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郎永强:两会后公车采购应以自主车为主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郎永强
2013年02月25日 09:41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郎永强

作者:郎永强

核心提示:在减少公车消费的呼声中,要求公车采购国产自主化的目的其实就是为了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公车消费,也是为我国经济的稳定发展做出那么一点点贡献。人人都知道,作为政府部门采购国产自主品牌汽车当做公车使用,既是支持民族汽车工业的崛起,也是为进一步提高政府在民众心目中的良好形象树立威信。

凤凰汽车评论 公车,即公务用车,也就是所谓的为人民和国家服务用的汽车。中国是全世界公车数量最多、公车消费最大、公车私用最严重、公车腐败最惊心的国家。多年来,鉴于国内的经济状况和普通民众的实际工作收入,人们希望公车改革的呼吁越来越强烈。

其实,公车改革的措施已经出台了不少,但是收效甚微,不能令民众满意的根本原因就是没有合理的约束监管制度。我们发现,限制公车消费的方法有很多、防止公车私用的措施也有不少,甚至前几日网上爆料小学生都能提出防范公车滥用的方法,但就是执行不力。

在目前,要想彻底根治公车腐败几乎希望渺茫,现在人们的诉求已经不再寄希望于能彻底解决公车问题,只是希望公车消费能够少一些,公车采购能以相对低廉的国产自主品牌为主。中国确实还不富裕,每年三千多亿的公车消费确实让民众痛恨不已。

在减少公车消费的呼声中,要求公车采购国产自主化的目的其实就是为了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公车消费,也是为我国经济的稳定发展做出那么一点点贡献。人人都知道,作为政府部门采购国产自主品牌汽车当做公车使用,既是支持民族汽车工业的崛起,也是为进一步提高政府在民众心目中的良好形象树立威信。

可是多年来,要求政府公车采购实现国产自主化的呼声虽然很高,但是政府衙门里的国产自主品牌公车还是不算多。近几年,随着国产自主品牌汽车的不断发展,国人已经普遍认识到了自主品牌汽车已经有了长足的大发展,其整体制造工艺也已经逐渐获得了国人的认可。国产车今天的成就,一是靠国产车企的不断发展,二是依靠普通民众的不断支持。

就在国产自主品牌汽车逐渐被国人接受的时候,去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的工作要求,对党员干部明确提出了“厉行勤俭节约”等相关要求,并提出各级政府工作人员应当严格按照规定乘坐交通工具。此后,多个省、市、区召开常委会出台执行“八项规定”的细则,以顺手推舟之势,要求不造成浪费的前提下领导逐步换乘国产自主品牌汽车。这些消息的传出,让人们看到了国产自主品牌迈入公车大军的希望。

现在已经有消息指出,在今年“两会”之后,在业内流传已久的公务车采购标准修订方案将正式出台,到那时公车采购可能会进入全面国产自主化时代。

从目前媒体的报道我们获知,现在已有安徽、甘肃、湖南、新疆、宁夏、海南、陕西、山东等省份都已提前下文要求在不造成浪费的前提下,逐步换成国产自主品牌汽车。而目前一些自主品牌高端车型一汽红旗荣威950也已经逐渐成熟,具备公车气质。国产自主品牌汽车进入公车领域已成为趋势。

其实大家都已经认识到了,随着国内车市的不断发展,竞争越来越白热化,虽然今年预测国内车市将销售2000多万辆汽车,但是分切这块蛋糕的车企们已经越来越多,竞争车型不但越来越丰富而且实力也越来越强,所以国产车面对的挑战其实是越来越大的。

现在的中国,官本位思想依旧浓烈,官方既掌握着社会的绝对权力,又掌握着社会上的绝大多数财富,还拥有财富的分配权,所以官方的带头示范作用很大,当今社会的风气全都与官方的作风有着直接的关系。

未来公车能采购国产自主品牌,必然能为中国民族汽车工业的发展带来不小的发展机遇。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将来政府能够采购国产自主车作为公车使用,这对国人全面肯定自主品牌汽车将起到不小的正面引导作用。在这种情况下,必将为自主汽车的发展带来新的活力。

现在中国的公车往往代表的不是为民服务的形象,而是高高在上的权力象征,所以如果两会后习李的节俭新政能够带动公车国产自主化。那么国产自主品牌的发展必将迎来新的发展机会。中国民族汽车工业的崛起需要全体国人的支持,而作为政府更应该首先做出表率,并做出合理的支持和引导。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车市强音

专栏作者:郎永强

独立汽车评论员,山东潍坊人,毕业于汽车电气专业,曾在多家汽车企业从事销售工作,对汽车市场、企业一线有着深刻的了解和体会,多年以来一直致力于冷静剖析车市动态,深刻点评车坛热点话题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