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郎永强:宝马奥迪逐鹿中原 争夺豪车第一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郎永强
2013年01月14日 06:33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郎永强

作者:郎永强

核心提示:虽然中国根深蒂固的“官本位思想”在商品经济大潮中受到了不小的冲击,商业精英们的“金本位思想”也越来越浓烈。但是限于国内现实的政治环境,官方依旧是社会最大财富的持有者,国家的财富和资源依旧由官方在主导分配,因此以“官车起家”的一汽奥迪,其在国内车坛的地位依旧难以彻底撼动。奥迪在未来的车坛中依旧拥有“武

凤凰汽车评论 在中国提起豪华汽车,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奥迪宝马奔驰,但由于奔驰系列车型近几年在国内的销售量持续低迷,根本无力再去争夺豪车第一的宝座,几乎已经被彻底排斥在双雄之外。

不过宝马在国内却进步神速,销售额持续大增,据最新的2012年12月统计,宝马品牌在国内共计销售28184辆,销售量增长72%,其与奥迪的差距越缩越小,未来宝马与奥迪必将在国内拉开争夺豪车第一的大战。

中汽协公布的2012年11月份的销售数据看,奥迪A6销售13865辆,1-11月份共计销售130113辆;宝马5系销售9539辆,1-11月共计销售96939辆;奔驰E级销售2079辆,1-11月共计销售31208辆。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奔驰的销售额已经上不得台面,而宝马与奥迪虽然存在差距,但是在奥迪的销售额中,又有多少是进了政府衙门呢?因此奥迪在国内曾经一家独大的局面受到了宝马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

回顾宝马在华的成功,主要得力于其根据市场的需要而做出的正确应对策略。在车坛人们广泛流传着“坐奔驰、开宝马”的说法,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宝马一直注重的就是整车的操控性,特别是3系,更是宝马所追求的纯粹驾驶乐趣的极致体现,为了达到这样的操控表现,宝马的工程师们为此付出了巨大的艰辛。

但是市场的需要才是最重要的,宝马显然比任何人都明白这一点。当宝马开始全面进军中国车市的时候,宝马突然发现中国人居然对操控没兴趣,中国人感兴趣的是他们口中的所谓“大气”和“面子”,这两个无法用洋文翻译的名词曾让宝马的高层很苦闷。因为如果想要满足中国人的特殊喜好,就必须向奥迪“取经“,在国内推出“加长版”,而一旦将宝马拉长,那么宝马一直追求的极致操控性就大大折扣,这曾让宝马很为难。

但是宝马更明白,没有市场就没有利润,没有利润,那么车企所追求的什么性能都只能在未来变成古董,所以宝马还是做了他们最不愿意做的事情,向对手奥迪学习,专门为中国人推出了加长版。当年宝马5系的加长版推出时,在中国全球首发,这一举动也受到了宝马迷们的不断诟病,认为宝马是在放弃传统在中国“造官车”。

不管人们如何看待宝马的加长行为,终究市场决定一起,事实证明,宝马5系加长后确实给奥迪A6L造成了不小的压力,销售量稳步攀升。后来宝马又推出了针对奥迪A4L的3系加长版,其实说来好笑,在海外奥迪推出A4车型是为了竞争宝马3系,但在国内却调了个个儿,宝马3系L却为了专门竞争奥迪A4L。

现在我们可以肯定的说,宝马针对中国市场推出的加长版战略是完全正确的,已经获得了国内消费者的青睐和认可,宝马的销售数据也越来越好看。当然宝马自然也不甘心完全放弃自己一贯追求的操控性,在国内生产加长版的同时,也会同时进口原汁原味的“真宝马”。

奥迪在国内一直戴着“官车”的高帽,奥迪为什么会被称为官车呢?其实早在1988年一汽曾组装499辆奥迪100车型,还没上市就已被国内的党政机关抢购一空,从那时起奥迪就成了官车的代表,当1994年搭载2.4LV6发动机的奥迪100上市时,售价高达42万多元,如此高昂的价格,对于当时的民间来说,简直是不敢想象的天文数字,所以奥迪也就只能在各地的衙门里穿行,所以二十多年来,在奥迪车里坐的全是令人敬畏的“大官儿”,因此奥迪官车的名气自然也就越来越大。

其实奥迪只是赚了先入为主的便宜,如果当年一汽组装的高档车是奔驰,那么也许当今的官车就是奔驰了。其实在十几年前,何止是奥迪是官车,桑塔纳捷达不都有浓重的“官车”色彩吗?改革开放以前,帆布吉普还是最标准的“军车”呢。

不过我们现在已经发现,中国转入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现代社会后,新兴的商业人士逐渐成为中国C级豪车的主力军,奥迪也看到了这种消费人群的转变,所以近几年奥迪也一直在试图从官车和商务用车之间找到平衡点。其实从今年新款奥迪A6L上市至今的市场表现来看,其整体风格的取向是成功的。

虽然中国根深蒂固的“官本位思想”在商品经济大潮中受到了不小的冲击,商业精英们的“金本位思想”也越来越浓烈。但是限于国内现实的政治环境,官方依旧是社会最大财富的持有者,国家的财富和资源依旧由官方在主导分配,因此以“官车起家”的一汽奥迪,其在国内车坛的地位依旧难以彻底撼动。奥迪在未来的车坛中依旧拥有“武林盟主”话语权,而且“加长版”就是奥迪带给中国的,其他车型要想在国内混个脸熟,少不了要学习奥迪这一手,游戏规则都是奥迪定的,所以谁又能折断奥迪这根“标杆”呢。

已经坐稳世界第一宝座的宝马显然不甘心在中国被奥迪“压制”,所以早在2010年宝马集团便决定豪投15亿欧元,在中国辽宁建设了比德国莱比锡工厂还要大一倍的宝马生产基地,据说其整体制造工艺向劳斯莱斯看齐,宝马在中国的豪投的目的就是剑指奥迪,争取再在中国争得豪车头把交椅的位置。对于宝马的野心,奥迪自然心知肚明,最近奥迪也宣布了未来三年130亿欧元的投资计划,其中明确提出了在中国佛山建设奥迪新厂,扩大产能的消息,并计划在2014年佛山试运行。

有意思的是,在中国宝马一想想要争夺奥迪领头羊的位置,而在世界范围内,奥迪却一直紧盯着宝马世界第一的头衔,因为在2011年奥迪全球销售130万辆,宝马销售138万辆,所以奥迪认为只要加把劲儿,2020年以前超越宝马不是问题。

现在奥迪与宝马之间的“火药味”已经越来越浓烈,因为我们已经获知,虽然新款奥迪车型上市以来,销售依旧火爆,但还是感受到了宝马带来的强大压力,各地奥迪经销商已经在2012年的最后一个月推出了各种优惠促销活动。老对手宝马自然也不甘示弱,随后在2013年新年伊始的头一个月,爆出了优惠10万元以上的消息,双方可谓剑拔弩张,随时准备“厮杀”。

其实宝马一直苦闷于自己不能名正言顺的进入衙门大院,奥迪却害怕将来自己会在商务车领域失去优势。所以双方近两年来,都在扬长避短,努力寻求最佳的落脚点,以便在中国攫取更大的利润。

到目前来看,奥迪与宝马的双雄争霸赛依旧在各自的优势领域激烈争夺,从操控、加速性、品牌影响力等因素去评判,双发真的早已不分仲伯,因此未来二者的争斗主要会体现在市场营销的具体操作上。

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我们也希望未来奔驰、沃尔沃凯迪拉克雷克萨斯等豪车也早点儿摆脱困境追上来,与奥迪宝马共分天下,如果豪车七雄能够同台竞技,那么市场的竞争就会更加白热化,车企迫于压力,自然会研发更先进更可靠的车型投放市场,这样一来我们消费者可选择的余地也就更大,因此而获得实惠也就越多,岂不美哉?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车市强音

专栏作者:郎永强

独立汽车评论员,山东潍坊人,毕业于汽车电气专业,曾在多家汽车企业从事销售工作,对汽车市场、企业一线有着深刻的了解和体会,多年以来一直致力于冷静剖析车市动态,深刻点评车坛热点话题

专栏作家