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郎永强:车主维权不能仅靠“315晚会”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郎永强
2013年03月19日 09:05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郎永强

作者:郎永强

核心提示:中国的政府部门纷繁复杂,公务员队伍世界最多,但是就是在为民办事上力不从心,在维护消费者权益的时候总是不够给力。为什么中国的消费者要靠媒体的曝光来维权?为什么只有把事情“闹大”才会被关注?

凤凰汽车评论 一年一次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如期而至,而央视每年的3·15晚会也不会爽约,今年的央视315晚会备受消费者瞩目,对于汽车界来说,今年央视315晚会重点曝光了大众DSG故障变速箱问题,并由此引发了人们对大众DSG故障变速箱问题的重新关注。

大众DSG故障变速箱问题,不仅是中国消费者的梦魇,也成为了大众(中国)的软肋。从发现DSG故障变速箱存在问题至今,已经有4年的时间了,中国消费者在DSG故障变速箱问题上曾有过多次维权,国家质检总局也曾对DSG问题做过调查回应称“专家经过对消费者投诉反映的D SG变速箱故障问题进行分析、调查、论证,认为目前尚不能认定为缺陷。”目前大众对DSG故障变速箱的处理方式是延长质保期至10年或16万公里。

其实不仅仅是大众DSG故障变速箱问题,包括所有的中国汽车消费者遇到的所有汽车问题,虽然发生在不同车主身上的故障不尽相同,但却有一个惊人的共同点,那就是中国车主的维权之路均是步履维艰,不容易。

央视315晚会每年都会曝光很多危害消费者权益的事件,这是我们所有消费者热烈欢迎的维权晚会,我们会拥护。但在这短短的2个小时的晚会时间内,又能曝光多少问题呢?中国万万千千更多危害消费者权益的问题是不会被曝光的。这次315晚会曝光了大众DSG故障变速箱问题,大众方面迅速做出的回应是“我们高度重视该报道,并将以最快速度联系消费者予以解决。”的承诺。那么那些更多没有被曝光的问题是否也会被如此“高度重视并予以解决”呢?所以我们说,车主维权不靠315晚会,要靠完善的制度规范和有效的监管。

当然,我们热烈欢迎央视及所有有良心的媒体曝光所有危害消费者权益的事情,也热烈欢迎有关媒体能够为消费者的维权助一份力,但是我们更希望在消费者还没有找到媒体曝光前,有关车企就在制度法规的框架内已经快速处理了消费者的所有问题。如果我们的国家能够拥有一套完善成熟、监管有力的消费维权政策,汽车消费者何须等每年的315晚会呢?一年一次的315晚会更能从侧面反映了中国的消费环境还不够良好。

目前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已经超过1.2亿辆,仅次于美国成为世界第二的汽车王国,但是中国汽车消费者的保障制度依旧落后,虽然新的汽车召回条例已经实施,未来的“汽车三包政策”也将在10月1后启动,但这还不足以解决全部的汽车消费问题。

就说央视315晚会曝光的大众DSG故障变速箱问题,虽然晚会以车主现身说法的形式,介绍了在驾驶DSG变速箱汽车的过程中遇到的各种故障,虽然都是事实,但是却没有更加有力的法规政策去要求大众方面为消费者解决的法律依据,这难道不正是有关车企有恃无恐的原因吗?能够把这方面的法规空白迅速完善,才是我们消费者真正需要的。

中国的政府部门纷繁复杂,公务员队伍世界最多,但是就是在为民办事上力不从心,在维护消费者权益的时候总是不够给力。为什么中国会有畜生拉汽车上路的维权事情?为什么中国的消费者要靠媒体的曝光来维权?为什么只有把事情“闹大”才会被关注?无法无据时消费者维权无路,有法不依时消费者维权堪比登天之难,这种状况下的所谓汽车大国也就是虚胖而已。在每年的315,工商、质检等部门都会集中处理一批消费者受害的事例,为什么要集中处理呢?平时干什么去了?

汽车不仅仅是车企赚取利润的商品,更关乎到驾乘人员的生命安危,难道不需要广大政府部门重视吗?今年央视315晚会曝光了大众DSG故障变速箱问题,也算勇气可嘉,现在媒体已经曝光了,大众方面也做出了为消费者解决的承诺,而有关的政府衙门们,你们在干什么呢?你们是不是也该干点什么了呢?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315 大众 DSG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车市强音

专栏作者:郎永强

独立汽车评论员,山东潍坊人,毕业于汽车电气专业,曾在多家汽车企业从事销售工作,对汽车市场、企业一线有着深刻的了解和体会,多年以来一直致力于冷静剖析车市动态,深刻点评车坛热点话题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