渐被合资品牌吞噬,但是在五、六线市场,随着新的消费群体兴起,自主品牌A级车和A0级车将凭借较高的性价比占领市场。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西部五、六线城市和交通不发达地区,由于道路条件限制,消费者对SUV车型的青睐会超过轿车,有利于自主SUV车型的介入。

与此同时,政府公车采购对自主品牌的倾斜也带来销量和品牌提升的双重利好。广汽乘用车副总经理徐育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虽然公务车销售一般只占总体的10%左右,但是公车采购对大众购车的引导效益有望达到20%~30%。

重拾优势冲击高端

“经过近几年的调整,自主品牌整体已调整到位,具有合理的市场潜力。”崔东树表示。汽车分析师贾新光也认为,自主品牌在涡轮增压以及6速自动变速技术上的突破,将成为推动市场增长的技术力量。

与此同时,在产品线上,如吉利、奇瑞、比亚迪等自主品牌车企在2013年将会实现从A0级到B级,从SUV到MPV等细分市场的全覆盖,并进一步谋求B级车市场的增量。

经历了战略收缩阵痛的奇瑞将在明年推出新QQ、奇瑞A4、旗云E3以及瑞虎S5等全新产品。其中,新QQ意图巩固A0级市场,奇瑞A4与旗云E3联手共同拓展A级车市场,瑞虎S5则与瑞虎一起抢占高速增长的SUV市场。

整体来看,内外因素的相互促进将有望助推自主品牌在明年的销量增长,但贾新光认为,“随着合资品牌加速渠道下沉,日系品牌进一步反弹,韩系的咄咄紧逼,自主品牌明年在国内市场依然面临极大的压力。”

不过,海外市场的高速发展或可助自主品牌一臂之力。在今年国内市场萎靡的背景下,自主品牌海外市场出口创新高。根据中汽协会预测,今年我国汽车出口总量有望超过百万辆,同比增幅达到27.48%;出口额有望达到174.72亿美元,同比增长59.37%。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自主品牌需要更具战略性的思维,在产品打造上应学习长城、吉利等集中研发力量,做具有长久竞争力的精品,这才是根本的生存之道。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