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郎永强:自主品牌未来需提升品牌影响力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郎永强
2012年12月26日 09:18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郎永强

作者:郎永强

核心提示:一个汽车品牌的文化沉淀就是其品牌影响力不断积累的过程,所以当国产自主品牌汽车发展到一定高度,比如当在A级领域站稳脚跟,要想往更高级别的B级车领域发展的时候,由品牌影响力所带来的品牌号召力也就尤为重要了。那么发展十余年的国产自主品牌汽车又该如何快速提升自身的品牌影响力呢?首先就是要提升汽车质量,制造高品

凤凰汽车评论中汽协最新的数据,今年11月,国产自主品牌汽车的市场份额继续呈现同比增长的发展态势,数据显示,11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63.86万辆,比上月增长9%,比上年同期增长11.9%;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3.7%,比上月下降1.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

自主品牌已“根深”但尚未“叶茂”

另据中汽协统计的自主品牌汽车出口数据显示,11月,中国汽车出口为9.17万辆,比上月增长5.8%,比上年同期增长22.9%。 1-11月共计出口96.47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27.2%。这个增长速度远远高于中国经济总体的出口水平。据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11月份,中国出口1793.8亿美元,增长2.9%;1—11月,中国出口18499.1亿美元,增长7.3%。

再看几个细分市场自主品牌汽车的表现,今年11月,长城汽车以29374辆销售成绩,继续领跑SUV汽车市场;在A级车市场,吉利帝豪EC7系列轿车11月共计销售16568辆,排名第11位;长城C30系列轿车11月共计销售14698辆,位居12名。帝豪EC7和长城C30均超越A级市场的有力竞争者别克英朗GT(11月销售了13209辆)、起亚K3(11月销售了10313辆)、斯柯达明锐(11月销售了12305辆),市场前景依旧看好。

大家都知道,继去年我国汽车销量仅增长2.45%后,今年已到年末,据现有的1-11月的销售总量估计,今年可能增长6%左右。也就是说,从2011年至今的这两年里,国内车市依旧维持在微增长的状态下,而车市增速放缓带来的最大结果就是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在这种情况下,国产自主品牌无论是国内内销,还是出口外销,均呈现较快的增长态势,这说明国产自主品牌汽车已经具备了相当的竞争力,无论是在国内车市还是在世界车坛,中国制造的汽车都已经深深的扎下了根。

根深就能叶茂,既然国产自主品牌已经扎下了根,那么未来要做的就是不断拓宽发展之路。当然发展新技术、投放新车型、提高整体制造工艺是国产自主品牌汽车必须走好的发展之路,也是全世界所有的汽车生产商都应该遵守的发展规律。而国产自主品牌汽车不断提高品牌影响力也是走向更高层次的必经之路。其实也不必避讳,在很多人看来,国产自主品牌汽车一直以来都是廉价实用汽车的代表,事实上现在的销售领域也确实主要集中在10万元及以下的市场范围内。多年来,国产自主品牌在市场上唯一的制胜法宝就是借鉴成熟技术、增加丰富配置来抢夺市场,但其品牌影响力根本无法与外资汽车品牌相抗衡。

但是从目前国内车市的发展状况看,将来的车市微增长已经成为常态,竞争不断加剧也是必然,在这种局面下,国产自主品牌的处境也就越来越困难,甚至已经有国产品牌被迫抱团取暖。再随着中国车市的发展,特别是当外资汽车品牌也受到过多的竞争压力时,肯定不会再继续忽略8万元以下的汽车市场,而向这一领域下探也是必然,其实目前已经就有外资汽车品牌开始在A0级的家轿市场推出自己的车型了,比如雪佛兰赛欧,售价已经低于6万,今年1-11月该车型已经累计销售241838辆,销售前景非常好。还有6.39万起售的北京现代瑞纳,今年1-11月也已经累计销售187105辆。还有更可怕的A级实力派选手即将粉墨登场,比如即将上市的约8万起售的新捷达,同为约8万起售的新丰田花冠EX等等,这些车型都是未来A级车领域的有力竞争者。另外大众已经放出了“狠话”,未来还要在中国投放6万元以下的车型。

未来需提升“名牌”效应

当外资汽车品牌开始抢夺国产自主品牌的“饭碗”时,国产自主品牌汽车又该拿什么去竞争呢?显而易见,丰富的配置、成熟的技术只能起一部分作用,却不能起主导作用,因为中国人好面子,“面子”这个词洋文是没法翻译的,但是中国人却都懂得怎样才能更有面子,那就是必须要牌子“硬”,什么样的牌子才算够硬呢?反正国产自主品牌在很多人看来还是不够硬。当然在国内也有很多成熟务实的汽车消费者,但是看重所谓名牌的也不少数。

在这里给大家举一个例子,最近很多网友对8.49万起售的新桑塔纳诟病不断,很多人认为该车配置太低、售价太高、根本不值,还有网友把售价8.49万的1.4L新桑塔纳与售价8.29万的比亚迪1.5T速锐做了一个详细的对比,从对比表中我们可以明显的看到,无论是发动机的性能、安全配置还是舒适配置,比亚迪速锐都是完胜。但是销量如何呢?先别说新桑塔纳了,就是已经销售29年的老款桑塔纳,其销售额也是一直高于速锐的,就看最近11月份的销售数据吧,老款桑塔纳销售了11674辆,而比亚迪速锐仅销售10126辆,连老款车型都胜不过就更别说新款了。这就是国人购车看重面子和所谓的牌子硬带来的结果。也许有人会争辩说,桑塔纳维修方便配件便宜,这恐怕只能是自欺欺人,先别说车买来是用来开的而不是用来学汽修的,就说比亚迪发展至今,维修不方便吗?配件不便宜吗?比亚迪的售后维修网点不密集吗?所以很多人看中大众这块硬招牌才是根本原因。

当然汽车最关键的还是性能和品质,汽车的整体质量不行,牌子再硬也是空谈。但是为什么现在要提国产自主品牌汽车应提高品牌影响力的问题呢?就是因为发展至今,谁也不能再说国产自主品牌造的车不好了,也就是说国产自主品牌汽车的整体品质已经发展上来了,而且越来越好。在这个前提下,提高品牌影响力也就很有必要了。如果在十年前,国产自主品牌汽车还在摸索着造车的时候,谈所谓的品牌影响力就是笑话。但是走到今天,国产自主品牌在未来的发展中就应该不断提高自身的品牌影响力,这也是为了满足人们对牌子“硬”的需要。

一个汽车品牌的文化沉淀就是其品牌影响力不断积累的过程,所以当国产自主品牌汽车发展到一定高度,比如当在A级领域站稳脚跟,要想往更高级别的B级车领域发展的时候,由品牌影响力所带来的品牌号召力也就尤为重要了。那么发展十余年的国产自主品牌汽车又该如何快速提升自身的品牌影响力呢?首先就是要提升汽车质量,制造高品质的好车投放社会,“打铁还需自身硬”,没有可靠的汽车品质,谈什么品牌影响力纯属浪费笔墨;在自身汽车品质不断提高的同时,提升品牌影响力的最好“捷径”就是让国际主流车坛认识国产自主品牌汽车。

因为不管国人是否愿意承认,由于中国国情的原因,很多时候我们还是会认为进口的东西就是比国产的要好,汽车更是如此。要想让国人快速认知国产自主品牌汽车,就最好把中国制造的汽车拿到世界舞台上去,获得国际肯定后,然后再内销国内,效果往往就会好很多。比如2011年11月吉利帝豪EC7在欧洲的Euro-NCAP安全碰撞测试中获得4星的好成绩,由于欧洲的Euro-NCAP是全球公认的最严格的汽车碰撞测试机构,所以帝豪EC7在欧洲获得的4星安全认证,确实为该车型画上了极其精彩的一笔,也迅速提升了帝豪品牌在国内的人气,今年1-11月帝豪EC7系列轿车已经累计销售130539辆,成为国产自主品牌汽车在A级领域的佼佼者,这就是利用国际声誉来迅速提升国内知名度的成功范例。

另外,加快自主品牌汽车的出口量,也是提高品牌影响力的方法之一,由于外资汽车品牌很多都是经过百年沉淀的老店,中国的汽车品牌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超越它们。但是中国车市的快速发展,又不允许我们用那么多的时间去沉淀自己的品牌文化,所以另辟蹊径,快速提升国内自主品牌汽车的品牌影响力就显得尤为重要。而国产车大量出口外国,也显示了该车企越来越强的汽车制造能力。

由于国产自主品牌的发展还不够深厚,所以必须要步步为营、稳打稳扎,既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汽车质量,积累良好的口碑,又要不断提高自己在国际上的知名度,以便提升在国内的人气。另外,发展较快的国产自主品牌汽车还应该确定一个自身独特的魅力文化品牌,比如安全与健康是当今人们非常关注的问题,那么作为一个汽车品牌,在发展过程中重视的是什么呢?如果重视的是安全,那么在汽车的安全配置方面就要做优做强,超越同级对手,以此迅速积累自己的品牌号召力;如果看重的是“健康”,那么在车辆的内饰选材方面,就要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去做,并在车内空气检测、有毒有害物质的控制等方面做出优异的成绩,以此积累自己的品牌魅力,这都是快速提升品牌人气的捷径之一。其实很多国际知名汽车品牌也同样拥有自己独特的品牌文化,比如以安全著称的沃尔沃,以操控精准著称的宝马,以乘坐舒适著称的奔驰等等,而作为国产自主品牌汽车如果连自己的一个品牌方向都没有,那么就只能碌碌无为的走下去了。

本文言论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

标签:自主 吉利 奇瑞 比亚迪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车市强音

专栏作者:郎永强

独立汽车评论员,山东潍坊人,毕业于汽车电气专业,曾在多家汽车企业从事销售工作,对汽车市场、企业一线有着深刻的了解和体会,多年以来一直致力于冷静剖析车市动态,深刻点评车坛热点话题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